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9期 meme
字級調整:

教會@在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經歷鄉村教會的衰老、重生到逐漸成長,是上帝一步步的帶領。
關鍵字:
作者/鄭一信 (水林長老教會青年)
沒聽過水林,也吃過夯番薯

位於雲林縣西南沿海、台農57號黃金地瓜主要生產地之一的鄉村——水林,隨著台灣人民的健康飲食意識抬頭,地瓜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從早期較不富裕時的食物到現在的養生食材,產地水林也成為地瓜的保證書。水林曾經以「最沒存在感的鄉鎮」上榜,當筆者有機會介紹自己生長的鄉村時,總會有人詢問:「水林?在彰化(二水、二林)嗎?」甚至有人是因為閱讀〈最沒存在感的鄉鎮〉文章才知道這個地方。其實水林鄉在國發會的報告中,高居全國平地鄉鎮人口變化率負成長第一;但在這樣的沿海小農村,上主卻成就祂美麗的計畫。
 
水林基督長老教會

剛經歷一甲子祝福的水林長老教會(主後1961年設立),過去的60年經歷許多挑戰、困難,卻不至缺乏,反倒經歷與上主同行的豐富。在莊信仁牧師與方鳳君師母的帶領、長執同工及眾弟兄姐妹的擺上,教會於主後2020年中完成新堂獻堂,在新、舊之間繼續見證上主在水林的應許與帶領。
 
有別於傳統的教會建築,水林教會會友——羅仕哲建築設計總監,打破傳統教會建築給人的既定印象,透過許多現代工法,結合教會實際空間使用之規劃,並克服地理環境氣候的影響,精心設計教會新堂。新堂的一些設計也有聖經的含意在其中,不論是七棵落羽松(「七」在聖經代表完全),或是使用代表聖經中12支派的12座建築皮層來抵擋強烈的季風等,讓教會既保有神聖感,又不會讓外人卻步。這個在鄉村的白色教堂,也成為水林的新地標,更躍上國際舞台,接連獲得「英國倫敦傑出建築地產大獎(Outstanding Property Award London,OPAL)」及堪稱設計界奧斯卡獎的「2021德國iF建築外觀設計獎及室內設計獎」,再次見證上帝奇妙的作為。
 
將近60年的教會舊堂,也搖身一變成為「水林佇家桌遊屋」,期盼透過各種桌遊,讓更多社區的朋友能夠打破宗教、年齡的限制而走進教會,讓舊堂繼續成為福音的出口。
 
雖然教會位於這個不起眼的小農村,但信徒們卻大大見證上帝大能的作為,從鄉村教會的衰老、重生到逐漸成長,都是上帝一步步的帶領。在過去,相隔教會僅500公尺遠的鄰居,都不知道教會的存在;漸漸地,教會透過不同的福音事工與社區連結,學校後來還主動邀請教會進校園辦活動,社區也邀請教會共同舉辦聖誕節活動。上帝在傳統宗教信仰興盛的沿海鄉村,見證祂「凡事都能」的祝福。
 
164鄉道上的一個小村落

水林鄉的主要行政機關位於164鄉道上,這條街的頭、尾各有一間便利商店,是水林最熱鬧的街道。除了路旁香甜誘人的現烤黃金地瓜之外,身為地瓜原鄉的水林,也有地瓜特色點心。在地老字號「玉記號蛋糕麵包店」,結合在地優質地瓜、桑葚等作物,手工製作地瓜燒、桑葚蛋糕等,是來水林不可錯過的在地點心。同樣身為在地老字號「祥美餅舖」,是真正「內行」的選擇(位於巷子內、吃過都說讚)!保留古早味和傳統工法,搭配節期與習俗製作油飯、紅龜粿、花生糖、傳統大餅等,是傳統農村記憶中的好味道。在這幾百公尺的街上,還有眾所皆知的鴨肉羹、青草茶等美食,等著你來探索。
 
鄉野間的寶

參加完教會禮拜,享受美食、身心靈得飽足之後,開車大約五分鐘的車程,有一間位在鄉間小路旁的「冠弦吉他樂器社」,承載國寶級專業的手工吉他、烏克麗麗製造技術及琳琅滿目的彩繪樂器,即便不是學樂器的人,仍可以感受傳統工藝的力與美。水林除了黃金地瓜之外,再往北走還有一間水林美食圖集。「黃金蝙蝠生態館」,負責保育當地發現的金黃鼠耳蝠,是自然環境與生態學習的優良場所。近年來逐漸有青年返鄉,結合各式產業,打造不少休閒體驗的觀光場所,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結語
 
水林,是傳統純樸的農村,有創新創意的農法與工法,還有享譽國際的建築,更有委身在地的信仰。邀請您,找個週末自駕到這個「水」(生命活水)到之處、恩典「林」立的鄉村,體會與見證上帝的美好計畫。
 
教會主日禮拜時間:
1.主日禮拜(台語):禮拜日早上九點  
2. Light禮拜(兒少禮拜、華語):禮拜日早上11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第 179 期)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第 14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9 期 meme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9期  2021年  8月 meme 179
本期主題:meme
發行日期:2021/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迷因耶!
什麼是「迷因」?
阿仁牧師的古典迷因漫畫
神學生的迷因歷險記
真實和日常的迷因故事
起初,S做起了meme
基督徒搞什麼迷因?
教會建堂(翻修)工程
迷因
民主泡泡
論20世紀初中國基督聖教書會在華宣教圖像的設計:以〈浪子回頭〉墳地放豬為例
知識的青年,青年的知識──籌備同工視角
有贊成與反對意見以外的可能性嗎?
順天.榮神.益人:許鴻源與林碖夫婦
出走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耶穌gâu迷因
Pin’aras ke qutux tnuxan組織家庭的叮嚀
𠊎目珠裡肚个客家
超越現代的耶穌
在想些什麼?
信仰、意義與連結
疫情下的「線上團契」
不再是一個人
上帝所預備的好鄰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