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7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關鍵字:
◎ 作者 /杜裕珠 (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和傳道委員會聯合舉辦「2010年全國探訪與宣教訓練一領一愛走動」,台北地區於2010227(禮拜六)假東門教會舉行,共有約160人參加;新竹地區於2010327(禮拜六)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行,共約110人參加。「一領一愛走動」訓練會有四講,分別由鄭文仁牧師(新竹中會新竹教會牧師)主講「探訪與宣教」,和蔡鴻銘牧師(台北中會赤峰街教會牧師)主講「同理心訓練」、「探訪技巧」、「人際關係」,與會的兄姊也從這四講中獲益良多,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探訪對宣教的重要,以及探訪時必須注意的要項。以下跟大家分享鄭文仁牧師所談的「探訪與宣教」和蔡鴻銘牧師所談的「同理心訓練」。

    鄭文仁牧師在「探訪與宣教」中強調教會無論舉辦任何活動或是做任何事工,都要以宣教為目的,「探訪」也是教會從事宣教不可缺少之事工,是領人歸主的前哨站,也是教會增長的秘訣之一。探訪若沒有帶著福音的使命,則探訪就沒意義。「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526

  在舊約中耶和華上帝探訪犯罪後的亞當與夏娃(創三:810);耶和華上帝也派三使者探訪亞伯拉罕(創十八:110)。而在新約中主耶穌走遍各城市各鄉鎮傳道、醫治......之外,於百忙中也常做探訪工作,如:住在伯大尼的馬大、馬利亞、拉撒路是耶穌多次探訪的家庭(路十:38-42)。耶穌去稅吏長撒該的家(路十九:1-10)。在使徒的時代,使徒也是重視探訪的工作。彼得往哥尼流家傳道(徒十:11-48)。  
                             

       鄭牧師也提到探訪要注意果效,把愛和關懷帶給要關懷的對象,時常鼓勵信心軟弱的人,傳道見證主,安慰心靈創傷者,傳達教會事工,建立友誼,認識信徒,安撫被輕視排斥及受中傷者,問題的溝通,和發掘人才。

       探訪則有六要:1、要預備心, 2、要有禮貌, 3、要多聽,4、要引進主題,5、要說簡短、造就的話,6、要事先聯絡。

       探訪有十誡:1、不要講太多話, 2、不要大聲講話, 3、不要爭論,4、不要批評、論斷,5、不要發牢騷, 6、不要追問私事, 7、不要單獨探訪異性, 8、不要當面指責或嫌受訪者的住處, 9、探訪時間不宜太長,10、不要把受訪者之家內事向外人講。

     探訪的工作最得益、最蒙福的是探訪者本人,上帝賜給我們有做祂聖工的機會,有時我們付出一點點的愛心,對別人、對自己、對教會都有意想不到上帝所賜予的賜福。

     在同理心的訓練課程中,蔡鴻銘牧師說了一句話:「人同此心,心同此 理。」這就是同理心,即感受到對方的感覺,給予正向的支持,不要讓對方受傷害。同理心一生受用無窮,從小孩到臨終者和死亡者身上,每個人都可感受到你的讚美、安慰與鼓勵。從早到晚都可用到同理心,家人、朋友、同事、同工都可感受到你好的回應和關心與支持。

     同理心有十二種:1、情緒與同理;情緒要穩定才能同理人。2、觀察與同理;要先觀察周邊的人、事、物,才能發揮同理心。3、感覺與同理;一個微笑一個嘆息都能讓人感動落淚。4、讚美與同理;讚美可以傳達愛與關懷。5、具體與同理;從具體的事實而進入同理關懷。6、病人與同理;要有同病相憐的心情。7、創傷與同理;不要讓人受到二度傷害。8、尊重與同理;不尊重會造成他人的壓力。9、話語與同理;自我感覺舒服,講出來的話語也會讓人感覺舒服。10、默默與同理;默默不語陪伴那些需要關心的人。 11、臨終與同理;靜默陪伴臨終的遺族。12、宣教與同理;醫療傳道是宣教的起源,先給對方需要和關懷,才進入談道。同理心者必須是一位情緒穩定、誠實有愛心、善於表達、同理關懷人的人,在家庭、職場、教會、醫院都可使人受惠無窮。

       最後是分組討論,每一個小組都討論的非常熱烈,其中有二組還分別示範演出好的探訪和不好的探訪,使大家都收穫良多。這次的「一領一愛走動」訓練會也要感謝總會同工和二位講師的付出,相信你們的辛勞必成就神的祝福,使每位與會者都成為懂得關懷人的福音使者。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神的靈教我歌唱 (第 398 期)
生活見證分享:不離不棄的愛 (第 396 期)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第 387 期)
中區會長短波:神的聲音 (第 386 期)
生活見證分享:放手 (第 385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7 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7期  2010年  5月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387
本期主題: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發行日期:2010/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收割禾場,得人如魚
主題探討:森林是水的故鄉
主題探討:面對不穩定水資源的一些想法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主題探討:節省用水之道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生活見證分享:神愛無窮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中區會長短波:鄒族族群區會春季靈修暨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肢體交通:再思呂底亞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小常識:遠離心血管疾病
好友近況:哇,真的變「新」了!
她的故事:生命的圓成----愛的使命與實踐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書香園地:點燃祝福的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