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1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關鍵字:
◎ 作者 /意淑 ()

 

    2010年是長老教會女傳封牧六十週年,為慶祝這個紀念年,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與基督教女傳教師關懷協會於2010年11月21-23日舉辦了心理諮商營,主題為成熟健康的女傳(在父權環境中),邀請了林毓芬博士為女傳們帶來四場專講,分別是「女傳之聲」、「女傳的領導權」、「女傳的原生家庭與親密關係」、「女傳之經濟權&總結」。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也邀請了國外的外賓參加此一盛會,計有九位外賓,分別來自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英國、威爾斯,以及宣教21亞洲婦女團契召集人跟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的總幹事。

林毓芬博士在「女傳之聲」中提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經有女傳自殺成功的、有遭受過性騷擾的、找教會因其性別而被拒絕的比比皆是,因要成立女傳的自助團體而受到打壓的、在婚姻中有困難但求助無門的、因勇於直言或爭取自身權益而被點油做記號的等等。只要我們稍加觀察周遭的女傳,對她們多一點關心與同理心,便不難發現女傳真的是一個在教會體系中需要更多支持的一個團體」。

     在「女傳的領導權」中,林毓芬博士以士師底波拉的故事,說明今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女傳的領導權與底波拉的領導權的差異。她以五個主題來做研究,分別是(一)底波拉的領導權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性牧者領導權在風格上的差異性,如女傳可能對領導權不大有自信。(二)社會刻板印象的影響,如社會不接納男女平等,使女傳對自我有負面的形像。(三)面對男性牧者對女傳的恐懼,如男牧者對女傳傑出的表現會感到恐懼。(四)處理單身的壓力,如單身女傳面對非結婚的壓力。(五)女人壓迫女人。如女性在成長的背景中被教導男性是優秀的,導致她無法欣賞另一女性的優點。

    在「女傳的原生家庭與親密關係」中,林毓芬博士以耶弗他女兒的故事,來討論三個主題,分別是(一)一個沒有愛的願望。多位被訪談的女傳都不贊成耶弗他的做法,如耶弗他掌控家人性命的想法。(二)名字與個人實體空間的意義及重要性。如名字對個人很重要。另外,女兒結婚後,父母通常不會在家幫女兒保留一間房間。(三)性別主義所導致對女性的低期望。如父母通常會認為女兒不需受高等教育,甚至反對女兒讀神學院當牧師。

    在「女傳之經濟權&總結」中,林毓芬博士以路得的故事來討論四個主題,分別是(一)經濟影響自尊。如一個女人有錢,意味著一個女人相對擁有的自我價值與成就感。(二)男人:女人的拯救者?如拿娥米懂得利用資源。(三)雙份工作、一份薪水。如女牧師所受的訓練跟先生是一樣的,但由於跟先生一起牧會,所以教會只提供一份薪水。(四)單身:自由或束縛?如女性的安全感與經濟來源不一定要靠婚姻或孩子得到。

    心理諮商營在11月23日結束,九位外賓隨即北上,拜訪總會事務所,並與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會面。當天晚上九位外賓並到花蓮,準備第二天(11月24日)參觀玉山神學院並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一遊。

    在玉山神學院,首先是玉神副院長吳仲徹牧師介紹玉神的歷史、目標,與近況。女傳教師關懷協會的理事長陳美蕙牧師也邀請了三位女傳與外賓會面,她們是池怡凡牧師,若海•阿安沐傳道,曾碧娥牧師。三位女傳分享自己在牧會與做監獄事工(曾碧娥牧師)的甘苦談,分享結束後,外賓們還特別為她們禱告,祈求上帝祝福她們的事奉。

    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後,外賓們都驚嘆於太魯閣的奇特景觀與天然美景,除了紛紛拿起相機不斷拍照外,有些外賓還壯起膽子走過了一個吊橋。這次的心理諮商營不僅讓女傳更深入地探討其領導權、原生家庭,和經濟權之議題,而隨後的花蓮之行,更讓外賓認識了台灣之美。隨著心理諮商營的結束,女傳也將邁入另一個甲子,願上帝保守女傳,在事奉與生活上,更經歷祂的恩典。

 

  1.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第 391 期)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第 385 期)
中區會長短波:2008年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幹部改選 (第 379 期)
中區會長短波: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第 376 期)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第 37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1 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1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1期  2011年  1月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391
本期主題: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發行日期:20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年新展望
主題探討: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與信仰
主題探討:新都市革命
主題探討:給大地及生命一個永恆的許諾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無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中區會長短波:現今的機會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老師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