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1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UCCJ東日本震災研討會見聞
關鍵字:
◎ 作者 /陳素貞 (壽山中會婦女事工部長)
很榮幸有這個難得的機會,隨總會副議長羅仁貴牧師及普世幹事葉景安傳道所帶領的代表團,參與在日本宮城縣仙台市舉辦的東日本震災國際研討會,以下分享會議期間的見聞心得。
 
主辦單位:日本基督教團(UCCJ)
 
會議名稱:打破核能神話──從福島來的提問
 
日期:3月11~14日
 
地點:日本宮城縣仙台市東北學院大學802會議廳
 
參 加 者:團體包括PCT-Taiwan、EMS-連帶福音宣教會、PCK-Ko-PCK-Korea、SEK-Swiss、UMC-聯合循道會、UC-Canada、CCA-亞洲教協議會、EPM-Maohi教會、KMC-Korea基督教監理會、MC-Britain、MCNZ-New Zealand、NCCK-Korea教協議會、PROK-Korea基督教長老會、日本55個教會和機構,以及來自各國自主性參加者78人,日本教團實行委員14人,來自通訊社、教團新報、事務局33人,共234人
 
核電危機不容僥倖
 
3月9日10時15分我們從桃園機場起飛,抵達仙台機場已是下午2時15分,UCCJ東北區會的一位年輕朋友來接機,我們一行人坐著教會幼稚園的廂型車,彼此寒暄認識,車小卻感溫馨。車子所經之處,殘破景象迎面而來,令人心情忽然轉為沈重,不難想像災難發生的當下,破壞力道有多麼地強。海嘯把一畝畝的稻田、房屋整個淹沒摧毀,所有土地都有鹽分,必須重新整地才能再耕作。因為311地震,仙台附近居民有1000多名死傷,眼前都是新墓。
 
在這場會議中,UCCJ議長石橋秀雄談到「人類危機」,強調生命就是生存,生命為最優先,但是日本還是以經濟發展為其首要,還在同意重建核能,核電員工也不能說真話。全日本有50多座核電廠,很遺憾日本不能學習德國,而仍以核能來支撐經濟。福島核災事件已逾三年,前車之鑑也未能讓日本政府產生警惕,如安倍政府一意孤行,不顧百姓生死,再心存僥倖終有一天將會陷入萬劫不復之地,日本政府醒醒吧!
 
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日本的基督徒很少,我們一定要在耶穌的愛中同心合力,正如〈以西結書〉37:4~8、〈創世記〉11章和〈羅馬書〉8:34~39所強調的: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是共有的生命。從經文中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近藤勝彥教授從基督教神學觀點談到福島原發事故,他引用〈創世記〉強調重點在於神的創造與神的支配,「神…造人…。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28)造物者要人類好好管理受造物,人卻違背上帝的旨意而惡意盡情破壞大自然環境,等到大地怒吼反撲並帶來毀滅時,後悔為時已晚。
 
會議最後一天,一位菲律賓外籍配偶分享其心路歷程。她有三個子女,當災難發生後,她認為首要任務是保護孩子,便立即將孩子送回菲律賓,以避免輻射及惡劣環境可能對身心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等到災情得到控制穩定後才將孩子接回日本。此時她婆家的人卻不接納她,雖然政府有補助,但因為先生的公司毀了,一時也找不到工作,先生非常沮喪,她則必須扛起一家的生活擔子,不管什麼工作,有工作就做。而由於婆家這邊完全都不理她,導致最後她與先生離婚,三個孩子歸她扶養,變成單親媽媽。
 
到現在雖然核災已過去,但留下的禍患卻沒有遠離,人們也依然活在恐懼當中。這位堅強的外籍配偶強忍眼淚述說著令人心疼的真實見證,天災地變加上政策錯誤,導致百姓流離失所、三餐不繼,何等悽慘!
 
見聞上主的大能
 
參訪名取教會的那天,我們在教會做禮拜,剛好有人受洗。荒井野作牧師在教會消息中特別介紹了一件令人感動的事,他說,感謝主,雖然當災難發生時,名取教會沒受到什麼大損害,但教會司琴的長老全家卻死於海嘯災難。教會立即沒了琴手,牧師就去找一位未信主的小姐,問她是否願意來幫忙司琴的工作,沒想到這位青年姊妹一口答應,每個星期日都來事奉。
 
這位司琴的女孩芳名叫做加藤虹子,在教會眾姊妹的關心加上牧師的培養下,終於聖靈大大動工。有一天加藤虹子向牧師說:「我要受洗成為神的女兒。」牧師好感動,就答應為她「洗禮」,這天來觀禮的除了加藤虹子的父母親,她家的每一個人也都來分享這樣的喜樂,更值得一提的是,附近一所大學的校長夫婦也來觀禮,並送上祝福,這情景實在令人感動,只能說上帝是何其偉大,真是太奇妙了!上帝既關上一扇門,祂會為你另開一扇窗。哈利路亞!讚美主!
 
滿目瘡痍
 
我們一行人去石卷大川參訪災區,雖經歷三年的復建整治,但一眼望去卻還是滿目瘡痍,眼望之處皆是讓人揪心的師生墳墓,藏著一段令人鼻酸的故事。
 
石卷大川國小一邊面山,一邊面海,當海嘯來時,有10幾位老師要帶領68位學生逃亡,「究竟是要往山邊逃?或往海邊的方向逃?」未及決定,將近80位師生已滅頂罹難,後續處理時就將這些師生埋葬在小學的廣場。
 
我們繼續往南行到南濱,這個地方災情最為慘重,地震時這地方發生不知原因的大火,將整個學校燒得精光,只剩骨架,當然也死了不少人,在南濱現場所看到的,不管左邊、右邊都是墳墓,週遭都化為平地,由此想像其災情何等嚴重,願慈愛的上帝安慰心靈深處受傷的百姓。
 
台灣核電廠應限期停用
 
福島核災後,台灣核電廠附近居民對核能風險更為擔憂,由張武修教授帶領的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曾對鄰近核一、二、四廠的金山、石門、萬里、貢寮區及其他北台灣(新北市、台北市)的16歲以上民眾,進行無記名的問卷調查,初步研究(問卷調查仍持續進行)共回收1,463份問卷,結果顯示民眾普遍認為核電廠運作對健康有較高風險,普遍不願意居住靠近核電廠設址地區,大多數民眾也認為國內核電廠必須限期停用,希望替代能源能大幅增加,且大多數反對核四運轉。台灣的馬政府,你聽到了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的沖繩靈修之旅 (第 415 期)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第 41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1 期 兒女的信仰教育 (1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1期  2014年  5月 兒女的信仰教育 411
本期主題:兒女的信仰教育
發行日期:2014/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見證神榮耀
幹事的話/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主題探討/立約:我和瑜苹的四個約定
主題探討/曾經幽暗,如今光亮
主題探討/用生命服侍神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主題探討/爸媽囧很大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我家的宅私塾
生活見證分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區會長短波/滿滿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禱告中遇見神
肢體交通/在主愛中同心合力
肢體交通/建立能力 重申信仰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