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多媒體,不僅是吸引人的工具,只要內容製作的好,它甚至可以成為另一種「注釋書」。
關鍵字:禮拜  多媒體  傳播 
作者/張懋禛 (真光福音教會牧師)

有一天看Good TV播出已經六十多歲的喬依絲邁爾(Joyce Meyer)的講台信息,她說:「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現在的敬拜場子需要舞台燈光、樂團、甚至是乾冰?我其實不太喜歡這些東西!但他們說: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喜歡這樣的氣氛。如果年輕人可以因為這樣喜歡來到教會的聚會,那我說:『讓乾冰飛舞吧!』」接著她引用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19-23節的經文:「我是自由的人,不受任何人的奴役;但是我卻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跟猶太人一起工作,我就像猶太人,為的要爭取猶太人。…跟法律外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像法律外的人,不受猶太法律的拘束,為要爭取法律外的人。…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這段經文,給我們討論「禮拜中的多媒體使用」這個主題一個很好的信仰基礎。

※為什麼要使用多媒體

使用多媒體,為的就是要用當代的「傳播語言」,對這個世代的人傳達我們想傳遞的訊息。傳播是人類社會中非常重要的生活元素,從口傳、繪畫、音樂、文字化到大量印刷,每個時代都會有新的傳播方式。而我們的信仰與福音,也都是靠著不同時代的不同傳播方式,在信仰群體中與世界上,得以進行教導、傳揚、與復興。媒體這個早期以文字、圖像、聲音等媒介呈現的生活元素,在經歷報紙、雜誌、廣播、電影、電視等型式,如今已發展成電腦、網路、智慧型手機、互動型遊戲等「多媒體」(multimedia)。而我們的社會,也因為這樣,已步入充滿科技與跨媒體的「後文字社會」(post-literate society)。有不少學者對於這樣的演變提出憂心的看法,認為當代媒體扼殺了傳統傳播方式所蘊含的許多珍貴價值與人性的重要性。但背負著要在每個世代對當代人傳福音這個重責大任的教會,我們需要站在歷史與過去的根基上,以智慧善用當代語言和媒介,向這個時代的人對話、分享福音。換句話說,我們需要用當代的傳播方式,傳達兩千年前的福音,以及歷世歷代的優良信仰傳統。我想這是為什麼許多教會或傳道人,希望在教會禮拜或聚會中運用多媒體(例如:PPT投影片、圖片、短片、視訊等),好讓當代或沒有經驗到過去教會傳統的人,可以更簡而易懂地認識基督信仰、學習信仰真理。因為,多媒體是這個時代的「語言」之一,甚至對某些人來說,這是他們最容易理解與感到友善的語言。

※使用多媒體的優略

若我們回到中古世紀,我們會看見教會大量使用繪畫和圖像訴說聖經的故事,因為當時候的人無法自己讀聖經或者是文盲,因此這種方式的使用,成為許多人認識真理、經驗上帝的媒介。到了我們這個時代,縱使每個人都可以讀聖經,識字率也早已提升,但隨著基督教會在社會的邊緣化,許多神學觀念、信仰用語、或是聖經概念,對許多從未踏入教會的人來說,是另一種完全聽不懂的語言。因此教會若可以運用多媒體,將聖經記載用文字和語言之外的方式傳播給會眾,將可以提高人對信仰的理解,激勵人對聖經更多閱讀。例如:觀賞動畫電影「埃及王子」,可以幫助從未讀過聖經的人先對故事有了基本的認識,在他讀聖經出埃及記這一段的記載時,他將更能夠明白當時宗教與種族的社會背景,並更有人性地從多面向理解上帝的救恩與作為。當然,他也會察覺哪些是聖經真正的記載、哪些是電影製作團隊的詮釋,進而找到這段聖經歷史屬於自己新眼光的詮釋結論。多媒體,不僅是吸引人的工具,只要內容製作的好,它甚至可以成為另一種「注釋書」。此外,當代傳播學者研究發現,現代人單純聆聽演說的接收方式與專注力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現代人的感官習慣與大腦解讀因著科技與多媒體的影響,變得更需要跳動式、多刺激源的資訊傳遞以便接收。這雖不一定是好事,但若我們希望讓更多教會外的人來到教會禮拜不會覺得單調無趣,不會在盡力適應教會傳播方式的過程中因為吃力而決定離開,我們必須「爭取」這些族群,「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因此,PPT的製作、短片的運用、甚至互動式多媒體的使用,都將可以成為教會的助力。舉例來說,我在現在所牧養的教會,禮拜講道我會製作PPT當輔助,講道中我會播放我在網路看到切合主日信息與聖經的短片,或是在報告時間透過網路視訊與宣教夥伴教會的宣教師進行視訊對話。這些多媒體的運用,讓禮拜不失禮儀上的意義,更加添豐富與互動。

