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3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服事
關鍵字:
◎ 作者 /周雪珍 (彰化中會婦女事工部長)

每年三月第一週主日就是婦女事工主日,這是長老教會146年來留下的美好傳承,特別是婦女在教會的服事,舉凡主日聖工的事奉、會友探訪、主日學老師、喜事參與、喪家關懷、插花以及各項信仰造就,婦女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婦女的信仰生活及所有的事奉,都值得鼓勵,也成為一項美好的傳承。

我們彰化中會婦女部,從駱昭昭長老當部長時就有一項美好的事工傳承,就是每年都會舉辦到二林喜樂保育院與院童相見歡。我們教會婦女團契有多位媽媽都是院童的代禱天使,婦女團契也會準備禮物給所認養代禱的院童。記得有一年我們到那裡的時候,每位院童看到我們都顯得非常的興奮,其中有一位小女孩一直抱著我,雖然她的口齒不是很清晰,可是我聽得懂她的話語。她很天真地不停問我:「妳是誰?妳來找誰?妳來這裡做什麼?妳為何而來?」被她這麼一問,忽然間我開始問自己:「我是用什麼心態來到這裡?我是否在每樣的服事上都有上帝的愛?有多少時候我們忽略了需要關懷的人,忘了用上帝的愛去愛人、服事人?」

要怎樣才能做到「愛的服事」?就是把會友看成自己的弟兄一樣,換言之「愛的服事」就是參與在百姓的苦難中。

照神的慈愛恩待人(撒下9:3)

從大衛個人的經歷,我們可以學到靈命更新、事奉獻身的功課。大衛一生事奉的經歷是來自於上帝的拯救,約拿單曾與大衛起誓結盟,要大衛在得王位時忠實對待他,倘若他死了,大衛也永不可向他的後代斷絕了兩人之間的恩惠。約拿單與大衛的情誼可用一句話形容──許多人從你生命中出入,只有真正的朋友在你們心上留下腳印。我們自問有沒有在人心中留下好的腳印?對大衛來說,約拿單就是他的生死之交,在大衛前途最黑暗的時候,他冒險去鼓勵和安慰大衛,使大衛依靠上帝得到堅固。

大衛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他做王的時候就履行誓約,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撒下9:1)雖然說是為著約拿單的緣故,但無論如何總是掃羅的後裔,大衛在掃羅手下受盡苦害,現在自己擁有權力了,不去把掃羅的後裔斬草除根,反而主動找仇敵去愛,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有句俗語說:「樹倒猢猻散」,要找掃羅家剩下的人不是那麼容易,結果找到掃羅家的一個僕人名叫洗巴,透過他知道約拿單的一個兒子米非波設還活著。

當米非波設五歲時,掃羅跟約拿單陣亡的消息傳到家裡,他的奶媽趕緊抱著他逃亡,因為跑得太急把他掉落在地上,米非波設就這樣瘸了腿,從此他沒有前途也覺得自己很沒有用,他住的地方名叫羅底巴,意思是代表人生的黑暗沒有前途,這正是米非波設內外光景的寫照。一個瘸腿的人住在一個荒涼沒有心靈糧食的地方,過著一種低落貧窮飢餓空虛絕望的生活,可能從小就聽到許多有關大衛的壞話,他奶媽和其他人或許會告訴他,他所有的不幸都是大衛造成的,是大衛把他推進殘酷無情的世界。從這裡我們來思考人都是軟弱的,往往總是看別人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如今大衛派人到羅底巴找他會有什麼好事情呢?

去見大衛的一路上,米非波設憂心忡忡不能想像自己的命運會怎樣,他終於來到這位聽聞已久的大仇人面前,但做夢也沒想到大衛竟然親切呼喚他的名字「米非波設」並且安慰他「你不要懼怕」。由此我們來思想:今天假設你正處在軟弱之中,如果有人從旁伸出援手,安慰你說你不要懼怕我就在你身旁扶持你,你會對生命燃起一線生機嗎?大衛除了把米非波設的祖父掃羅的一切產業還給他(這就預表了基督的救贖之恩),派洗巴替他管理,還把他帶進王宮供養他保護他賜他崇高的地位,他變成大衛家裡的人與大衛同席吃飯。無理由的憐憫,大衛說他要用神的慈愛去恩待掃羅家的人,他對米非波設所做的確實超過他應做的。我們從聖經來看,大衛之前也犯過許多過錯,但他也重新調整生命,悔改在上帝的面前,使他重新有正直的靈(參考詩篇51篇)。

