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3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以斯帖的鴻門宴
關鍵字:
◎ 作者 /許慈音 (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長)

來來來,別客氣,請入座!2012年11月8~10日參加全國婦女查經營,查的是〈以斯帖記〉。平常我們自己讀的時候,都沒什麼深刻印象,可是這次參加查經營,邀請徐萬麟教授做導論,他為大家介紹故事的歷史背景,提供不同的版本,讓我們更曉得在我們讀經文時,要參照不同的翻譯文,這樣我們必定會更明瞭當時的人文背景。

小組討論各抒己見

小組討論我是分在第二組,帶領牧師是七星中會的張軒愷牧師。在這三天兩夜的營會中,有七個時段分組,各組在教室討論研讀。我們這組在張牧師的帶領下,每位組員都說出自己的看法,例如:亞哈隨魯王是怎樣的一個國王?我們的回答很踴躍,有的說是沒主見,有的說無能,有時軟弱有時專制,叫你喝酒你就得喝,否則可能性命不保,可是當他召集他的王后前來晉見,本想好好炫耀他的財產美麗的王后,王后卻缺席,國王原本的好心情被打斷,變成勃然大怒,便聽從他的顧問團建言,發布那則向世人揭露他受辱的法令──決定懲罰缺席的王后。

當王后被罰永不得再出現於國王面前,被廢除王后頭銜之後,全波斯的女人都不敢再不尊敬自己的丈夫了。隨後國王身旁的大臣又提議舉辦波斯選美活動,尋找王后的接班人。於是從127個省份當中選出年輕貌美的女子,還必須是處女,之後被帶到書珊的宅院接受一年的美容保養,只為跟國王共枕一晚,之後就被送到後宮去過著等待的日子。這些女子並非自願,可是當一腳踩進去後,便不可能再出來,可以想像過得有多落寞了。

以斯帖集美貌、智慧於一身,能成就拯救以色列猶太民族的重擔大任。從以斯帖的叔叔末底改拒絕向哈曼跪拜後,哈曼宰相便處心積慮要害猶太整族,不管男女老幼都要殺死滅盡,絕不留情。讓我們想起聖經上另一處記載在但以理書三章,有三個猶太人拒絕拜尼布甲尼撒王的金像,而被丟入烈火窯中。然而卻能毫髮無傷可見神的遮蔽保守,不受害,見證神的大作為。

以斯帖被選上王后後,是故事的轉捩點。她一生都聽從男人的話,包括末底改、希該及國王。忽然間,以斯帖她必須表露自己的身分,她能為同胞做的事情是末底改所不能做的。以斯帖經歷驚人的轉化,雖然起初勸她扮演英雌角色的是末底改,但最後下令的人卻是她自己。

當以斯帖冒著失去后冠與性命的危險來到王面前,已請她的同族為她三天禁食與迫切的禱告,王認為她來是有所求,所以這位奢華的波斯國王率先承諾說無論她求什麼,就是王國的一半也會賜給她。他是在誇口嗎?不是,因為以斯帖確實很得到國王的疼愛。當第二次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王又問以斯帖:妳要什麼?我必賜給妳。這次以斯帖回答:「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要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因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掉滅絕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王就急問是誰?這人在哪裡呢?以斯帖才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一聽到驚惶失措。王便大怒,起來往御花園走去,哈曼見王要定罪於他,便向王后以斯帖求救。王從御花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更生氣地說:「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便派人蒙了哈曼的臉。一位伺候王的太監進來說:「哈曼為曾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在還放在哈曼家。」王說:「把哈曼掛在上面。」王的怒氣這才止息。王便把哈曼的家產賜給王后以斯帖,以斯帖也告訴王,末底改是她的親屬。王摘下自己的戒指給了末底改,此戒指是從哈曼處收回的,以斯帖派末底改管理哈曼的家產。原本哈曼要消滅猶太人,也有王的戒指蓋印的諭旨,是不能廢除的,所以以斯帖懇求王再發一份諭旨保護猶太人。

充實屬靈裝備

總歸來說,看見每一組上台用短短幾分鐘來報告印象深刻的階段,當有的組員用戲劇來表演,讓人捧腹大笑外,也更加深對以斯帖記的經文章節,能夠想像當初的大場面,好像參與其中,得到很多的屬靈裝備,對個人有很大幫助。唯一可惜的是本中會太少姊妹參加,礙於各種原因,希望下一次能有更多姊妹參加此類的查經營,做一個現代的以斯帖。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以斯帖的鴻門宴 (第 40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3 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1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3期  2013年  1月 教會的宣教策略 403
本期主題:教會的宣教策略
發行日期:201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遍傳基督福音
幹事的話/接受裝備,為主所用
主題探討/宣教:誰的宣教?
主題探討/永續開拓,復古更新
主題探討/站穩出拳才有力
主題探討/滿有愛的新屋教會
主題探討/唱出希望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
生活見證分享/培育新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在基督裡更新成長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服事
肢體交通/以斯帖的鴻門宴
關懷鄰舍/與弱勢同在,落實上帝國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