※實務上的建議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並不那麼接受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覺得投影片會讓信徒不帶聖經與聖詩來教會,或是講道時所放的大綱讓人覺得台上很雜亂、並沒有幫助人更瞭解信息,甚至是投影螢幕的擺設破壞了禮拜堂的整體感等等。這些我都同意,也認為如果沒有專業的訓練或整體化的安排,多媒體的使用不會為禮拜加分。因此我想建議有心想要更多善用多媒體的教會與傳道人以下幾點: 

  1. 首先在硬體上,我強力建議空間夠大的教會應該架設兩面投影螢幕,而非放在中間的一個大螢幕。一般長老教會的禮拜堂設計是將十字架掛在正中間,配合著聖餐桌與背牆的裝飾,帶出上帝的尊嚴與聖經、聖餐的核心。許多教會將大螢幕掛在正中央,這會使得十字架、甚至是大聖經、聖餐桌在禮拜進行中被遮住,縱使有些教會旨在一開始敬拜讚美時垂下螢幕,這也扼殺了會友在詩歌敬拜時可以「注目十架」的機會。我建議架設兩面投影螢幕的原因,是因為多媒體應該只是禮拜裡的配角、輔助,我們應該讓會友的目光定睛在講台上的十字架、節期擺飾、上帝的話話、聖餐桌等等。另外,位於辦公大樓或公寓的都市型中小型教會可以架設電腦液晶銀幕取代傳統的投影螢幕,既可以避免前排人檔到後排人的視線,也可以讓舞台擁有更大的空間,我的教會採用這種方式效果相當不錯。
  2. PPT投影片的製作是一門學問,我建議所有希望運用此多媒體的傳道人應該要學習如何專業使用它。文字與圖片的位置如何配置才不會感覺雜亂?字型與字體大小怎麼設定、圖片的解析度與亮度怎麼調整才讓觀眾閱讀舒服?另外需要注意選擇播放短片的畫質與音質等等。而PPT絕對不是只有講道時才使用,也不是放很多文字就好。它可以在禮拜一開始就單純放一張圖片,當作節期佈置的一部份,螢幕邊緣也可以善加設計。而講者很多時候最需要的不是打大綱在上面(因為講道不是上課),而是放上幾張圖片、或簡單幾個字來幫助會眾清楚信息重點。不用PPT的時候也不要讓銀幕變成全黑或全白,而是放一張可以跟整個禮拜堂設計相關的圖片,維護教會硬體的整體感。
  3. 有關使用投影片會不會讓信徒不帶聖經與聖詩來教會的問題,我覺得問題關鍵不是因為使用多媒體,而是會友有沒有被教導帶自己的聖經聖詩來做禮拜的價值與目的。在我牧養的教會,雖然我們大量使用多媒體,但幾乎每一位已經受洗的基督徒都會帶他自自己的聖經,甚至是帶可以寫下講道信息或代禱事項的筆記本來教會聚會。另外在領受聖經經文前我會帶大家一起禱告,宣告上帝要透過翻閱、研讀自己的聖經來對每個人自己說話,而縱使我的投影片上已經有聖經經文,我也會請會友翻開聖經後再一起讀。
  4.  

※多媒體團隊

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為了這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多媒體不只是PPT投影片,還包括短片製作、圖像設計、攝影與編輯…等等,這是一項需要智慧與專業的事工。而多媒體的使用應該是要強化講道的內容與在禮拜中的核心位置,講道者若想用花俏的方法混水摸魚稀釋信息只怕會弄巧成拙。因此想要在這項事工發展的教會或傳道人,需要透過團隊的建立,讓更多在多媒體專業與創作上有恩賜的同工參與,讓教會多媒體的使用和創作更專業與多元化。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第 127 期)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第 124 期)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第 108 期)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第 107 期)
教會熱起來! (第 106 期)
重拾「團契」的真諦——從細胞小組教會的發展談起 (第 102 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第 99 期)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第 95 期)
主流婚禮之外 (第 94 期)
再見了!長老教會!? (第 90 期)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第 86 期)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22-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