我們在每天早晨都要穿戴新的心態,都要在神的面前原諒傷害過你的人,放下你的失望和挫敗,領受上帝對你犯錯的憐憫與饒恕,並且寬恕他人對你的傷害。上帝的慈愛就是如此的慷慨,上帝用特別的恩慈對待我們,祂不跟我們計較,無論我們的罪多重,祂用救贖的大愛來尋找我們歸屬祂,而大衛就是用這種愛去愛米非波設,用愛去服事米非波設。從這裡我們可以學習生命是「給」的生命,生命是湧流、分享的生命,我們愈流出去就愈有,愈分出去就愈多,神賜福給我們,祂要我們成為把祝福帶到眾多人生命中的管道。

愛是事奉的唯一目的

耶穌留給我們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太22:37~38)當人領受主恩之後內在必充滿了愛,先與神的關係復合,才能與人的關係和諧,做到愛人如己。

愛神和愛人是最重要的誡命,無論你在教會的事奉是做牧者、長執、團契會長、操作音響或是駕駛福音車,所有事奉都是必須出於愛神愛人,我們的服事是要把上帝的愛轉成對教會和人的愛,所以事奉教會和人,我們的動機不要放在為了求報酬,如果我們的服事是為了討人喜歡,聽別人稱讚自己有愛心,享受別人需要自己的感覺,就都是錯失目標。我們該做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上帝」並出於愛來事奉上帝,把所有的回報問題都交託在上帝手中,當我們本著愛來服事上帝的時候,就會發現生命不斷成長,並且個性慢慢地被神改變,恩賜也更加進步;而就在我們不再計算自己的付出,不望眼欲穿地等待上帝的報賞時,上帝就無聲無息地帶領我們,讓服事的功效產生並且使我們愈服事愈甘甜。

已故作家杏林子在她的書中提到,有一次住院,她的隔壁床是個患了血癌的病患,躺在床上一步步走向死亡。這個病人雖然有家人,卻如同一個棄婦無人聞問,因此杏林子就把飯菜水果分給她,沒想到這樣的一點溫情,竟讓這個病人在昏迷中不喊家人的名字而喊出杏林子的名字。結果這樣的舉動讓杏林子發現自己的狹小,因為過去她注意的是自己,對待這個病人也沒真正出自關懷之意,只是幫點小忙。從此她曉得愛的重要性,也因而投身關心苦難的人。當我們在教會裡有恩賜去服事時,都會制訂目標與計畫,但在事奉和推展事工時,我們要持有的基本態度是「愛」,服事是與人接觸,唯有「愛」才能打動人心。

愛是學習謙卑事奉

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腓立比書2:1~5),愈多人甘心樂意獻身參與教會的事奉,我們的教會就愈有溫暖和愛心,也愈能吸引人進入教會。保羅勸勉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最重要的是與主同心,學習主耶穌用一顆謙卑的心事奉,因為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德雷莎修女一生奉獻在印度加爾各答為最貧窮的人服事,從德雷莎修女身上,我發現不斷降卑自己所獲得的是最有份量的成就。

耶穌曾為祂的門徒洗腳,這就是謙卑的服事。我們必須學習甘心樂意的服事,因為祂說:「僕人不比主人大,奉差遣的也不比差遣他的人重要。」接著祂又說:「你們既然明白這個道理,假如能夠實行,這就是有福的了。」(約13:16~17)當我們明白上帝的道並且遵行,謙卑服事的人必然有特別的福氣,當我們有了上帝的聖靈運行,祂賜一切的恩典和能力,讓我們能專心致力學習謙卑,用愛心彼此服事。

感謝上帝的恩典,在李幸玲牧師的帶領下推動了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的所有事工,並且在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下終於完成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神的大有為能力賜福各中區會的所有同工,也讓我們感受到愈服事愈甘甜,見證上帝的愛彰顯在其中,使我們每位婦女同工都能在主裡彼此勉勵同蒙造就,學習用順服的心服事神,興起婦女來實踐總會的「一領一,新倍加」目標。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服事 (第 40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3 期 教會的宣教策略 (1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3期  2013年  1月 教會的宣教策略 403
本期主題:教會的宣教策略
發行日期:201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遍傳基督福音
幹事的話/接受裝備,為主所用
主題探討/宣教:誰的宣教?
主題探討/永續開拓,復古更新
主題探討/站穩出拳才有力
主題探討/滿有愛的新屋教會
主題探討/唱出希望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
生活見證分享/培育新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在基督裡更新成長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服事
肢體交通/以斯帖的鴻門宴
關懷鄰舍/與弱勢同在,落實上帝國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