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8期 女宣百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星城宣教點滴
關鍵字:
◎ 作者 /許素芬 (諮商師/新加坡長老大會事務所)
  2020年2月8日與外子李孝忠牧師來到新加坡參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服事工作,很特殊的是剛來沒多久,疫情馬上跟著在星城延燒起來,擔心疫情與醫療的問題,我開始健走,一來減輕文化衝擊所帶來的壓力,二來保持健康兼減重,真的每天走完8公里;因為住在三一神學院宿舍的緣故,每天黃昏從緊鄰的生態園區走到河堤小公園,看遍了形形色色跟我一樣運動的人們。一開始我發現中年女性出來健走的不多;心裡面想著,很多女性可能工作後要照顧孩子,又要張羅家庭的晚餐,到了去年發現有逐漸增加女性 運動的人口;特別吸引我的目光的是有越來越多前面背著小baby、旁邊牽著狗運動的年輕男性,我想到的是疫情過後勢必很多家庭受到影響,整個經濟結構也因為疫情帶來了重大的變動,這種情況下,身負整個國家經濟重責大任的年輕勞動人口,應該壓力會更讓他們喘不過氣來吧!
 
以諮商工作投入宣教師的行列
  2020年5月,當時的總幹事張友忠牧師在一次聚餐中告訴我,新加坡長老會即將成立諮商協會,以我的工作經驗,邀請我特別因應華語族群信徒的需要,以及在牧者的家庭問題上來協助。以我這個外國人來說,除了多年教會經驗,又有諮商的能力,對於紓解牧者的工作與家庭的壓力,是一個很好又安全的窗口,就這樣我於2020年8月3日取得新加坡諮商師的資格,在2021年4月1日開始在新加坡長老大會事務所工作,正式以諮商工作投入宣教師的行列。
 
疫情對家庭的困擾
  國家整個經濟受到威脅:這個疫情已延燒兩年了,諮商的工作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探討這個階段家庭問題為什麼越來越多:一來年輕人的工作在幾年後薪資與位階逐漸上升,疫情帶來經濟結構重組的情況下,首當其衝的就是這群需要養家,需要孝敬父母的國家經濟主要的承擔者,薪資結構重組的話也是這群人最先受害,因此焦慮症的年輕人逐漸增加。真希望這波疫情,對原本基層的勞動人口的影響不至於太大。
 
  探究疫情造成家暴越多的原因:面對收入的不確定、健康的威脅,更是全天相處,全家人一起宅在家,很多小小細節的不一致,都被用放大鏡來檢視,家庭的衝突就這樣逐漸地上演起來。因此在這一波失業潮的影響下,看到了年輕人男性推著嬰兒車,牽著狗一邊健走,我沒有歧視的任何理由,更覺得帶著負擔一起健走是健康的。但是家庭成員在吵什麼?吵「家庭勞役工作的分配與完成度」:因為宅在家,空閒時間越多,大部分的人都會越懶散,反正時間多的是,待會再做吧!就這樣空閒越多,家裡越亂。吵的是,碗沒洗、地沒拖、孩子功課都沒在輔導;有時更細:衣服沒放好、衛生紙亂丟……,加上傳統男尊女卑思維影響,吵架裡很快可以發現到先生們的自卑感被暴力、爭吵覆蓋;而自卑感從何來,其實早就在,只是它穿著負責任的外衣。協談時,當你理出了負不了的責任,通常只要輕輕地說:「你是不是覺得被妻子瞧不起,心裡很苦」,堅強的人都會紅了眼眶。
 
  我曾經結合台灣的專業人士,為「家暴問題知多少」、「教會可以成為受暴者的避難所嗎?」做專題講座,得到很好的迴響,希望家鄉台灣在因應疫情的過程中,教會也可以成為弱勢者的守望燈塔。
 
  最後,我用約書亞書24:15「至於我和我家必定要侍奉耶和華」來提醒:這波疫情是全世界性的,誰也不能置身事外,當大社會的衝擊加上傳統思維的放大後,恩愛的夫妻變成了鐵公雞,這時候需要被提醒,生命的歷程遭遇困難是難免的,這是大時代共同課題。家庭爭吵時,別忘了我們還有一家之主耶穌基督。夫妻盡早思考面對這世紀災難的應變之道,更要提醒兩人當年在神面前誓約時,就已經決定讓主引導我們的生活—兩人要患難與共,相伴到白頭了。
 
其他的服事
  至於成立志工隊與撒瑪利亞人團契,是無心插柳的成果,在缺少人力的大會事務所,召集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協助相關的文書工作中,也因為疫情轉變為團契來互相關心,協助因疫情而受困的寄居者,這個團契人數越來越多,限於篇幅,以後有空再和大家分享,願能彼此代禱,為上帝國的宣教奉獻自己的心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星城宣教點滴 (第 4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8 期 女宣百週年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8期  2022年  3月 女宣百週年 458
本期主題:女宣百週年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百年,新亦新
主題探討/婦女百週年省思:檢視教會性別平權現況
主題探討/再思婦女宣教事工的意義與目標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主題探討/牧養女性—自由喜樂的姊妹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肢體交通/星城宣教點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1年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節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願意做主的好管家
生活見證分享 ∕ 遲來的恩典和智慧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7號家的幸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