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2期 信守盟約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原住民學生在都市的家
高雄原住民大專學生宣教中心事工分享
關鍵字:
◎ 作者 /里安‧達那比瑪 (牧師)
緣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了關懷都市原住民大專青年,先後分別成立台北(1972年)、台中(1980年)及花蓮(1999年)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設立目的是為了提供學生在外生活的住宿及各種服務。伴隨學生組織與需要的變化,也為了培育原住民大專青年的信仰造就與民族意識的扎根,因而輔導原住民團契或社團,便成為中心的主要事工。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於2003年10月正式設立高雄地區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簡稱高原大專中心),並差派剛從台南神學院畢業的筆者拓展關懷原民大專青年的事工,以服務南區的原住民大專學生。
 
服事原住民教會與社會
 
因地緣之故,高原大專中心主要培育就讀於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地區的原住民大專學生,盼能藉著團契的培育,使學生具有成熟的信仰、獨立的信仰省思與實踐,也關懷原住民社會問題、族群意識的覺醒,並以服事原住民教會與社會為終極使命。
 
回首十一年前從零開始,在連辦公室、工作者的宿舍、聚會場地、以及最基本的學生名單都沒有的情形下,上帝一步一步地帶領,讓高原大專中心的事工逐漸穩定。期間我們共搬了四個租處,平均每兩年就要搬一次,搬遷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學生人數增加(我們開放住處讓學生放假日可以來一起生活,因此當空間容納不下就不得不搬遷),而在辛苦的搬遷過程中我們一直向上帝祈禱:高原大專中心能夠有自屬的建築物,盼能使事工穩定發展。感謝主的恩典,垂聽了我們的禱告,在2012年12月透過總會與婦女事工委員會(也就是中心現在的新房東),買下了中心現址與隔壁共兩棟各六層的透天樓房,兩棟房舍的整併整建工程也已在2013年5月完工。
 
高原大專中心規劃有多功能禮堂、辦公室、會議室、禱告室、練團室、交誼廳、圖書室、臨時接待宿舍、牧師館及八間雙人套房式的學舍,盼能嘉惠旅外的原民學子。有了自屬的空間後,學生歡欣慶祝不再常常搬家而有安定的感覺,不論是團契聚會、主日禮拜甚至於舉辦聯誼活動邀請附近的原住民學生社團前來,我們不用愁沒有地方執行,同時也更增加了學生對中心的認同。
 
學生的轉變
 
一直以來,高原大專中心努力營造一個學生在都市的「家」。此外,新增的學生宿舍截至目前入住學生有九名,讓就近讀書的學生有安全的居住環境,而且還保持有團契的生活,由中心的牧者牧養他們的生活,學生可免於在外租屋的危險與誘惑。
 
在事工運作上,中心目前有一位牧者、一位兼職助理、四位義工輔導,共同經營六個團契、一個學生會及宿舍部、以及一個敬拜團的組織。除了學期中每週一至週五晚上的團契生活關懷之外,還有學生主日禮拜、各類專題、座談、部落教會參訪體驗營、原專盃聯合運動會,此外我們也會透過寒假的營會,例如:原住民大專學生信仰生活營、神學研究班;暑假的原住民文學營、同工訓練營會等,培育訓練原民大專學生。在這幾年來服事學生的過程中,令人欣慰的是,看見學生的生命因為認識耶穌而改變跟被建造,有的從民間宗教家庭轉信耶穌基督、有的從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成為熱心追求真理又願意委身服事的基督徒,學生生活態度的轉變,讓身為一個輔導心裡得著安慰。透過中心週末安排的基要真理班,我們共鼓勵了近三十位的學生受洗,也推薦了四位願意獻身為主裝備就讀神學院,其中有一位已經在排灣中會牧會了。神的作為,讓一切看為不可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我們的期待
 
去年我們慶祝十週年,要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邀請您一起來了解我們中心的現況與期待。目前的現況是,全台灣162間大專院校約有2萬5千多位原住民大專學生,總會屬下有四個原民大專中心,但牧者卻只有四位,比例落差很大,若要四位大專牧者掌握這麼多數的學生,實在是鞭長莫及。現在更因為有個資法的限制,我們若想要從學校取得名單來關心則是難上加難,因此懇切邀請原住民教會一同來關心原住民大專青年,盼請配合通報各中心貴教會學生的聯絡方式,學生中心將透過牧者及團契來關心培育學生。也懇請各原住民教會委員們鼓勵我們的大專青年,踴躍參與各區學生中心舉辦的活動,更期待旅外的原住民大專青年加入基督徒學生團契,讓我們彼此連結。
 
我們希望大專中心是原鄉教會的延伸,透過總會屬下所設立的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來進行持續關心的工作,培育我們旅外的原住民大專青年身、心、靈的健全發展,日後回鄉能投入教會做更多建造上帝國的服事。
 
代禱事項
 
最後,在此懇請主內弟兄姊妹繼續支持並代禱,目前除了購屋經費是由婦女事工委員會負責出資外,整建工程經費400萬元是由本中心與大專委員會協力募款中,懇請支持與代禱。
 
另外,莊稼收割時間到了,但工人卻鮮少。中心目前只有一位專職牧者,因為事工的需要,我們需要增聘全職助理的費用,一年至少30萬元。懇切邀請眾教會一同來關心原住民大專事工,如果您有感動,除了有力的代禱之外,可以用實質奉獻來支持鼓勵我們的事工,我們非常感謝您與我們一同推動上帝國的原民大專事工。
 
劃撥帳號:19566285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請註明為高雄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整建奉獻)
聯絡電話:07-3855160;0932771781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原住民學生在都市的家 (第 41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2 期 信守盟約 (1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2期  2014年  7月 信守盟約 412
本期主題:信守盟約
發行日期:2014/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雨後彩虹
幹事的話/愛與忠誠的美好盟約
主題探討/不是一條易路
主題探討/夫唱婦隨 事奉一生
主題探討/我覺得…「信守盟約」應該是…
主題探討/彩虹盟約的祝福
主題探討/婚姻的預備與委身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百年佳美腳蹤
生活見證分享/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生活見證分享/跟上帝討時間
中區會長短波/奇異恩典
中區會長短波/感恩的日子
中區會長短波/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五十週年紀念
關懷鄰舍/原住民學生在都市的家
書香園地/明天開始,我要穿紅色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