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7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關鍵字:
◎ 作者 /陳馥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註衣索匹亞宣教師)

       2008年夏天, 我們家老大李特銘要上小學,因此,我們由侯馬丘(Hoomachcho)小鎮搬到和賽那(Hossana)市區,這是哈底亞(Hadiyya)人的行政中心,也是耶穌之家教會南中中會事務所所在地。遷居不久,侯馬丘的鄰居大衛牧師前來拜訪,閒談之間話題轉到和賽那市市區剛剛鋪好的柏油路,大衛牧師非常驕傲地對我們說:「我們衣索匹亞真是不簡單,有這樣平坦又不受雨水破壞的道路 (衣國大部分的道路仍是泥土砂石路)。我從沒想到在我一生中能走在這樣的路上,真好像作夢一樣。」突然間他好奇地問我們:「司提反、馥蘭牧師,你們的國家也有這麼漂亮的路嗎?」我們被他驕傲的神情嚇了ㄧ跳,半開玩笑地回答他:「和賽那的柏油路確實很漂亮,感謝上帝,在我們的故鄉也有一些類似的柏油路。」伴著幸福的感覺,我們繼續享用香醇的衣索匹亞咖啡,那個下午,天空分外的湛藍,雨後的陽光也特別明亮。

    光陰似箭,我們全家到衣索匹亞事奉已逾五個寒暑,當時三個月大的老二李特榮已上學前班。正如大衛牧師談到的柏油路經驗,衣索匹亞逾80%的人口仍住在泥土與禾桿蓋起的茅草屋,70%的人不曾見過柏油路。在這樣落後與單純的環境中,我們學習服事此地的弟兄與姊妹。

       之前我曾藉教會公報與弟兄姐妹分享此地的宣教事工,就是我們在衣國的事奉主要是在中南區的哈底亞人當中(哈底亞總人數約一百三十萬人)。外子司提反主要負責督導哈底亞舊約聖經翻譯小組以及出版信徒教育教材,三年半前我開始推動終止「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也於二年半前接受耶穌之家南中中會的指派,成為中會神學延伸教育部門的顧問。

        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在非洲已有2500年的歷史,目前有廿八個國家採行此一有害習俗,有超過一億三千萬的婦女接受去勢的割禮。這不只是國際人權單位三十年來的噩夢,也是女性平權運動者與兒童人權保護機構的嘆息,此一習俗更使醫療慈善團體頭痛不已。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是一牽涉個人與社會生活許多層面的傳統,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與生命危害更是難以估計。然而由於它像謎一般難於理解,盡管國際上有許多的努力,但全世界至今每年仍有超過三百萬的非洲婦女成為此一陋習的犧牲品,每十一秒鐘就有一女童被強迫進行女性去勢的割禮。

        三年半前我對此習俗一無所知,身邊的教會同工與本地婦女人人肯定女童割禮是神聖不容改變的重要傳統。然而主為我開了奇妙的門,2008年夏天在侯馬丘有569位未受割禮的女童接受婦女養成課程的結業慶典;2009年夏天,在巴雷砂(Ballesa),326位未受割禮女童接受婦女養成課程的結業慶典;在莫蘇投(Moorsuuxo)有 761女童完成的訓練課程; 2010213,在巴崑丘(<

同作者相關文章: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手掌大的雲 (第 400 期)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第 38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7 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7期  2010年  5月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387
本期主題: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發行日期:2010/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收割禾場,得人如魚
主題探討:森林是水的故鄉
主題探討:面對不穩定水資源的一些想法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主題探討:節省用水之道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生活見證分享:神愛無窮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中區會長短波:鄒族族群區會春季靈修暨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肢體交通:再思呂底亞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小常識:遠離心血管疾病
好友近況:哇,真的變「新」了!
她的故事:生命的圓成----愛的使命與實踐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書香園地:點燃祝福的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