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6期 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高齡行不行?
社區宣教應該關懷友善高齡「行」環境
關鍵字:
◎ 作者 /呂宗學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友善高齡環境
 
面對世界各國高齡人口急速增加的現象,世界衛生組織分別喊出「在地老化」、「成功老化」與「活躍老化」等理念,鼓勵各國推動相關因應計畫。世界衛生組織為評估世界各國是否積極推動相關措施,2015年出版了一本「測量友善高齡環境指標指引」,其中包括16個核心指標與7個輔助指標。本人特別關心其中與「行」相關的指標。
 
食、衣、住、行、育、樂是民生的基本需求,教會也多多少少扮演一些角色。譬如有些教會提供獨居老人送餐服務,或讓老人中午來教會搭伙,解決了有些高齡者「食」的問題。長老教會開辦松年大學,松年團契經常舉辦旅遊,也滿足了某些「育」與「樂」的需求。大多數人可能不覺得台灣有什麼「行」的問題?以下舉一些會友的實際故事來說明:
 
阿卿姐的故事
 
彩珍姐:「阿卿姐昨天怎麼沒來聚會?」
淑貞姐:「妳不知道阿卿姐昨天來教會的路上跌倒,右手骨折,前額撕裂傷縫五針,現在在三愛醫院住院,我剛剛才去醫院探望她。」
彩珍姐:「是怎麼跌倒的?」
淑貞姐:「因為人行道上停滿機車與貨物,她只好走慢車道,不小心踩到一個凹陷跌倒。」
彩珍姐:「是啊,那條路挖來挖去的,路都高低不平,有一段還沒有鋪柏油,都是泥土石頭,我騎車過去也差點摔車。」
 
顏妙姐的故事
 
彩珍姐:「昨天去探望顏妙姐,她瘦了好多,愈來愈沒有力氣。」
淑貞姐:「對啊,她好久沒來聚會了!」
彩珍姐:「她以前都會搭公車去市區採購一個星期的食物,後來因為膝關節痛,走不太到公車站,所以都只在附近的小攤販買一些青菜隨便吃。」
淑貞姐:「她是不是營養不良?」
彩珍姐:「是啊,都隨便煮團麵拌些醬油就當一餐。」
淑貞姐:「我們是不是應該來幫她買些肉與魚給她補一補?」
 
秀枝姐的故事
 
彩珍姐:「聽說秀枝姐敗血症住院?」
淑貞姐:「是啊!她的腳踝有一個傷口,自己換藥一個禮拜都沒有好。昨天開始發燒,請我載她去診所看,醫師說發炎太厲害了,應該已經敗血症了,趕快去醫院住院。我於是連絡她兒子,趕快回來載她去市區醫院住院。」
彩珍姐:「怎麼自己換藥?為什麼不去診所換藥?」
淑貞姐:「她不會騎機車,因為腳受傷,所以也不方便走去診所換藥,又不好意思麻煩人,所以就自己換藥。」
彩珍姐:「腳紅腫時怎麼不去市區醫院看?」
淑貞姐:「她不想麻煩兒子請假來載她去市區醫院。公車班次很少,也常常看到老人都不停車。現在腳痛,也走不到公車站搭車。」

台灣人大多自力救濟解決「行」的問題
 
台灣除了六都,大多數縣市的公共運輸系統都非常不方便。其實六都中,也只有台北市公共運輸系統比較完整與方便。大多數台灣人都會自力救濟買汽車或買機車來解決「行」的問題,從來不覺得應該由政府來提供「公」車。政府本來就是要做私人企業不願意做(會賠錢)的生意,所以許多偏遠地區的冷門公車路線,當然需要政府補貼。
 
對於年輕人,經濟收入好,或是行動便捷的人,「行」不是問題;但是對於退休沒有收入且行動功能逐漸衰退的高齡者,「行」是個大問題。由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到,因為「行」的不方便,一定會減少社會參與(不來教會聚會),也會影響「食」的品質。有時候更因為「行」的困難,造成實際身體的傷害,也會影響就醫的方便性,這些都會威脅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重視高齡者「行」的權益
 
世界衛生組織友善高齡環境16個核心指標中,有四個與「行」有關:
 
指標三:居住區步行方便程度(方便高齡者步行或使用輪椅的人行道數目)
 
指標四:方便使用的公共場所和建築物(方便輪椅的無障礙設施)
 
指標五:公共運輸方便使用(有老人與失能者優先座位)
 
指標六:公共運輸車站方便使用(步行500公尺可達有車站的住宅比例)
 
阿卿姐的故事就是指標三道路不方便步行的典型受害者。台灣的道路設計主要是為了汽車,對行人則相當不友善:人行道都相當窄,地面大多鋪方磚,常常凸起不平造成老人跌倒。騎樓也常常停很多機車,或是被店家延伸使用,不同店家的騎樓地面還高低不同,對於高齡者行走相當不便。顏妙姐與秀枝姐的故事就是指標六的典型受害者,這個問題在鄉下更普遍。要判斷一個國家的水平,可以觀察一個國家對於偏遠地區公共運輸服務的便利性。台灣的地方政府不想做賠錢生意,陸續關閉一些生意不好的路線。民眾只好自力救濟,買汽車、買機車自己載老人。有錢的獨居老人可能會去買電動三輪車,但是輪子太小,碰到不平路面就很容易跌倒,目前已經有相當多受傷案例。沒錢的獨居老人,只能慢慢不「行」,最後就真的不「行」了!
 
再思高齡社會的社區宣教
 
福音宣教是拉人來教會聽福音受洗信耶穌,社會宣教是走出教會去幫助弱勢者或是解決一些社會不公義問題。社區宣教一方面希望讓社區的民眾可以進來教會(譬如參加松年大學或參加旅遊活動),另一方面也願意主動走到社區民眾家中,關懷那些有「行」問題無法走出來的民眾。在高齡化社會,後者的需要會愈來愈大。我們應該改善社區步行道路的問題,讓很多高齡者可以走出來。我們也必須改善社區公共運輸問題,讓許多高齡者的基本生活需求與社交活動可以維持。教會的婦女團契應該要主動調查社區高齡者「行」的問題,好好為高齡者解決這個基本問題,這是社區宣教應該做的關懷。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讀五經 談公衛 看台灣防疫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高齡行不行? (第 42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6 期 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6期  2016年  11月 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426
本期主題: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發行日期:2016/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一天新似一天
幹事的話/用心陪伴‧從新出發
主題探討/高齡行不行?
主題探討/健康活到一百歲
主題探討/老人在哪裡,福音就在哪裡
主題探討/讓上主的話語陪您一起變老
主題探討/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生活見證分享/手作療癒了我
生活見證分享/寬廣的心,神照亮
中區會長短波/神自有安排
中區會長短波/祂的恩典夠用
中區會長短波/我們同步走在神光中
肢體交通/在安靜中與神相遇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