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6期 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老人在哪裡,福音就在哪裡
關鍵字:
◎ 作者 /乎乎姆‧哪海抒嵐 (中布中會望鄉教會教育牧師)
望鄉部落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陳有蘭溪中游,海拔約900公尺之高山沖積平台,部落四周亦被中央山脈的郡大山、玉山群峰及阿里山脈等包圍得非常密實。望鄉部落居住者為布農族巒社群人,只有一間基督教長老教會,舉凡婚、喪、喜、慶都與教會有關係,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基督化及原住民部落。 
 
我在望鄉教會牧養的理念就是:我的羊在哪裡,哪裡就有福音(教會)。當幼兒出生後不久,教會就到這個家庭舉行嬰兒命名感恩禮拜;孩童進入學校開始接觸正規教育時,同工們就進入學校帶領生命教育及母語的課程;學童們放學回家之後,直接前往教會圖書館參與課後輔導班,有老師陪伴孩子們寫作業,並安排各式多元智能的學習;此外,為了不讓孩子們的生命產生空白,教會於週末、假日、寒暑假都安排各種學習活動,來陪伴孩子們快樂成長。這是我們兒童牧養的方向:孩子在哪裡,福音(教會)就在哪裡。

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
 
2006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行「原鄉部落老人長期照顧關懷站」的設立,來服務及關懷在地族人的老年人。其實老人關懷起初是由部落的「台灣原住民族永續發展協會」所創辦,兩年後因故請求教會接手,教會以天外飛來一件禮物的心情來接收此業務,畢竟教會最後的目標是要能夠做到全人的關懷,因此教會在2008年正式接受並辦理老人日托的業務,名稱定為「望鄉教會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
 
教會對部落老人牧養的態度仍然是:我們的老人在哪裡,哪裡就有福音(教會),這是我們牧養的基本原則。以往松年們除了週三的祈禱會及家庭禮拜之外,幾乎每天晚上都到教會聚會,唱歌、代禱、分享及讀經等等。過去部落的老人們平時在家顧孫子、看電視、打瞌睡、聊天、去醫院看診,健壯的還去田裡工作。自從有了老人日間關懷站之後,週一、三、五白天他們都在關懷站度過,在那裡有兩位部落的服務員熱情地服務大家,從報到、量血壓、晨禱(讀經、禱告、唱詩)、健康運動,之後就按表操課,進行一系列的多元課程,然後在11:30一起用餐。用完餐之後就回家,午休過後是自由活動,有的老人會到日托廣場打槌球,有的在家休息,有的一起聊天,有的去洗衣服,有的去工作,生活比過去多樣化,從交誼、學習、互動、動腦、分享、喜樂與平安的課程安排中,填補了他們過去童年的空白。
 
我們常常在關懷站做出許多讓老人感動和回憶的事,有一次關懷站道路兩旁的櫻花盛開時,我們讓老人們穿上日本和服在櫻花樹下扮演美少女及美男子,憶起他們在日本治理台灣時期的童年;有時帶他們體驗現代科技的結晶:去坐高鐵、搭纜車、日月潭搭船等;有時讓他們穿上雨鞋到田地的工寮烤肉,以回顧當年他們在田野的足跡;歲末年初讓他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每季會安排老人做居家探訪的工作,去關懷臥病的老人,在他的住所裡一起禱告、讀經、唱詩,此外,各類節慶也都會在日間關懷站一起慶祝。
 
平時關懷站的活動有教育、衛生、醫療、藝術、文藝、閱讀及各類主題的分享等。中會每年則是會舉辦上下半年的聯合培靈會,大都以詩歌分享的方式來進行。教會的松年團契每年也分別在上下半年安排自己教會老人的培靈會,內容大都以信仰造就課程為主,讓老人的生命有學習、有成長、有信仰、有活力。
 
活力健康操競賽
 
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推行三年之後,原民會開始推動活力健康操競賽,讓全台灣原住民部落日間關懷站的老人們能站上舞台。自從推出此項比賽之後,意外地成為本會老人活力的特色,我們的老人每年都不缺席這個比賽,感謝主,每年都贏得比賽,而且都是第一名。此一活動進行了三年之後,原民會特別辦理經典賽,聚集過去前三名的隊伍來做PK賽,取前三名,沒想到望鄉又是得第一,我們去比賽時,別人就開玩笑說:「第一名的又來了。」其實這都是因為用心陪伴並以信仰來管理的必然結果,不足為奇。
 
