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誰當家?
關鍵字:
◎ 作者 /李孝忠 (台南中會退休牧師)
當聖經與生活脫節時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
 
初到西拉雅母系社會族群教會服事前兩年,每次婚禮引用這段經文時,總是覺得經文與社會實況有衝突性;與幾位「祖嬤」級長輩聊天時,他們卻對這段經文沒什麼特別的評論,回應說:反正家裡財政大權掌握在他們手中就好。當經文和生活實況脫節時,一般信徒多選擇逃避或忽略的應對態度。但這段經文真的是對基督徒夫妻之間相處之道的道德規範嗎?若答案是肯定的,則在倡議兩性平權的台灣社會必然引起爭論。反之,則是否須從教會禮典手冊中婚禮章節撤除該段參考經文?講道者亦要避開這段不合時宜的經文?聖經的權威是否因而動搖甚或喪失?
 
《信仰關鍵詞》這本書開宗明義第一句話非常有震撼力:「基督教語言已成為我們這時代的絆腳石」,作者馬可士.伯格強調該書的目的是要「贖回」基督教語言的豐富和智慧,而贖回在聖經脈絡的意涵是「從奴隸、綑綁和囚禁的生涯釋放……」;他更指出綑綁聖經語言的兩條繩索是:「字面化」解經和「天堂與地獄」的詮釋框架。前者是逐字靈感的讀聖經,經文怎麼說,信徒就怎麼做,完全不去考慮經文時代的政治、社會、文化背景;後者強調信仰的最終關懷是將來靈魂的去處是天堂或地獄,今世的努力是以得救進入永生為目標。作者的論述頗能觸及當代基督教會的一般思維和問題的癥結,在這兩條信仰理念巨索的束縛下,教會和當代社會越來越疏離,價值觀衝突急遽加深;甚而教會內部世代間的鴻溝也逐漸成形,老、中、青、少之間的信仰思維難有共識。教會的領導階層應如何面對這些議題?或者說,當代基督徒群體應如何共同來對應這時代的挑戰?
 
經文的解放~字面與脈絡
 
台灣教會傳統的講道或宗教教育著重在「逐字靈感」和「以經解經」的原則,強調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神聖的,盡量不要有太多人的言語和思想去改變它,然而,卻忽略聖經文本也是人類的語言經由教會會議編輯為正典。當代神學院雖以神學的方法論來研討聖經的涵義和如何實踐在信徒的日常生活中,但教會的領導群體若沒有接觸或接納這些系統性的聖經釋義和詮釋方法來了解經文,則聖經與生活之間的隔膜很難消除,這隔膜的消除稱為經文的解放過程。
 
用以弗所5:22~33這段經文為例。經文釋義時,須回到這段經文的時代處境中去了解它的涵義和目的。第一世紀或更早以前的猶太人社群文化是以男性為中心,婦女、小孩的社會地位薄弱甚而是男性的財產,「丈夫為頭」是社會大眾的共識,以弗所書的作者是以此文化共識來說明基督和教會之間的關係;並運用基督對待教會的典範來要求當時的男性要愛惜妻子如同自己的身子,不可「恨惡」她。這樣的要求對當時的男性無非是一種挑戰和提醒。接著又要求「(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要孝順父母」是猶太律法的明文規定,有類似現代憲法班的法律位階,夫妻之道豈可逾越父母孝道,(這很類似台灣人早期的社會文化,所以台灣社會對基督教的印象有「不孝」的誤解;)這句話在當時的教會、社會也是很難理解的,極可能是用以保護婦女的權益。所以是「極大的奧秘」;耶穌的教導和作為經常與當代社會的文化、制度是衝突對立的,然而卻是真理的典範,這也就是「奧秘」的意涵。重新探索經文,讓真理能從束縛中解脫出來。
 
價值的重建~天堂與天國
 
「天堂與地獄」的信仰架構是建構在信者追求終極拯救的立足點上。然而,基督信仰卻有另一個前提,是以「天國」(或稱上帝國)為主軸的,更具體的說法是「上帝的主權」的實現。耶穌道成肉身的使命就是宣揚「天國」福音(太4:23),讓上帝的主權臨到祂所創造的世界;讓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換句話說,基督徒的信仰立足點是確立上帝的主權,追求上帝的旨意—祂要我們做甚麼?
 
聖經文本就是記載信仰的先輩告白他們如何獲得上帝啟示,經歷上帝帶領和引導與信仰的順服和悖逆的過程,讓我們從這些記載來了解上帝的旨意並遵行之,當我們如此行駛就進入上帝的統治,進入「天國」。
 
聖經裡有關天國(上帝國)的教導很多,馬太福音書13~25章記載許多耶穌有關天國的比喻;使徒保羅則在羅馬書中提到:「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14:17)上帝主權實現的地方或群體權力(POW-POWER)不是重點,群體之間的關係實況才是。換言之,「誰當家」不是最重要的,當家的人有沒有依照公義、和平、喜樂的原則和方向來經營社群才是上帝國的核心價值。所以,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是基督徒或其他信仰傳統、老人或年輕……能引導眾人營造一個公平正義、和諧平安、幸福快樂的家庭、社區、社會和世界的領導模式或領導力才是聖經中天國的內涵,而耶穌所展現的傳道生涯正是這種典範,祂所到之處帶來醫治和平安,祂成就了人與人、人與人之間的和平,祂的教導使人的生命豐盛、喜樂。祂完成使命的進路則是謙卑、虛己、服務、犧牲。
 
結語
 
台灣社會和教會在父權社會傳統影響下,客觀的外在因素(政治、社會、經濟平權)和內在的自信自尊建立仍在努力建構,基督信仰在這過程中是扮演正面的助力或是負向的阻礙,這關鍵是信仰價值觀的重塑,而聖經的解釋和與生活的連結、對話又是最優先的步驟,誠摯邀請教會有志兄姊一同委身參與這信仰重建的浩大工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傳福音」和「做事工」 (第 447 期)
主題探討/誰當家? (第 44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