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8期 女宣百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關鍵字:
◎ 作者 /邱淑貞 (青壯牧師/七星中會和平教會)
 前言
  從1922年11月,在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女宣教師安義理姑娘(Ms. Lily Adair)提議及指導下,「北部女宣道會」於台北雙連姑娘樓(今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94號)設立。7年後(1929年),南部女宣道會在高潘筱玉女士的努力下亦然成立。
 
  雖然1951年,南北大會便已合一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但要到1959年,南北女宣道會才得以合一成為隸屬總會之下的「女宣道處」,並在1983年改稱「婦女事工委員會」,專務教會婦女人才之培訓、輔導成立婦女團契以培養婦女靈性,進而服務教會、社會。倏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要在公元2022年慶祝教會婦女事工邁入百年歷史之列。
 
教會婦女事工邁入百周年的隱憂
  回顧以往女宣道會到至今婦女事工的發展歷史,我們看見過往婦女宣道事工在組織化之後,我教會婦女在協助教會傳佈福音、服務教會與向社會傳教等方面成效卓然。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婦女事工出現了日漸式微的現象。箇中原因固然很多,但筆者認為這與現代婦女大多身為職業婦女,在家庭、工作兩頭忙的情況下,導致未能有時間或動力參與團契聚會有很大關係。因此,教會婦女團契在「壯年新血」未能順利銜接的情況下產生斷層,婦女團契的年齡也就更往高齡化的趨勢發展了。
 
  本文將就教會的立場,思考歡慶成立一百年的我教會婦女事工,如何在看似式微的窘境中更新轉變,繼續開啟第二個成果豐沛的百周年慶之序幕。
 
婦女團契的「新血們」面對的處境
  細究現代女性在家庭、職業的角色之間如何順利兼具,以及女性因教育程度提升、經濟獨立而不急著進入婚姻中的「單身文化」處境,甚至失婚、單親婦女……等特殊課題時,必須捫心自問,這些議題能在教會中傳統的「婦女團契」裡被慎重的正向面對嗎?當我們一味憂心教會「婦女團契」參與者越來越高齡化、人數越來越少,而理應銜接而上的青壯年婦女卻又沒興趣(或沒時間)加入時,或許更該思考的是—教會是否輕忽了時下婦女們的特殊處境,致使團契的聚會內容,無法提供身處不同處境下的婦女實質的幫助與進行神學反省?如此一來,無論單身的、適婚而未婚、離婚的……種種情況下的婦女,又怎能在婦女團契中感受到歸屬感進而投身其中呢?
 
再思婦女事工(團契)的組織與使命
  回首「女宣道會」成立後留下的美好的腳蹤—召集婦女們供其學習,指導教會成立婦女會,婦女們得以協助教會傳福音、戮力投入教會服事、擔負探訪會友,更廣泛投入關懷社會的種種服務。我們必須承認,面對後現代主義思潮的衝擊、多元化的社會背景與個人主義高張的趨勢,除了紀念與學習前人的美好行跡,我們還要思考如何在時代狂瀾中,讓現今教會的婦女事工繼續堅持基督愛人精神,並從歷代婦女信仰前輩的手中接棒,傳承上帝賦予婦女的使命。其重點會是組織的改造嗎?還是應該從不同處境的需要來思考呢?下列是筆者思考如何牧養當今教會婦女的嘗試。
 
(一)非得是「團契」或「小組」嗎?
  以筆者牧養的教會為例,傳統婦女團契的組成年齡層多在70歲以上,所以教會中的青壯年婦女便沒有「團契生活」嗎?答案是未必。因為這些有團契生活的婦女除了有參與混齡的團契之外,也有為數不少的姊妹委身在不同性質的「小組」或「小家」(以夫婦為主要組成分子)中。但是,筆者並非鼓吹地方教會應該廢除「團契」,而是建議教會要針對婦女的不同牧養議題來著手。其中不同年齡層、婚姻狀態也應該是牧養婦女族群時的思考方向。
 
