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4期 在宅照護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關鍵字:
◎ 作者 /黃池麗子 (七星中會徐春芳紀念教會長老娘)
每當早上八點左右經過內湖成功交流道旁,會發現有一群可愛的阿公阿嬤悠閒地在一處草坪中穿梭忙碌著,他們有的是在為菜園澆水、除蟲,有的是在「香草花園」聞香、賞花,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容。在寸土寸金的台北,能擁有這麼美好的環境讓他們盡情享受城市田園之樂是何等幸福啊!再抬頭一看,「徐春芳紀念教會、天使之家社區服務中心」招牌就映在眼前,原來他們是來據點參加活動的快樂老天使們,到香草、菜園巡禮,是一天活動開始的序曲。
 
課程多元活潑
 
八點半長輩們陸續走入教會,志工們(會友)熱情地為他們先掛名牌,問安,接待至血壓量測站,由志工(會友)為他們的健康把關,「昨天睡得好嗎?今天吃藥了嗎?血壓控制得不錯……。」真情的關懷常令長輩們感到非常窩心。九點暖身運動開始,〈讚美主〉、〈我們又在一起〉、〈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是我們基督徒耳熟能詳的詩歌,教會黃長老為了傳福音,把這幾首歌曲改變成健康促進的暖身運動,帶著社區的老朋友們一起歡唱、律動,健康又可愛。目前,〈愛的真諦〉在長老的詮釋及教唱下,每個人都非常認真學習,已經能琅琅上口,常受歌曲內容感動不已。《孫叔叔唱副歌》也是活動中讓長輩朋友必看的影片,迴響十分熱烈,可見慕道友其實也很喜歡我們教會的詩歌,對基督徒生活非常羨慕。教會黃長老常常問據點的社區朋友們:「你們到據點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大家的回答是:我們都很喜樂,並大聲說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福音如何能透過帶動者傳達?帶動者的靈巧應變和智慧是很重要的關鍵。
 
每週二、三、五的九點半到十一點半我們安排了不同型態的課程,動態、靜態課程設計一定要以長輩能力可及且要多元化,師資以教會的人才為優先,目前有音樂、美勞、智慧型手機、讀書會,我們教會婦女都積極參與,以讓聖經的話語在課程中容易傳播為使命。另外,有關醫學知識、老人健康飲食、體適能運動等課程,我們會結合社區內三軍總院醫生、營養師、健康服務中心的專業人士,舉辦講座來幫助長輩們學習新知。
 
到了十一點半是共餐(愛宴)的時刻,廚房服事的教會姊妹們最辛苦,為了參加活動的長輩們的健康飲食費心費力地準備,希望大家能享用健康又色香味俱全的午餐。弟兄們帶領社區長輩們先唱〈謝飯歌〉再由教會年長姊妹帶領謝飯禱告,然後大家才依序由打菜志工配菜回到座位享受美好的午餐。長輩們相互寒喧問候,歡笑聲此起彼落,彼此感情就在此刻緊密連結,一幅甜蜜大家庭的畫面是如此的感人。
 
給長輩發揮的舞台
 
如何讓長輩可以被看見、被尊重又能有圓夢的機會?給予舞台是最好的鼓勵。三年來長輩們在老師指導下,以所學的樂器、舞蹈、體適能運動相互結合,參加衛福部國健署每年舉辦的「阿公、阿嬤活力秀」比賽,成績逐年進步,每次參賽前牧師都會為大家祈禱,希望長輩們要用平常心參賽,將評審結果交給上帝。2017年終於取得北
區銅牌獎,獲得參加全國總決賽的機會。當天蔡總統蒞臨現場鼓勵,比賽實況在電視節目中被播出多天,長輩們感到非常光榮,更深信祈禱的力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位罹患憂鬱症的阿嬤,在三年前來到據點參加活動,透過大家的關心、陪伴、照顧,憂鬱症逐漸痊癒,她及家人都非常感謝據點的朋友。但幾個月前她在家中浴室不小心跌倒,嚴重腦出血昏迷不醒,牧師帶著教會婦女們到醫院迫切為她祈禱,不久她就恢復意識。住院期間我們的探訪、祈禱仍不間斷,奇蹟出現,阿嬤夢見天使還有十字架,一直說耶穌救了她。牧師知道時機已到,便積極為她繼續祈禱,並邀請她受洗。2017年聖誕節這位老姊妹在全教會會友的祝福下接受洗禮成為基督的門徒。透過此一奇妙的見證,激勵了據點的社區朋友對上帝的信心與盼望,也更激勵了在據點服事的弟兄姊妹,更清楚上帝為何要教會開大門迎接社區的朋友。
 
此刻莊稼已成熟,禾場等待收割,只要用愛,盡心、盡力、盡意,領人歸主,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第 43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4 期 在宅照護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4期  2018年  3月 在宅照護 434
本期主題:在宅照護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艱難的試煉
幹事的話/有溫度的陪伴歷程
主題探討/愛與關懷
主題探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主題探討/失智老人的照護
主題探討/照護的中場休息──喘息服務
主題探討/靜默中的陪伴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原來是女聲/創作詩歌來榮耀上帝
生活見證/歡喜的接待天使
幸福家庭徵文/跨越藩籬,同心同行
幸福家庭徵文/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
幸福家庭徵文/謝謝上帝的愛
中區會長短波/在愛中擴展神國
肢體交通/相愛連結肢體‧生命見證基督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五)/道路真理生命-談信仰與普世性別議題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舉起祈禱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