每年健康操比賽就是望鄉老人出遊的日子,因為比賽分為區域賽(中北區)、總決賽(全國),如果可以進入總決賽,就表示已經去過和住過苗栗、新竹、台東、高雄及台北等地的高級飯店,對他們來說猶如一場遊戲一場夢。比賽雖然是目的,但能與各族群老人交誼、認識及分享,也是老人難能可貴的機遇,要不是望鄉教會老人日托的成員,恐難負擔昂貴的出遊費。
 
很多人問我們,你們如何教導老人練習健康操呢?因為很多其他部落的老人,總是垂頭喪氣的,要教導他們時,總是聽到他們回答說:「我老了,不用學了。」若是請他們做運動,老人則會回你:「我不會」、「我腳痛」,甚至對服務員說出挑釁的言詞:「你自己去跳吧!」實在是很難帶啊,因此當別人這麼一問,我也開始思索望鄉部落的老人們為什麼會有這麼特別的能量。
 
有一天,我請老人回顧部落過去的歷史,分享他們在部落過去所經歷的故事時,他們的眼睛開始亮了起來。有人說自己過去還年輕時,也常常代表鄉公所參與「山地舞比賽」,那時也是連續五年得第一。旁邊的老人接著說:「我以前是參加拔河隊的,每天早晚在部落的風雨球場練習拔河及訓練力道,我們望鄉的拔河隊還曾經代表台灣到日本參加國際的拔河比賽呢!」另一位老人說:「我過去當過社區的理事長,現在社區的石牆、水溝及通往千歲吊橋的馬路,都是我當理事長時期帶領部落年輕人用鋤頭開出來的。我的家人曾經參加過四代同堂的回力球比賽,還拿過全國冠軍三次……。」
 
聽到大家分享部落過去的戰績,我頓時才明白,原來這群銀髮族過去都是沙場上的運動健將,他們對比賽得獎是非常有經驗的,無怪乎平時鬆散,但一提到比賽,他們比賽的基因就開始驅動,在比賽前非常強調多次練習、自我約束、不可請假、也不可馬虎,甚至到了比賽前三天,還自動要求老師加長練習的時間。他們認為既然要參加比賽,就要好好練習,得到好的成績,掌聲的背後一定是血淚,誠如俗語所說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是從老人家學習而得的致勝語錄。 
 
部落文化健康站
 
若有一天你來到望鄉部落,在晚上聽到有一群人正聲嘶力竭地發出「ho!ho!ho!」、「活著就要動!健康!活力!希望!」的口令時,不要懷疑,這是55-86歲老人們的練習聲。2015年原民會將「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改名為「部落文化健康站」,顧名思義就是以文化、傳承、部落、土地、人文為服務老人的主軸,所以老人在健康站可以活化我們部落的生命─幼兒們常常到那裡學習母語及歷史,中年人前來學習古調、小米祈禱歌及杵音,青少年到這裡學製作石板屋及背籃的模型。我們也帶領老人們去到高雄、花蓮、台東等布農族部落及教會,去關懷訪視居家的老人,唱古調歌曲安慰、代禱、分享及發放物資。老人在哪裡,福音的力量和盼望也在哪裡。
 
有位已過世的耆老曾經對我說:「我們山上的老人,絕對不要送到外面的安養中心去住,這裡的土地、山川及食糧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人老了理當要安息回歸在這塊土地上。」雖然這位耆老多次進出醫院,但是只要出院回家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到教會來打掃,他常常在部落到處走動,很多人勸他要多休息,他總是說:「活著就要動,沒關係的。」最後他真的在睡覺中安息,享年89歲。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趨勢,教會如何更新及提升對年長者的牧養事工?如何讓年長者的生命智慧和人生經驗的價值發揮到極致?我想還是:老人在哪裡,福音就在哪裡!如此,活化、更新、牧養、價值、智慧自然就會在老人的生活中展現無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老人在哪裡,福音就在哪裡 (第 426 期)
主題探討/學習基督的樣式 (第 425 期)
肢體交通:主,我願更親近你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起而行動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6 期 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6期  2016年  11月 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426
本期主題:讓我陪您一起變老
發行日期:2016/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一天新似一天
幹事的話/用心陪伴‧從新出發
主題探討/高齡行不行?
主題探討/健康活到一百歲
主題探討/老人在哪裡,福音就在哪裡
主題探討/讓上主的話語陪您一起變老
主題探討/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生活見證分享/手作療癒了我
生活見證分享/寬廣的心,神照亮
中區會長短波/神自有安排
中區會長短波/祂的恩典夠用
中區會長短波/我們同步走在神光中
肢體交通/在安靜中與神相遇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