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1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關鍵字:
◎ 作者 /蘇畢娜‧那凱蘇蘭 (布農中會卓溪教會傳道)

        摩托車聲劃過清晨,一陣水聲驚醒了睡夢中的我,自從蘭英姐擔任了婦女會長一職後,就每天凌晨四點半到教會澆花,然後進入教堂,坐在長條椅上安靜的等候。燈光下的她,形影消瘦,但在她心裡卻住著一個信仰的巨人;她猶如浪子回頭裡的那位浪子,只不過是一個女浪子,回到父上帝的懷抱裡。

現在的蘭英姐,在地方代表會作工友,與癌症交過仗,為了孩子的問題百萬債務纏身,長年照顧近九十歲的老母親。與她談話的時候,正是在病房的床邊,就如午後陽光般的絢爛,在一旁侍奉的她臉上也展現著溫暖、滿足的榮光。她欣喜雀悅的說:「我從小就是基督徒,我的母親是一個非常虔誠又嚴格的婦女,所以我和弟兄姐妹們都是被『逼』著去信主的。雖然我們表面上是上教會的小孩,但我知道自己對這信仰是有疑惑的。」為何如此說?「因為我過去看媽媽勤奮地上教會,一直強調奉獻,但我並沒有看到我們因而變的很富有。我的第一次婚姻對象是教會的人,在教會裡舉行婚禮,但上帝對我來說仍是陌生的。我們雖然是在教會舉行婚禮,但是我第一次的婚姻並不理想,因為我的先生並不是虔誠的信徒,他只懂得追求金錢。雖然他當時已經和我有了兩個孩子,但是他卻完全沒有照顧孩子的責任心,最後不得不離婚,原因是先生有了暴力行為。離婚後以為就可以自由,但是他卻持續威脅我,到我工作的工廠圍堵,讓我不得安寧。將近一年多他才真的放過我。」

妳的第一次婚姻?意思就是說妳還有第二個老公?「還不止呢!我跟第一任丈夫離婚以後,又在我上班的工廠認識了另一個男人,他算是體貼,當時他也幫忙我照顧已有的親生兒子,並且也樂意照顧我的家人,於是我又決定結婚。但好景不常,後來他有了外遇;我以為已經找到真愛,但卻沒想到又遭到這重重的一擊。當時真是苦不堪言,我非常不願意想到『離婚』這一件事情,而且我和他也有了一個孩子。他起初的溫柔善良一夕之間消失殆盡,但是我卻無法走出這個記憶的捆綁,以為一定有方法可以留住他。就在害怕失去他的恐慌下,我開始尋找那無用的偶像的幫助。那時候常常聽到一些人提到某地的算命仙可以幫人消災解疑,並且把他形容的無所不能,所以我開始花錢,想辦法用作法、解運讓丈夫回頭。雖然那時候花了很多錢,但後來才知道,根本就是被騙了。忍辱了兩、三年以後,實在是感到身心壓力負荷過重,因而選擇離婚。」

所以妳的婚姻之路就此結束了嗎?「沒錯!但是我偏偏還是懷著自私的心態。我後來又認識了一位同族的男人,我一心一意追求我喜歡做的事,又和他結婚;但是卻沒想到這個自私的決定帶給我的孩子極大的傷害。當時我的孩子告訴我,他們不喜歡兄弟之間,要叫不同的男人爸爸,這讓他們覺得很丟臉。由於那時是我脾氣最剛烈、個性最硬的時候,也不聽父母的勸告,仍是偏執地追求自己所喜歡的事情。那時雖然母親一再地勸我要勤上教會,但是我眼中所看到的仍然是母親貧窮、孤苦的外表,就像瞎眼的一樣,看不見她內裡那豐盛的信仰和信仰所給予她的力量。我仍然不相信,母親所信任的上帝,是一位偉大的全能者。」

蘭英姐就像是報好消息一樣,娓娓地道來:「最後使我真正回轉到上帝面前的,是在民國94年。那年我的小兒子有一天偷騎我的摩托車出門,結果在雨中撞上一位路人,對方成了植物人。後來法院判決我要賠償對方九百多萬,這判決真是晴天霹靂,此時媽媽的話扎了我的心。當時她對我說:「妳就是不聽我的話,因為妳看不起我,妳現在出事了,我還能幫妳嗎?(當時母親已重病在床),這就是上帝給妳的管教,妳太小看上帝了。妳的個性就是這麼硬,妳最好天天跪下哭著求上帝,要從心裡認罪、悔改,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能離開上帝,開車、走路都要不斷地禱告,不要停止。」我最後要求媽媽為我禱告,但我知道,我不能再求媽媽掉眼淚為我禱告了。

所以我開始認真地禱告祈求上帝,跪下禱告;那時雙腳不知跪了多久,手不知舉起了多久,只知一站起來就似乎要立刻倒下的感覺。我不斷地流淚,誠心禱告。媽媽不只是叮寧我要不斷地禱告,她還告訴我:「妳要上帝幫妳,就一定要守十一奉獻和感恩奉獻。」但那時我還是捨不得奉獻。我一再思考,後來看到小孩的問題不斷發生,就毅然地遵行奉獻。我在禱告和守奉獻的事上持久不間斷。最後我原本應該賠償九百多萬,最後判決只需要賠償一百三十四萬;但因為我沒有錢給他,所以必須要強制法拍我的房子,在這段時間,我不斷地逼小孩去上教會,禱告、奉獻,多關懷其他苦難的肢體。就這樣過了好多年,房子法拍最後變成從我的月薪裡扣;我現在每個月所能用的就只剩一萬一千元,但我覺得自己比以往更加平安、喜樂。我也發現上帝的恩典,常常在我米桶見底的時候,大、小兒子就會適時地拿錢給我。

        我會與第三任的老公離婚,是因為我為了照顧老母親和打理我的事情,與他漸行漸遠。他比我年輕,無法了解我的壓力,所以我選擇讓他自由,追求他所喜歡的事。離婚以後,我沒有任何埋怨,以前當我一昧追求感情的時候,婚姻並沒有滿足我真正幸福,情緒和脾氣常隨生活起伏;但當我轉向上帝的愛,上帝的話止住了我的怒氣,使我成為柔和的人。我將一切的事情交給上帝,現在我的親子關係也改善了許多。我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回報上帝,祂現在給我力量,讓我渴慕祂的話語,更渴慕禱告、讚美。」

眼前的蘭英姐使我想到那向主耶穌求活水的井邊婦人,她的婚姻和人生是破碎的,但是她是那麼需要得到醫治。她向主耶穌求活水,是為了得到生命的安寧;蘭英姐雖然曾經破碎,但已得到主耶穌的活水。真正的平安從天而降,這平安也從她的心中流向身邊的人,她在人群當中回報上帝的恩典,這生命的改變造福了更多的人,以及上帝的教會。身為一個牧羊人,能看見一個羊兒回到羊圈裡,是一生難得的滿足。我走出醫院,身後的蘭英姐仍揹著十字架走在她的路上,有一個巨人同時陪著我們踩著往前的每一個步伐……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來是女聲/為主唱新歌 (第 433 期)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1 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14-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1期  2009年  5月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381
本期主題: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神的母性
主題探討:從教會法規看育嬰假
主題探討:淺談育嬰假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必指引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復活節關懷──桃園縣私立心燈啟智教養院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中區會長短波:2009年壽、高中婦女事工部聯合世界公禱日禮拜寫實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認識原住民:比努悠瑪雅呢族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書香園地:推倒隔絕的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