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7期 宣教即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傳福音」和「做事工」
關鍵字:
◎ 作者 /李孝忠 (新加坡長老會大會社區事工顧問,OR PCT海外宣教師)
祖嬤的普世宣教運動  
 
2008年9月我初到台南口埤教會赴任,住在教會鄰近的祖嬤是教會和社區的「萬事通」,她自告奮勇地擔任嚮導,帶我挨家挨戶地拜訪信徒家庭和社區的大大小小,途中並細數各個家庭的生活和信仰動態。年屆七十的祖嬤是教會大家族的長輩,對社區的人、事、務都很熟悉,也受大家的敬重和愛戴,因此探訪不必事先預約,通常是直接敲門進屋。稱她為「信仰長輩」和「在地達人」,並不為過。
 
當年部落正推行西拉雅正名運動,除了在地的文化復育工作外,也經常組織鄉親北上總統府和最高法院等地抗爭。祖嬤雖然膝蓋受損,仍然一馬當先;在活動中,戴上太陽眼鏡和頭巾就能即席「牽曲」唱起生活版的西拉雅歌謠;此外,還經常聽到她訴說之前如何幫牧師助選省議員和立法委員,如何和政府情治人員周旋,如何為URM(城鄉宣教協會)訓練工作主廚的故事。口埤祖嬤在族群、社會、政治公益、和平運動的參與不餘遺力也不落人後。
 
祖嬤未曾接受太多正式教育,不會英語,不曾出國,但她卻是普世宣教運動的委身行動者。若普世宣教運動的內涵是上帝家庭的合一和關懷;是上帝公義、和平統治的實現;那口埤祖嬤的行徑就是普世宣教運動的典範,不僅是祖嬤,台灣教會和社區中默默在服務人群、關愛鄉土、維護生態、支持和平…的婦女們可謂皆是。以口埤祖嬤的故事作為引言,我們繼續來探討「宣教」的課題。
 
甚麼是「宣教」?
 
「宣教」一詞在台灣的社會和宗教界逐漸普遍化,通常被了解為一種宗教的宣揚和教勢的擴展。自17世紀以來,教會圈子多把宣教定義為「傳福音」—領人歸主、受洗進入教會,因此,宣教的目標是萬民歸主,教會增長。直到1952年西方教會提出「上帝的宣教」(Missio Dei)的理念以後,「宣教」的認知有了革命性的翻轉:宣教(MIS-MISSION)是使命、任務、差遣;宣教的主使者是上帝(不是教會),宣教的目標是上帝主權的實現(上帝旨意的遵從)。換言之,教會是被差遣者,是僕人、器皿;不是主人也不是目標(教會增長)。宣教觀的改變,帶動教會觀的翻轉,這轉換的過程絕非一朝一夕可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1993年宣教大會後即宣示教會的宣教神學奠基於「上帝的宣教」思潮,然而,迄今仍有諸多教會仍以教會中心(church-centered)的模式推動宣教工作。
 
「上帝的宣教」,上帝關愛祂所創造的世界,主動走向祂的家庭(受造物),拯救、醫治、解放所有受迫、受害、受傷者(地球所有居民);是上帝給自己的一項使命,祂曾差遣祂的使者來執行這任務,聖子、聖靈是受差遣入世者;聖經中族長、祭司、君王、先知、使徒、教會…都是,今日的基督徒也都受召參與在這拯救工程中。
 
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若宣教的主使者是上帝,教會是祂的使者和僕人,則教會在執行任務之前和過程中便要不斷地去詢問:「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馬太福音書中記載:耶穌遍行加利利傳揚天國福音(四:23),今日的教會所傳的福音和耶穌所傳的福音有否關聯?傳福音的內涵是甚麼?這是我們首先要澄清的。
 
1.傳福音
 
在耶穌的時代,「福音」一詞的意義是「好消息」,指著一個充滿了「和平和安全」的時代臨到的好消息;整個羅馬帝國的神廟、錢幣和銘文都在傳揚這個好消息;當時的皇帝「奧古斯都」正是這時代的開啟者,是「拯救者」,是「神之子」,是「主」。然而,他開創這太平世代所依靠的力量是軍事、政治強權和「十字架」酷刑的威嚇;使徒保羅的「福音」內容卻是受釘十字架的耶穌—上帝的兒子、世界的救主、自我犧牲—軟弱的彌賽亞、受苦的僕人形式所開創的上帝主權—公義、和平、喜樂降臨的新時代。
 
