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3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宣教:誰的宣教?
關鍵字:
◎ 作者 /董俊蘭 (牧師)

耶穌復活之後,交給教會一個宣教的大使命──你們要奉他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路加福音24:47;另外還有著名的馬太福音28:18~20,以及使徒行傳1:8)因此,教會應該以宣教做為終極使命,其他諸如關懷、教育等功能,都應該朝著宣教的目標走。這也就是說,教會的關懷和教育事工,目的是要把「慕道友」栽培成「信徒」,然後把「信徒」培育為「門徒」,而門徒的使命之一,就是去傳福音。

宣教成敗的關鍵很多,其中之一是福音使者把宣教看成「我的事工」?還是「上帝的事工」?

舊約以色列人的宣教:以賽亞書2:1~4

古時候,大部分神明被視為某個國家或地區的守護神。所以,古代戰爭除了是地上人類的生死格鬥,在天上的守護神也跟著捉對廝殺。戰爭結果,贏的一方人神雙贏,輸的人神一起落難。所以,戰爭結束後,戰敗國必須去朝拜戰勝國的神明,表示他們承認他們打敗了,他們原先拜的神已淪為「落難神公」。

在先知以賽亞的時代,以色列通常扮演戰敗國的角色,常常要去朝拜其他國家的神明(列王記下16:10~16),這是南北國時期偶像崇拜興盛的原因之一。因此,以色列人天天夢想著的,是有一天情勢逆轉,他們在戰爭中翻身,然後輪到他們坐在耶路撒冷,等著戰敗的敵國前來朝貢,並且敬拜讓以色列打勝仗的耶和華上帝。

這就是先知所說的:「在將來的日子,聖殿座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被高舉,超越群峰。萬國要蜂擁而來,許多民族要聚攏前來,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山峰被古人視為神明的居所,「聖殿座落的山岡」指耶路撒冷所在的錫安山;耶和華的錫安山高過萬國神明的居所,表示以色列人打贏了,列國要來耶路撒冷朝貢,也要來聖殿朝拜上帝。

既然是戰敗國朝拜戰勝國的神,敬拜的方式當然完全按照戰勝國的規矩:「他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上主的教訓從耶路撒冷發出;他的信息從錫安傳播。」這裡的「道路」、「教訓」和「信息」指的都是律法,尤其是獻祭和敬拜的禮儀。這些禮儀不是外族人習慣和喜歡的,但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他們必須全盤接受。

所以,這是「我的宣教」,唯我獨尊的宣教。甚至,這不能稱之為「宣教」,因為這是政治,是一種強迫性的宗教推銷,沒人會自願接受。

保羅的宣教:羅馬書3:29~30

新約時代的猶太人,在政治上扮演戰敗國的角色,因為他們的國家已經被消滅幾百年,當時他們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長久以來的亡國之痛,讓他們期待上帝差派彌賽亞來拯救他們;這種彌賽亞當然是像大衛那種民族救星,可以帶領人民以軍事行動消滅羅馬帝國,讓猶太再度獨立建國。

然而,整個猶太社會缺乏有眼光和抱負的政治家,滿街跑的都是道貌岸然的政客。所以獨立建國對他們來說,永遠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當時的教會剛成立,以猶太信徒為主,但羅馬信徒也漸漸加入教會。這些羅馬的慕道友傾慕基督教是個「倫理的一神教」,就想加入教會成為正式會員。於是,他們請教當家的猶太信徒。

這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扮演統治者的羅馬人,竟然向被統治的猶太人低頭請教。於是猶太領袖要求慕道的羅馬人說:就按照我們的方式,先接受割禮進入與上帝訂立西乃之約的團契,然後遵守安息日、飲食律法和其他潔淨律,做為日常生活的指引。猶太領袖做這種要求,一方面這是他們所瞭解的救恩之道,另方面如果羅馬人這麼做了,表示他們臣服在猶太人之下,這是以賽亞書2:1~4說的。這對自卑許久的猶太人來說,是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雖然在教會外他們仍然是被統治者,但起碼在教會內可以過過當統治者的癮,而且這還是羅馬人自己找上門的。

不幸的是,羅馬人普遍厭惡非常猶太化的儀式律法,特別是割禮,就曾被羅馬人譏笑為「閹割」(腓立比書3:2)。所以,面對猶太人的要求,大部分羅馬人打退堂鼓。雖然嚴重影響宣教成果,但猶太人並不在乎,因為他們在乎的是自己的政治和民族意識,而不是上帝的宣教。

保羅反擊上述的宣教神學。他說:「難道上帝只是猶太人的上帝?他不也是外邦人的上帝嗎?當然是!上帝只有一位,他要猶太人基於信,外邦人也是藉著信而跟他有合宜的關係。」上帝是全人類的上帝,猶太人不能占為己有,要求所有人都按照他們的方式來敬拜上帝。所以,保羅強調宣教必須找出一個超越「文化」、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要素,做為稱義得救的基礎,那就是「信」上帝藉著耶穌的十字架所完成的拯救事工。

保羅強調的是,這是「上帝的宣教」,不是「我的宣教」。「我」喜歡什麼不重要,「上帝」喜歡什麼才是重點(羅馬書12:1~2)。所以,絕對不能讓「我的」蒙蔽了「上帝的」。

我們的宣教:誰的宣教?

在猶太人的「我的宣教」,和保羅的「上帝的宣教」之間,今天的基督徒應該選擇哪一個?

過去半個世紀,台灣人經歷許多政治和族群的特殊體驗,塑造出一些基督徒特殊的意識型態。這些意識型態,在我們擬定宣教政策時,時常使我們陷入猶太人「我的宣教」的危機。

然而,我們只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執行的是「上帝的宣教」。因此,當「我們的」妨害到「上帝的」宣教時,如何分辨並去除那些屬於「我們的」,單單彰顯「上帝的」,這是我們當前宣教的重要課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讓他們因我們得福 (第 406 期)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秋風細雨台美情 (第 405 期)
主題探討/宣教:誰的宣教? (第 40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3 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3期  2013年  1月 教會的宣教策略 403
本期主題:教會的宣教策略
發行日期:201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遍傳基督福音
幹事的話/接受裝備,為主所用
主題探討/宣教:誰的宣教?
主題探討/永續開拓,復古更新
主題探討/站穩出拳才有力
主題探討/滿有愛的新屋教會
主題探討/唱出希望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
生活見證分享/培育新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在基督裡更新成長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服事
肢體交通/以斯帖的鴻門宴
關懷鄰舍/與弱勢同在,落實上帝國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