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4期 在宅照護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
關鍵字:
◎ 作者 /鐘文君 ()
我曾經是一個單親媽媽,記得八年前教會長老娘曾問我:「是安怎擱麥結婚?」那時候,我清楚聽到聖靈對我講話。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再次踏入婚姻時有姊妹問我:「妳不怕嗎?」甚至,她們真好奇我們夫妻會不會出事?就像電視劇常常演的「恁兒阮兒打咱兒」戲碼。
 
一個家庭的經營實在是不容易,特別是我和他的前段婚姻各有兩個孩子,有不同的價值觀、生活經驗,所以常常發生衝突。我必須要講,實在很困難。當我無法理解、體諒先生的時候,我就會祈禱:「神啊!我是從他身上取下的肋骨,求幫助我們夫妻合一。」
 
用適合的方式對待彼此
 
創世記二章19節記載:「耶和華上帝用土做山野逐樣的走獸以及空中逐樣的飛鳥,導到彼人的面前,看伊欲稱什麼名。見若伊所稱逐樣活物的,就做彼個物的名。」我記得結婚後沒多久,全家要出門,四個孩子上車前問我:「我們要去哪裡吃飯?」我很爽快地回答說:「爸爸說了算!」沒想到,這句話成為我先生最得意的一句話,他感受到被尊崇。當然,也開始調整父子的關係,重新回到上帝所設計的,男人是頭的角色。小時候,我常聽我母親說:「阮頭.!就是阮老公。」那時候我的理解就是爸爸是一家之主。因為男人能確定他在家庭的角色,婚姻就有了順序,咱的上帝很會設計,在家庭裡如果有兩個頭豈不亂七八糟。
 
有一年我和先生參加教會舉辦的課程,他能大方地向弟兄姊妹介紹我:「這是我的肋骨。」我覺得他好有意思。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肋骨的位置很靠近心臟,所以妻子要理解丈夫的心,包括情緒、感受、想法、經驗,並且學習用適合的方式來對待。為什麼上帝不從頭骨取出?因為不讓女人強出頭,使男人在家庭中失去頭的角色。為什麼上帝不從腳骨取出?因為不讓男人踐踏女人。男人要記得,此個是我骨內的骨,肉內的肉。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1-26節記載:「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與神和好,與人和好
 
我們夫妻都很忙,但幾乎每天都要有交心的時刻。先生從中山大學開車回來,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還是要聊,兩人聊著聊著就睡著了。牧師在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勸勉我們說:「婚姻是個空盒子,你必須往裡面存東西。存鼓勵的話、存為配偶服侍、存肢體的愛撫,寧可手牽著手,也不要拿著手機不放。」
 
再來分享我們的家庭生活。晚上我在廚房煮飯,先生去大岡山運動,孩子問:「媽媽,我們今天可以做家庭禮拜嗎?我們的零用錢快用完了。」我說:「可以啊!等爸爸回來(家庭禮拜後,爸爸都會發零用錢)。」晚餐後八點半,我們讀使徒行傳第一章。爸爸問:「一起同心合意祈禱的有幾人?」大家就進入討論與回應的過程。接著用一分鐘的時間靜默,在主耶穌前認罪。我們一起認罪祈禱,為了自己的「愛不夠」、「以主觀標準對他人有不合理的期待」、「吵架」、「指責他人」等不合神的思想及行為,求主憐憫。認罪之後,整個感覺輕鬆多了。再來就是感謝:謝謝媽媽帶我去南應報名美術系的考試、謝謝老師的教導、謝謝上帝讓我考上了美術系。謝謝上帝讓我可以瞭解孩子的特質,幫助她探索人生的方向。謝謝爸爸媽媽要帶我去台北看日本鐵道展。我們的家庭祭壇就是這麼豐盛。
 
「專屬的陪伴」是我先生給我的觀念,為此,我刻意帶孩子去台北參觀國際動漫展,希望協助他們追夢,也透過同行瞭解孩子的世界。我思索動漫產業是如何發展的?它對現今世界影響為何?這將會是孩子的職涯方向嗎?在排隊入場等待時,孩子一直問我:「真的要跟我們進去逛嗎?」我的答案每次都是肯定的,這才是專屬的陪伴。而且,進去之後,我們就分開了,因為,他們一定是有想買的東西,我則有我的好奇心。
 
「爸爸是故意愛你的。」也是我先生告訴我的。早上我們夫妻會一起去菜市場買菜,先生買了一條鱸魚和兩條吳郭魚,還特別強調,兒子喜歡吃吳郭魚。我告訴先生,兒子喜歡吃的吳郭魚是用煎的。這樣的對話,我晚上轉述給兒子聽,並且告訴他:「爸爸是故意愛你的,因為,他是你的繼父,不是親生的,所以他要很用力的、故意愛你!」
 
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充滿許多挑戰,唯一要信靠的就是耶和華我們的神,讓我們無條件親近神,定意與神和好,才能與人和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CWM EAR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第 466 期)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共享、共好、共承擔-成為育兒家庭的好幫手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第 450 期)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第 445 期)
幸福家庭徵文/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 (第 434 期)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第 43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4 期 在宅照護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4期  2018年  3月 在宅照護 434
本期主題:在宅照護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艱難的試煉
幹事的話/有溫度的陪伴歷程
主題探討/愛與關懷
主題探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主題探討/失智老人的照護
主題探討/照護的中場休息──喘息服務
主題探討/靜默中的陪伴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原來是女聲/創作詩歌來榮耀上帝
生活見證/歡喜的接待天使
幸福家庭徵文/跨越藩籬,同心同行
幸福家庭徵文/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
幸福家庭徵文/謝謝上帝的愛
中區會長短波/在愛中擴展神國
肢體交通/相愛連結肢體‧生命見證基督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五)/道路真理生命-談信仰與普世性別議題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舉起祈禱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