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側記第七屆國際橋樑建造者會議
關鍵字:
◎ 作者 /連嫦美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
從台灣飛行了約14小時後抵達紐西蘭奧克蘭,已是傍晚,我和拉瓦牧師被安排在不同家庭住宿一晚,隔天(4月4日)上午9:30抵達會議地點St Francis Retreat Cen-St Francis Retreat Centre,展開為期五天(4月4~8日)的第七屆國際橋樑建造者會議(Bridgebuilders International)。這次有來自11個國家22位代表及21位觀察員,共41位婦女參會。我們完成報到後,隨即進行開會禮拜,由Rev. Lorraine Francis以馬太福音15:21~28分享婦女的信心,及將現有的東西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禮拜中也介紹出席的代表及各國教會的旗幟,大家有機會互相認識。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增強橋樑建造者──建立我們的能力,重申我們的信仰」,除了召開工作會議,報告工作內容及介紹下一屆主辦國庫克群島外,會議包含四大部分: 
 
恩賜與任務
 
一、聖經研讀
 
這次會議安排三場聖經研究,第一堂研讀〈撒母耳記〉上25章大衛與亞比該,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焦點放在亞比該的身上,亞比該有忍耐的特質,深具智慧及良好的溝通能力,在兩個男人衝突之間,如何用謀略及委婉的溝通方式,避免一場殺戮的發生。第二堂以〈馬太福音〉15:21~28為主,一個婦女對女兒的愛,使她有勇氣對外尋求幫助,也引起身為母親的婦女們心中的共鳴。第三堂是研讀路加福音13章,耶穌醫治了駝背18年的女人的故事,帶領者引導大家進入故事場景裡不同的角色,讓每一個人深入在情境中去體會有何感覺及想法,營造情境促成彼此的了解,同時也看見耶穌在這醫治的行為中,如何表達上主對人的愛與憐憫,恢復那女人的尊嚴及社會人際關係。
 
二、專題演講及小組研討
 
主題演講:由來自菲律賓、在CCA擔任執行幹事的Dr. Hope Antone主講。她提到,橋樑建造者是一個連接者的角色,主要任務是在於促進和維護「關係」,增進人與群體之間的了解,能去改善異質性團體或敵對團體之間的關係。為加強我們建造關係的能力,我們要有離開自己舒適圈的心理預備,打破隔牆或障礙,跨越過種族、文化、宗教、年齡等界線,和組織、個人、自己及家庭建立起連結及溝通的橋樑。在基督的信仰中,耶穌是上帝和人類之間的橋樑(林後5:18~20),耶穌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弗2:13~22),耶穌為我們帶來豐盛的生命,好讓我們能在社區建立起愛與健康的關係,因此,Bridgebuilding既是一種恩賜,也是一種任務。
 
克服氣候變化的影響:威靈頓Victora大學副教授Dr. James Renwick以他參與撰寫的「2013年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來說明,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造成北極海冰範圍大量減少,海平面上升,極端事件(大雨、狂風、巨浪)增強,海洋酸化,特別是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為嚴重,全球暖化有百分之九十是「人為」因素造成,地球未來的命運,暖化是否繼續惡化,端看我們人類的選擇!
 
有效的溝通:Dr. Hope Antone認為溝通要從有效的傾聽開始,這是溝通的關鍵,需要集中和能量,也涉及到與言說者連接的心理,其中包括慾望和意願,應從別人的角度去理解及看見,要求中止判斷和評價。溝通由語言、文字(圖像)和非語言等三部分組成。言語溝通的障礙包括攻擊、自義、權威、粗暴言語。
 
修復式正義:由Mike Hinton主講,在家庭中,母親時常要去處理小孩之間衝突事件,這就在執行修復式正義的工作了。這個工作主要是營造一個安全的對話環境,讓人際衝突事件的所有利害當事人聚在一起,協助兩方對於受傷的地方進行修復,雙方找到互相理解的方式,犯錯的人有機會悔改請求原諒,讓受害者表達真實受傷的情緒,為兩人帶來醫治及和好,透過良好的溝通,兩人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尋求未來解決問題的方式,為雙方提供一個希望及修復關係的機會。
 
人口販運:人口販運的防治需要各方面一起努力,國與國之間,要有相互監督的機制;政府要制定相關法律;NGO要有經費預算,並招募志工推動防治的宣傳;教會要整合各樣的人才,形成網絡,減少問題的發生;學校要教育孩童,對於錯誤的事情要勇於指出;銀行可從各項消費當中,回撥一定比例的金錢投入防治工作,從事公益活動,打擊販運人口的集團;個人則要自我教育。
 
從親密關係暴力中復原:包括身體、心理、性的暴力,親密關係中的權力包括微觀的個人—人際關係和宏觀的個人—機構的關係;受害當事人要事先預防,平時要和社區建立關係是很重要的事,發生暴力事件時,先報警處理,尋求協助。
 