當代教會的「傳福音」運動多以教會增長為宣教取向,以福音化世界為終極目標;然而歐洲教會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基督教化的國家不保證有上帝的公義、和平的實存,甚至可能因權力和利益的糾葛而腐化,導致信仰的崩解。因此,自20世紀末期開始,「上帝國宣教」的信仰思潮逐漸發展,取代「基督教王國」的宣教思維;同時,「上帝的宣教」典範也取代「教會中心的宣教」模式。換言之,「傳福音」是以基督的犧牲之愛來實現上帝拯救祂所創造的使命;教會要成為耶穌的學生(門徒),跟隨祂的腳蹤,繼承祂的任務—宣揚「天國」福音並醫治百姓各樣疾病(太四:23)。
 
2.做事工
 
耶穌除了宣揚天國福音以外,還醫治百姓各樣疾病:包括個人身體、心靈、靈性和社群的宗教、文化、經濟、政治等問題。耶穌的「事工」甚至包含十字架的苦難和復活的盼望,是攸關全體人類和受造物的拯救工作。教會作為基督的肢體,效法祂在世上的事工典範是上帝給我們的另一項使命。
 
「事工」(ministry)一詞,亦有「職務」的意思,與服務有密切關係。神學辭典對「事工」的描述不盡相同。但「服務」是共同的交集。Richrdson和Bowden所編的神學辭典論述「基督徒的事工」是一種「服務世界的拯救事工」。James Hastings所編的四福音大辭典則提到:職務(ministry)是指耶穌在世上的公共服務。而耶穌的職務具有兩種元素,一個是服務,另一個是犧牲。事工是教會的使命,就是服事(或服務)的意思,也就是說,基督徒因著信仰接受上帝的呼召而成為祂的僕人,在世上執行其應當盡的任務和使命。綜言之,教會事工的本質就是服務,且是種以耶穌為典範:為拯救世人而願意犧牲受苦的服務。
 
當代教會對事工的了解普遍以教會內的事奉為重心,諸如主日崇拜、團契聚會、宗教教育、信徒交誼、各項教會活動的參與…等等。就信仰反思的立場而言,教會內部一切的服侍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在參與這些職務中受裝備成為耶穌的學生;意即,教會是「耶穌學校」,訓練培育基督徒以參與基督拯救世人的行動。因此,「做事工」是指基督徒群體以虛己、犧牲、付出的態度去服務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世人,特別是軟弱、無助、受迫的人群和受造萬物,讓他們恢復上帝創造的美善。教會在社區之中的服務行動是見證基督之愛的事工,它不是選項,是上帝給我們的任務,要教會成為社區的僕人,成為社區的祝福。當教會有這樣的見證時,相信會吸引更多人進入「耶穌學校」受裝備並參與「耶穌的事工」。
 
結語
 
「上帝要我們做甚麼?」是每一位基督徒,每一間教會要不斷思考的問題。這就是「使命」,就是「宣教」的本質。每一個人的生命因著使命而存在;基督徒是因著「上帝的使命」而受召、而蒙福。
 
「傳福音」、「做事工」是聖經中耶穌所留下的使命典範,除此之外,祂還教導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鹽;要愛人如己;要陪伴哀傷的人;要使人和睦…等;舊約中也記載上帝要祂的子民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要順服上帝的旨意讓公義、公平如水暢流…;從上帝的話語—聖經中我們可知道上帝要我們做甚麼;從日常生活中聖靈的感動我們也能洞悉上帝的旨意,只要我們願意委身基督的基本典範—傳福音、做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傳福音」和「做事工」 (第 447 期)
主題探討/誰當家? (第 44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7 期 宣教即生活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7期  2020年  5月 宣教即生活 447
本期主題:宣教即生活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福音向前走
幹事的話/走過疫情,分享愛
主題探討/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傳福音」和「做事工」
主題探討/為什麼人家要「聽」你傳福音
主題探討/原住民都市宣教在永康
主題探討/社區在地化的宣教
主題探討/你我都是宣教士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肢體交通/勵馨基金會簡介
肢體交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最幸福的事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經歷神救恩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救恩的計畫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展現信心的婦女榮美
閱讀繪本/你們是我的依靠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