  以「混齡團契」的組成來說,其好處是在不同年齡層中有其生活經歷的交流與學習,而「同質性較高的小組」則能針對其同質性或其特殊屬性,來進行深度的靈性牧養與關懷。
 
  但是最重要的是,團契或小組的聚會不應以制式化的內容填塞。反而是要幫助教會的姊妹們,看見上帝如何肯定她的價值,並提醒參加聚會的姊妹們,必須存著「邀請上帝參與在團契或小組中」的心志,如此一來,彼此方能擁有一個在主裡相偕成長、傾吐心意的信仰團體。
 
(二)婦女牧養的課題
  不同年齡層的婦女所面對的問題不盡相同,例如:中壯年婦女或許有「中年危機」(例如:更年期的困擾)、「婚姻危機之輔導」的需要,但也別忘了熟齡單身婦女、失婚、單親婦女、喪偶、面對子女成長離家的空巢期失落感之年長婦女……等不同的牧養需要。當教會針對羊群屬性及需要而分類牧養,不再是以組織架構或活動內容為重時,便更能切中婦女信仰群體中的需要,給予靈性的餵養並協助其成長。
 
  當教會仍是以經營團契的方式牧養婦女時,筆者建議可在團契中提供分組的機會,讓婦女就其各自處境分享,並從中得著共鳴、安慰、提醒,並進行反省而得著成長,然後再回到大群體中,與全體團契姊妹分享不同生命經驗中所領受的上帝恩典與教導,攜手在靈命上成熟長大。
 
(三)教會婦女事工的使命:「靈性生命被建造,建立教會—基督的身體」
  從聖經中,我們看見使徒保羅強調在教會中,每人都要發揮屬靈的恩賜(參弗4:7,11-12)。所以應該鼓勵教會姊妹們專注屬靈生命的培養,例如:勤讀聖經認識上帝,構築禱告的生活,經歷生命與上帝緊密連結的況味。因此,適切的教材是必要的,教會應按照婦女的不同需要提供牧養資源,當姊妹們虛心裝備自己時,「靈性生命被建造,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不至成為空話了。
 
  其次,教會姊妹們應當在「尊重每個人有不同恩賜」的前提下,進一步學習主耶穌僕人事奉的樣式,在生活中行出見證。如此教會姊妹們便能在謙卑服事中,學習發揮天賦的關懷特質、訓練溝通技巧、甚至是領導者才能,相信婦女在教會中也能很好的擔起宣道者、教導者、輔導者、領導者的事奉角色。
 
結語
  婦女是完整之教會組織的一部份,不同時代有其不可逃避的使命及困境。今天的婦女,社會政經地位雖較之前提升不少,但是個人生命課題之需要也較上一代婦女顯得多元與複雜。婦女事工的推動除了形式、內容需要檢視、修改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認清婦女事工存在之目的與使命為何?
 
  或許在期待有人能提供「有效活化體制」的運作方式、活潑多元的聚會內容能切合個人需要之外,是否能回想最初參與在婦女團契(小組)聚會時的感動?也求上帝差派聖靈在每一位教會姊妹心中動工,不再讓我們的聚會名為「基督徒聚會」,實為教會姊妹的社交活動。
 
  甚願聖靈的感動與眾教會姊妹同在,樂意在團契或小組中謙卑裝備,靈命得以被培養成為基督門徒,每一位姊妹都樂意使用上帝所賜的不同恩賜,同心參與在建造、復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大道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第 458 期)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第 450 期)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第 44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8 期 女宣百週年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8期  2022年  3月 女宣百週年 458
本期主題:女宣百週年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百年,新亦新
主題探討/婦女百週年省思:檢視教會性別平權現況
主題探討/再思婦女宣教事工的意義與目標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主題探討/牧養女性—自由喜樂的姊妹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肢體交通/星城宣教點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1年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節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願意做主的好管家
生活見證分享 ∕ 遲來的恩典和智慧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7號家的幸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