和平行動:由Rev. Rilma Sands介紹,她參與在「和平列車」行列中,這隊伍前往柏林見證和平的合一,當WCC在釜山召開時,這隊伍也在會場外靜坐禱告、呼籲,祈求和平的合一也能早日在韓國這個國家中實現。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逐條說明,鼓勵各國透過教育與宣傳,落實CEDAW,使婦女在各方面得到平衡的發展,會中也檢視參與國家中目前的婦女地位處境,思考在會後如何在自己的國家推動CEDAW。
 
 
影片欣賞:片名《鯨魚騎士》,101分鐘,影片敘述一位女孩如何透過真摯勇敢和愛的行動,突破毛利人女性不能擔任領導者角色的傳統習俗,成為村莊的領袖。
 
三、參與國的教會婦女事工報告
 
特別報導:南非主要關心愛滋病議題;緬甸介紹婦女籌募宣教基金的感恩盒及一把米行動;基里巴斯報告因著全球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國土逐漸減少中的困境。一般婦女事工報告:泰國、台灣、紐西蘭、薩摩亞、瓦魯阿圖、紐埃、基里巴斯、庫克群島及南非等等國家。
 
四、認識多元文化
 
彩虹樂團的手鐘表演;由亞洲婦女主禮早禱時,我們使用五種語言來帶領禮拜;文化之夜各國代表以歌舞表現各國的多元文化,我們以不同族群的樂曲串成組曲,配合簡單的舞步進行表演;參觀奧克蘭Cornwall park裡面的多樣化植物及毛利人歷史文物建築,停靠許多遊艇的海港、白沙灘、閃亮的陽光、蔚藍的天空、寬闊青綠的青草地、舒適的居住環境、人性化設計的住宅…。
 
建立夥伴關係
 
滿滿的行程,讓我緊張不安的心情來不及呈現,就已被一連串緊湊又扎實的專題內容給淹沒了,幸好來自大洋洲島嶼的婦女們,時常出奇不意地以溫暖的笑容、輕鬆的歌曲及曼妙的舞蹈,化解了社會議題帶來的嚴肅氛圍。唯一讓人放鬆有較多時間彼此交誼機會的是用餐及茶點時間,品嘗不同食材和交誼,讓食物更加美味,讓人與人之間搭起友誼的橋樑,建立夥伴關係,這又是另一個令人感到溫馨的驚喜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幹事的話/疫情風暴中的日常 (第 450 期)
幹事的話/結實纍纍的人生 (第 449 期)
幹事的話/凝視萬物懷抱的美善 (第 448 期)
幹事的話/走過疫情,分享愛 (第 447 期)
幹事的話/站在這片土地上,我安心! (第 446 期)
幹事的話/真偽之間 (第 445 期)
幹事的話/家是愛的實踐場域 (第 444 期)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第 443 期)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第 443 期)
幹事的話/傳‧承 (第 442 期)
幹事的話/保守合一的心 (第 441 期)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第 440 期)
幹事的話/新年新食觀 (第 439 期)
幹事的話/女宣一甲子! (第 438 期)
幹事的話/性別暴力,STOP! (第 437 期)
幹事的話/妳(你)的心在哪裡? (第 436 期)
幹事的話/找回族群文化的根 (第 435 期)
幹事的話/有溫度的陪伴歷程 (第 434 期)
幹事的話/連結主‧分享愛 (第 433 期)
幹事的話/數算恩典‧得著智慧 (第 432 期)
幹事的話/居屋舒適‧重展歡顏 (第 431 期)
幹事的話/有愛就有家 (第 430 期)
幹事的話/簡單‧永續‧活路 (第 429 期)
幹事的話/重回伊甸美地 (第 428 期)
幹事的話/動盪中不變的愛 (第 427 期)
幹事的話/用心陪伴‧從新出發 (第 426 期)
幹事的話/遇見主、認識主、學習主 (第 425 期)
幹事的話/雙人舞出一片天 (第 424 期)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第 423 期)
幹事的話/啜飲身心靈三合一精力湯 (第 422 期)
幹事的話/光,要被看見! (第 420 期)
幹事的話/更新,從「愛‧讀聖經」開始 (第 419 期)
幹事的話/屬靈的操練─說話 (第 418 期)
幹事的話/述說祂所做奇妙的事 (第 417 期)
幹事的話/與自己的身體和好 (第 416 期)
幹事的話/重現熱情‧活出愛 (第 415 期)
幹事的話/吐故納新,主愛同行 (第 414 期)
幹事的話/共融與共榮的熟年服事 (第 413 期)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第 411 期)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第 411 期)
幹事的話/讓我們從美麗的園地出發! (第 410 期)
幹事的話/新年度的「新」與「心」 (第 409 期)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第 408 期)
幹事的話/我說,故我在 (第 407 期)
幹事的話/異域女聲 (第 406 期)
書香園地:點燃祝福的燈 (第 387 期)
書香園地:夢想會轉彎----三棵樹的傳說 (第 37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1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