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6期 我台灣,我驕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探索台灣早期宣教印痕
鳳山教會旗後教會之行
關鍵字:
◎ 作者 /高麗娟 (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近年教會興起新一波的宣教運動,本宗多間教會投入其中,但也有不少質疑聲。往普天下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但傳福音真的有一套更明確的步驟、時程嗎?是方法、策略還是神學?帶著疑問與渴望,2019年9月28日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台灣早期宣教印痕」之旅,164位牧長、姊妹弟兄一起參訪馬雅各醫師在台灣所留下的宣教痕跡。期待藉此回顧屬於我們共同的歷史,反思今日的處境,梳理出再出發的腳步。
 
長老教會在台150年
 
1864年英國長老教會派馬雅各醫師(當時是長老)到廈門學閩南語,隔年抵台,6月16日在台南看西街租房佈道,這天被視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誕生日,也正是數年前長老教會在各地區舉辦宣教150年慶典的緣由。
 
然而因暴徒包圍投石,短短23天,醫館兼佈道所被迫關閉。馬醫師轉至打狗(高雄)租屋傳道醫病,1866年在旗後買地蓋醫館,遂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第一間禮拜堂—旗後教會。1867年在埤頭(鳳山)借屋佈道,此為鳳山教會的起點。
 
具歷史意義的教會
 
參訪鳳山教會與旗後教會,聆聽牧師悉心講述教會歷史,與馬雅各醫師同工的吳文水、黃嘉智,後繼的周瑞醫師,以及更多不同時代的信徒篳路藍縷使教會持續成為「上帝疼台灣人」的見證(註),二間教會持續以同樣的熱情接待我們。鳳山教會潘恩盛牧師及長老們早早在門口等待,導覽參觀每一樓層後,在大堂內分享鳳山教會的歷史,最後由潘牧師帶領唱詩,長老彈奏管風琴,讓大家在吟詩中經驗到敬拜的嚴肅、莊重。
 
旗津島上,當遊覽車遠遠停駐便可看見旗後教會碩大的建築佇立在商店街。余一峰牧師在部會去探路時便提供充分的旅遊資訊,使我們得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觀光、用餐、參訪。余牧師述說教會歷史、建堂、教堂裝飾的意涵及近期購屋設立紀念館的經歷,帶領參觀文史資料。聽著歷史、看著史料,使我們對於前人留下的宣教印痕有更多的認識。
 
感謝鳳山教會與旗後教會的熱切款待,短短的參訪感受到教會隆重的預備。當我們成為客旅,更能體會到教會所領受的愛如何做在我們身上。
 
觀看如今的旗後與鳳山教會,兩者皆是宏大美麗的建築,對於教會如何建堂,參訪者們滿是好奇的提問,這似乎反映出多數人對於教勢增長與豐盛的渴望。在台灣宣教歷程的洪流中,從醫療宣教到教育宣教,現今該怎麼對外宣教?對內又該如何深化信仰?但願這次的參訪帶給我們的啟發能持續發酵,倚靠神,使神的愛藉著我們傳遞給需要的人。
 
註:馬雅各醫生:「上帝疼台灣人,叫我離開故鄉來台灣,讓人明白有一位神,祂叫上帝,祂愛世上所有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2022北美洲台灣人基督教協會神學研習會 (第 464 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探索台灣早期宣教印痕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省思習以為常的信仰 (第 43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6 期 我台灣,我驕傲!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6期  2020年  3月 我台灣,我驕傲! 446
本期主題:我台灣,我驕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台灣的名字
幹事的話/站在這片土地上,我安心!
主題探討/面對霸權及拒絕一國兩制
主題探討/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主題探討/認同土地-新住民篇
主題探討/我客家人‧我驕傲
主題探討/讓福音釘根鄉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肢體交通/台灣世界公禱日 歷史性的工作坊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肢體交通/2020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滿滿的恩典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關心我的鄰舍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探索台灣早期宣教印痕
悅讀繪本/掙脫束縛,許自己一個精彩人生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