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7期 宣教即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
關鍵字:
◎ 作者 /盧啟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主任)
搬遷前史
 
本宗向來深具歷史意識,從十九世紀的福音開拓時代,宣教師和本地信徒即致力保存教會文物,藉此汲取經驗、回顧恩典。195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繼續收集史料,但因初期資源不豐,行政更迭變化,這批寶貴文物曾在南北顛沛流離,期間建築傾頹、風雨摧殘,甚至珍品被盜,處境堪慮。後於1987年暫放長榮中學校史館至今。
 
籌建呼聲
 
事實上,文物維護必須持續投入心力,資料的校勘蒐審更應有專責單位,才是正確的方向。2003年,因文化意識揚升,又有一些資源契機,教會界再次呼籲籌設新館,過程幾經波折。後來,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持續努力,2013年終獲台南神學院董事會同意及總會常置委員會接納籌建小組報告,歷史檔案館得以與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共同建造。2017年3月共構建築動土,由宏昇/新雄營造公司負責統包工程。
 
硬體簡介
 
本館座落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60-25號(入口在新樓街37巷旁),建築總經費為4,000萬元。樓地板上下各約80坪,一樓為行政與閱覽區,包括接待櫃台、展示..架、閱讀區、會議室、研究室、辨公室等;二樓則是檔案庫房,牆面皆為特殊庫鈑,配置全時控制的恆溫(18℃)恆濕(45%)系統、軌道移動式密集檔案櫃、冷凍除蟲預留機房及獨立發電機,整體架構比照行政院國發會檔管局之標準,並於2019年4月取得使用執照,7月驗收完畢,11月20日舉行啟用感恩禮拜。
 
館藏概述
 
本館主要收藏為十九世紀迄今之洗禮簿、議事錄、紀念刊、書信地契手稿、漢羅英日語之古籍、珍本聖經聖詩、照片地圖、人物檔案等;並有器物200餘件,包括台灣第一部印刷機、升降機、銅雕木刻版、教會古匾、原住民文物等。2017年,賴永祥長老更捐贈文書3,000餘冊,充實館藏。本館目前配置二名專職人員,根據檔案學概念,以原始序列和全宗原則編目,典藏受贈文書。未來將上線數位典藏目錄,透過申請手續,在合理範圍內開放圖文,裨便各界研究閱覽,並對教會或機構提供史料勘
 
驗、史籍編纂、文物保存及展覽推廣之諮詢服務,亦歡迎各界捐贈或託管資料。2019年專案計畫包括議事錄暨賴永祥文庫數位典藏、文物修護整飭、館藏常設暨巴克禮特展、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教會文物普查、史料保存與應用研習會等。
 
本館與婦女事工相關文獻頗多,包括南北女學、婦學、女宣道會、婦女團契與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之歷史資料、出版品、老照片及研究論文等,紀錄婦女在宣教事工的重要角色。器物包括馬偕收藏之三寸金蓮繡花鞋、清代著名文人林朝英手書古匾「母道偕子道並著,立功與立德齊觀」等藏品,見證女性身體意識的轉變與自我形象的提昇。
 
 
歷史意識
 
聖經就是一部回首足跡的救恩史。眾人皆知歷史之重要,其關乎基督徒身分認同的深層概念,惟歷史之根則在於史料文物的收集、整編、詮釋及研究。盼望我們真正成為一個「有歷史感」的教會,讓歷史檔案館成為全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凝聚共同意識的焦點。
 
尤其重要地,在傳統教會以男性為主體的結構中,女性如何自我超越,跳脫既有的限制,轉而自由地參與和發展關係,與女性的整全靈性特質有緊密關聯。無論如何,女性在宣教事工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那一雙雙溫柔而堅毅的推手,是促進教會前進與革新不可或缺的力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第 460 期)
肢體交通/總會合一七十年,姊妹兄弟心相連 (第 451 期)
肢體交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 (第 44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7 期 宣教即生活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7期  2020年  5月 宣教即生活 447
本期主題:宣教即生活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福音向前走
幹事的話/走過疫情,分享愛
主題探討/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傳福音」和「做事工」
主題探討/為什麼人家要「聽」你傳福音
主題探討/原住民都市宣教在永康
主題探討/社區在地化的宣教
主題探討/你我都是宣教士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肢體交通/勵馨基金會簡介
肢體交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最幸福的事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經歷神救恩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上帝救恩的計畫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展現信心的婦女榮美
閱讀繪本/你們是我的依靠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