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1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關鍵字:
◎ 作者 /李秀玉 (長老教會牧師)

 

    《爭戰的禱告》這本書共有上下兩冊,作者是彼得‧魏格那(Peter Wagner),由橄欖出版社所出版。筆者在美國加州的富樂神學院唸書時,作者魏格那是該校宣教學院的主要教授之一。他和溫約翰(John Wimber)牧師合開的一門課「神蹟奇事」(Sign and Wonder)當時是富樂神學院很叫座的課,主要原因是他們不只從聖經中找理論根據,還列舉了很多實際發生的神的作為的例子。而溫約翰牧師本人的屬靈恩賜,使得他在課堂上為學生禱告的事得以應驗(例如使病得醫治),這也是很多學生風聞其事而去選課的原因。

    筆者先介紹此書的作者和過去的教學經歷,主要是讓讀者瞭解,此書的作者不是不了解神學論述的嚴謹性的人。雖然他和溫約翰牧師所開的課,後來引起神學院的神學教授們的質疑,但有質疑並不表示被質疑者就一定是錯的,這是筆者必需提醒讀者的地方。在看一本有關屬靈的書籍時,我們若能先留意該書作者的背景是傾向哪一方面,就可以在讀該書時清楚作者的立場,也才可以在讀時不斷地和作者做無言的思辨。

醫病趕鬼等事仍發生

    本書的內容基本上是繼續作者在「神蹟奇事」那門課中所談的觀念,就是神在今日仍在我們的生活中工作,所以,聖經中所說的醫病、趕鬼等事仍在很多基督徒的生活中發生。而且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和羅馬書十二章中所提到的各種屬靈恩賜,聖靈仍繼續隨祂的意思分給基督徒。而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所說的,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在我們今日的生活中仍是真實的。我們的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也是歷世歷代以來的真理,即使我們的肉眼看不出來,即使很多人把這些事只當作是自然率中的某些發生的機率而已,不是「所謂的魔鬼的作為」。

    魏格的理論早在1980年代筆者在富樂神學院唸書時就已開始傳講,在經過二十五年後的今日,也可以看到接受他們(包括溫約翰牧師)的看法的教會如雨後春荀的建立,例如葡萄園體系的教會,而這些教會常會被一些主流教會歸類為「靈恩派的教會」。事實上,筆者常聽到人們用「靈恩派」來歸類一些教會時,多少是帶著負面的看法。這種負面的看法,筆者雖是長老會的傳道人,也會覺得對這樣的教會有些不公平。有關屬靈恩賜在聖經中有不少記載,(若上過他們的課的人就很清楚),聖經中明明記載了的,為什麼在教會中教導時就會被冠以負面的看法呢?方言的恩賜在聖經中也有指出,也很清楚地說明是被用在禱告中,只是建議用時要留意場合是否合宜,如此而已。

    當然我們也由教會歷史的發展中看到且明白,強調聖靈恩賜的運用的教會,有很多經歷很大的復興,但也有很多發生紛爭、分裂。不過一般反對者常舉後者的紛爭的例子,來作為支持他們反對的言論的例證,卻避開基督徒生活中若實際經歷到這些屬靈恩賜的運行,可以為他們的屬靈生活帶來很多正面的影響,也有很多因此帶來教會的復興的例子。

在解釋屬靈恩賜時要謹慎

    依筆者所受的神學訓練及經驗來看,我們必需明白有關屬靈恩賜的教導、強調和運用,確實有時會產生不同的意見,特別是在所謂的異象、異夢或聖靈的感動,或生活中發生的某件事是否是神的作為的看法和解釋上,因為這些都會牽涉到個人當時的情境和主觀的解釋。而這主觀的解釋又會因人的個性和成長背景的影響而有所不同,這也是會有意見不同或紛爭的主要原因。所以筆者建議我們對屬靈恩賜所應持有的態度是:1. 在解釋自己的異象、異夢、或所謂的「由神而來的感動」時,要常說「我目前的領受是這樣,當然我也可能領受錯誤」。2. 在聽別人談及這方面的事情時,若自己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別斷定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3. 在聽別人說他/她的主觀解釋時,我們尊重他/她的主觀領受,但還需加上自己的主觀判斷,並且靜待時間來證明事情是否如那人所領受的那樣來發生。總之,是如馬利亞在聽到天使報訊時的態度:「放在心中思量」。

    若存著上面所建議的態度來看這兩本上下冊的《爭戰的禱告》,相信會是很享受的事情,因為作者蒐集了很多地方發生的屬靈爭戰的實例,並加上他個人的解說,然後建議讀者如何來實行有關屬靈爭戰的禱告。如前面筆者已說過的,作者曾是神學院的教授,所以沒有遺漏聖經中的教導,又有許多實例以及實際的建議。筆者也常照著他所建議的在實際生活中加以操練。至於果效如何?我相信一定有的,只是,它既然被視為是「有關屬靈爭戰的禱告」,我想真正的果效,我們只能等待歷史或以後在天上才能真正明白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第 391 期)
電影櫥窗:一個女神學教育者看海角七號 (第 37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1 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1期  2011年  1月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391
本期主題: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發行日期:20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年新展望
主題探討: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與信仰
主題探討:新都市革命
主題探討:給大地及生命一個永恆的許諾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無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中區會長短波:現今的機會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老師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