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2期 信仰的傳承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上帝恩典永同在
海外宣教 全新體驗
關鍵字:
◎ 作者 /蔡恩慈 (明德教會牧師娘)
宣教之路源起
 
大學時就讀日文系的我,畢業後有一份穩定又離家近的工作,工作內容有幸跟所學相關,但也正因如此深深地覺得自己的日文能力不足,雖然曾想說是不是去日本留學,但是因為從小到大不曾離家自己單獨住在外面過,無法想像自己隻身到國外的情況,因此這個夢想就做做美夢想想作罷。但是萬萬沒想到,我不曾跟任何人講過的另一個虛浮的幻想:將來若是自組家庭時想要全家一起住在日本,全家人都會說日語這件事居然也可以有實現的一天。起因都要感謝外子極力的鼓勵和支持,讓我有機會去日本進修,也因而在某個因緣際會下知道日本的台灣教會缺牧者,經過我們的禱告及當時外子所牧會的三芝教會弟兄姊妹的諒解和支持下,外子就來到千葉台灣教會牧會,踏上國外宣教之路。
 
在異鄉初為父母 更添辛勞
 
初到日本生活時最不能適應的是冬天的寒冷,緊接著所遇到的挑戰就是照顧新生兒,初為新手父母身旁又沒有長輩,每位會友又都住離教會很遠的地方,最遠的光是單趟開車來教會就要1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只能夫妻兩人自己摸索,即使很疲累也無人替代看顧。不過值得感謝的是,在上帝的恩典下孩子從出生到大都很健康,否則很難想像在醫藥費昂貴的日本要如何獨自照顧生病的小孩。另外日本雖然同屬亞洲國家,過去且也曾統治過台灣,但是在文化上還是有許多潛規則必須自己去琢磨,每每遇到瓶頸時就更讓我想起也備加敬佩馬偕博士。雖然從小到大聽過無數次他的宣教事跡,以前就宛如聽故事,等到自己親身體驗時才深刻了解到馬偕牧師飄洋過海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去適應生活習慣、文化等等和他祖國完全不同的地方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並且為了傳福音的緣故還要忍受大家對他的排擠或異樣眼光。因此每逢遇到挑戰時,我便會想到,我所遇到的困難其實還遠遠不及馬偕牧師當年所遭遇的。
 
 
倚靠主 服事上的艱難一一克服
 
在服事上雖然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當了20幾年的基督徒,但當牧師娘可是人生中從未有過的經驗。在三芝教會時雖然是新手,有幸的是有兩位優秀的前輩在(陳白梅、戴美俐師母),所以那短短的一年裡好像也沒有特別覺得有甚麼困難的地方。不過在日本千葉教會可就不同,我必須要獨當一面了!一剛開始讓我覺得最困難的服事是「煮愛餐」。在台灣外帶或外送食物是一件非常方便且有多樣選擇的事,但在日本並非如此。因此從小到大沒進過廚房的我也要輪煮愛餐給20幾個人吃,在三芝教會時也有輪煮愛餐的經驗,但是因為跟我同組的組員知道我不會做菜,基本上我都是二廚的角色,可是現在我必須挑大樑,光用想的就很害怕!還好有廚藝精湛且不厭其煩又有耐心的盧桂華長老娘指導,第一次的愛餐服事還算成功,往後也有其他姊妹指點如何煮大鍋菜的技巧,對我來說煮愛餐漸漸地也就沒有那麼恐怖,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啊!
 
日本雖然物資十分充沛且許多方面比台灣進步,但在日本的台灣人教會裡的資源或是人力其實是非常缺乏的,同工常常是身兼數職,更不用說是牧者或牧師娘。因此繼愛餐之後的難題就是司琴,因為同工有限,不會彈琴的我也必須加入司琴的行列。很小的時候雖然曾經學過半年,不過那已是非常遙遠的事,萬萬沒想到長大後居然還要重學鋼琴。但是感謝上帝,還好我的手沒有太過僵硬,於是就在每天不斷地練習下,總算也可以用簡單的伴奏來服事。一剛開始司琴時也有會眾唱完我還繼續彈的情況,或是聖詩彈到一半時伴奏的地方亂掉或彈錯音,但畢竟非音樂系出身並且也不算有學過琴,雖然已經很努力練琴,可是真正上場時在緊張中難免還是會出錯,不過經過好幾次的服事後總算能慢慢地越彈越順了些。
 
上帝總是給我意想不到的功課,老二在1~2歲時非常黏我又很愛哭,我有時必須要一邊抱著她一邊教主日學,對我來說這比煮菜或司琴還難。因為要講故事所以沒辦法理她,當她鬧彆扭哭起來時真的是不知如何是好。而且有時還必須用日語講故事內容,雖然是日文系畢業,但是宗教用語跟以前在學校所學的日文是完全不同的,難度高很多,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關卡。除此之外因為在日本牧會的關係,會友中有嫁或娶台灣人的日本人,雖然聽得懂中文不過都是生活用語居多,所以當他(她)們有來參加聚會時就必須要把講道內容同步翻譯成日語,這往往也是我最傷腦筋的時候,只能盡我所能地把重點翻譯出來。
 
上帝恩典永同在
 
在日本的服事每項都是我人生中不曾體驗過的事,跟以前所做過的服事完全不同,可以說是必須從零開始學習。那些我認為我很行的、拿手的事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上帝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服事最重要的在於「願做的心」,而不是倚靠自己所能,也教我必須要謙卑在祂面前。俗話說關關難過關關過,若非上帝的恩典與帶領,我豈能克服這種種課題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上帝恩典永同在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2 期 信仰的傳承 (13-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2期  2019年  7月 信仰的傳承 442
本期主題:信仰的傳承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恩典的傳承 一生的祝福
幹事的話/傳‧承
主題探討/陳儀惠長老家族信仰傳承
主題探討/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主題探討/家庭信仰的傳承
主題探討/以母語傳承信仰
主題探討/我們家族在社會公義理念的傳承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小錢祈禱網/在進行土地正義中建立的夥伴關係
小錢祈禱網/上主對我的期待是什麼?
悅讀繪本/艾瑪畫畫
肢體交通/上帝恩典永同在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生活見證分享/化苦難為祝福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活出女人天生的美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 要活在上帝的心意裡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