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6期 我台灣,我驕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原住民對台灣的認同
關鍵字: 
◎ 作者 /樂歌安‧督達里茂 (排灣中會總幹事)
跟立委一起披戰袍
 
2019年末,全國為了第十五任總統、第十屆立法委員的選舉而沸沸揚揚。民進黨此次徵召了屏東縣原民處長伍麗華為其山原立委候選人,無疑加添了原鄉總統暨立委選舉的複雜性。
 
排灣中會在第五十五屆第二次議會中(2019.8.23),經由教會與社會事工部提出「成立山原立委伍麗華排灣中會後援會」的案由,在議會熱烈討論中拍桌定案,多數議員接納教社部提案,全力支持成立山原立委伍麗華排灣中會後援會。更在同年11月24日舉行「排灣中會伍麗華後援會成立感恩禮拜暨造勢大會」,吸引了近千名本宗牧者、長執及會友參與。
 
此次排灣中會力推伍麗華處長,除了伍處長為本宗會友,在教會擔任兒童主日學教員外,擔任國小校長時發展的原住民族語程及教材,開創了原住民族教育的新里程碑。2016年被屏東縣長潘孟安邀請至縣府擔任原住民處長,短短三年多,與潘縣長屢創佳績,「我屏東‧我驕傲」成了屏東人最夯的問候語。有鑑於此,當伍處長願意在政黨政治失衡的原住民社會,披上民進黨徵召的戰袍,排灣中會眾牧長及長執會友,亦願意秉持PCT守護民主、自由的精神,共同肩負護台灣、愛族群的責任。
 
數月的奔走,各樣重傷牧者及本宗立場的耳語不時出現,公開的、私下的、或社群網路的處處可見。然而,比起一路走來的歷程,此時此刻卻是最好的狀態。 
 
被洗腦的就學時期
 
時光拉到1979年,我是個國中生,記得在一堂國文課,操著外省腔口音的老師問班上有沒有基督徒,從小生長在基督徒家庭的我,很大方的在沒有基督徒的班上舉了手,老師看了看後直接說:「基督徒沒什麼不好,但若是長老教會就不好了。」我剛好就是長老教會的孩子,我雖不明白老師口中所謂的不好,但小小年紀也不好向老師發問。這件事在自己腦中也慢慢的淡化了。
 
讀高中時,加入國民黨就好像在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或是青少年團契一樣的天經地義,雖然自己並未加入入黨的潮流,但從國小參加演講比賽的結語,或作文比賽的結論:「總統蔣公是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其精神會帶領我們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之類的八股文,早已深植我心。換言之,我所熟知認同的是秋海棠的國家疆界,我以炎黃子孫為榮,我嚮往親眼目睹地理課本中所謂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甚至,我鄙視自己的母語,而且,說話時刻意字正腔圓。
 
過往的學習被顛覆
 
1985年高中畢業後,似懂非懂地讀了玉山神學院神學系,進入那號稱山上花園的鯉魚潭畔學習神學與文化。我以為孕育上帝僕人的園地,必然如上帝國般祥和、美好,期待在這原住民最高學府裡,重新洗滌並塑造全新的生命。然而,在一次學長對著電視機咆哮叫罵的場景,無情打碎了我最初的夢境。記得那天是10月31日,我入學第二個月,在學生餐廳用膳後,和學長姊在交誼廳看著電視,那是只有台視、中視及華視的年代。電視畫面出現了蔣公的相片,主播帶著極其標準又感性的華語悼念蔣公的誕辰。突然之間,一陣咆哮聲劃破了原有的寧靜,我往大分貝的聲音望去,只見學長指著電視機大放厥詞的說:「死了這麼多年還出來招搖撞騙…」咦?這怎麼回
事?這相片之人可是我多年來放在心上的英雄啊!這是什麼場景?這是什麼學校?我是否來錯了?帶著許多的疑問展開了我的神學之旅。
 
甦醒的原住民意識
 
接下來,在課堂上聽到了來自不同族群的同學,分享罐頭公司變成核廢料貯存場、原住民少女因著經濟因素,被販賣至台北華西街私娼寮淪為雛妓、1986年阿里山原住民青年湯英伸殺人事件、1987年東埔假山地開發之名挖掘祖墳事件…在學校圖書館裡第一次翻閱1983年原住民知青出版的高山青刊物、1984年原權會成立後的各樣刊物;晚間,在教育大樓聽見十幾個族群用自己的族語唱詩、對話;在課堂裡師生熱烈討論「解放神學」、「出頭天神學」、「原住民神學」、「婦女神學」…每個聆聽、每個議題,每個分享、每一種學習都是一次又一次徹底的自我對話及自我撕裂。
 
1988年,神學系三年級暑假,有機會至總會機構—彩虹婦女事工中心實習。當課堂上的神學理論,與原住民社會實況發生對遇時,更深刻的體認,搶拯人的靈魂之前,如何認同及感受族人受苦的生命經驗,如何服事及服務受苦的人民,如何從搶救人的靈魂轉向全人關懷的服事,是往後服事上帝的教會必然的課題。同年8月25日,我站在台北街頭,與來自全台的族人參加首次的「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為著自己的族群認同,為自己族人的權益,更為了我近四年神學裝備的實踐,而勇敢的在台北街頭嘶吼吶喊著「為求生存,還我土地」,即使過了數十年,我依然記得那天滾燙的淚水佔滿了臉龐。
 
認同自己也認同台灣
 
回首前程,原住民運動興起於1980年代,多麼幸運,我接受神學的教育與民主風起雲湧的年代接了軌。當時參與的原運人士當中,我長老教會原住民神學生及牧者占了近三分之一的比例。在原住民社會運動的過程中,長老教會以及屬下的原住民教會牧者的參與絕非偶然。除了在神學院萌芽期所參與的社會運動外,1970年代長老教會發表的三大聲明與宣言,強調的是長老教會對政治關懷的立場、人民有自決的權利以及對保障人權及人性尊嚴的堅持,這些主張成了長老教會的基本精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裡,長老教會堅持著「認同」台灣斯地斯民的生命經驗,「認同」台灣斯地斯民所受的苦難。換言之,凡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遭受到不公不義的人
民或是受到欺壓的弱勢族群,都會是長老教會關懷的對象。
 
振筆至此,想起國中時老師說的:「基督徒沒什麼不好,但若是長老會就不好了!」我不禁莞爾一笑。當時是個言論沒有自由、思想及各樣資訊都十分封閉的年代,此時此刻,我已經可以理解老師當時的態度及立場。而今,做為長老教會的牧長或信徒,一路走來我們所堅持對「斯土斯民的認同」,確實做了極為美好的見證。
 
如果,2019年全台最夯的是「我屏東‧我驕傲」,走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美好的歷史見證裡,我更要大聲地說:「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第 446 期)
主題探討/婦女在組織中的角色 (第 405 期)
她的故事:竹籬笆內的春天:一個外省配偶的信仰歷程 (第 396 期)
認識原住民:風情萬種的排灣族群 (第 37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6 期 我台灣,我驕傲!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6期  2020年  3月 我台灣,我驕傲! 446
本期主題:我台灣,我驕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台灣的名字
幹事的話/站在這片土地上,我安心!
主題探討/面對霸權及拒絕一國兩制
主題探討/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主題探討/認同土地-新住民篇
主題探討/我客家人‧我驕傲
主題探討/讓福音釘根鄉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肢體交通/台灣世界公禱日 歷史性的工作坊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肢體交通/2020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滿滿的恩典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關心我的鄰舍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探索台灣早期宣教印痕
悅讀繪本/掙脫束縛,許自己一個精彩人生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