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8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何謂純正的信仰
關鍵字:
作者/廖上信 (台神院長,新約學教授)
  信仰純正與否是每一個認真的基督徒所當關心的問題,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一令人頗感困惑的事。有時也偶爾聽見在基督徒的彼此交談中爭論此事,有人喜歡以此當作把基督徒分成兩類作法的「準則」,亦即純正信仰和非純正信仰的基督徒。顯然地,當以「純正」作為論斷一個基督徒信仰生活的表現時,當事者往往會認為自己的信仰是純正的,且同時指出他人信仰的不純正。到底何謂純正的信仰?此概念來自何處?有何特別的含義?又與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有何實質上的關係?今以下列三點分述之:

一、 純正信仰的聖經依據
  在新約的教牧書信裏,我們首次發現u`giai,nein $u`giainou,sh%一詞被用在信仰和教義上,中文和合本譯為「純正」和「純全」,現代譯本則譯為「健全」和「恰當」。此字原本與信仰和教義無關,為希羅世界一通俗用語,常以此指「健康」(health)之意。就如人人需要注意自己身心的健康,所以基督徒也當關心自己信仰上的「健康」。依此看來,當我們視 u`giai,nein為一神學用詞時,應把它譯為「健全」(sound)較為適當。根據現代譯本的經文,我們在提多書一章十三節中,首次發現「健全的信仰」(或作「在信仰上健全」)一詞,與本文的題目全然相符。

  一般認為,教牧書信係屬後使徒時代的「作品」,曾經過編者的手所完成的,其內容顯然有意確立由使徒所傳授教義的權威性,以保羅對提摩太和提多所說的話,勸勉讀者必須要有健全的信仰,誠如保羅警告提多,在猶太基督徒當中有叛道以及用荒唐無稽的話欺騙別人之事,要他必須嚴厲地責備他們,好使他們有健全的信仰(多一10-13)。
  
  「健全」的信仰和相關的說詞的確凸顯了教牧書信的信息,指出這是基督徒處於異端邪說、叛道離教、謠言惑眾、道德敗壞的境遇中所當活出的見證生活。健全的信仰必須建立在健全的教義(提前一10;提後四3;多一9;二1)和健全的信息上(提前六3;提後一13;多二8),且能活出信心、愛心和耐心的生活來(多二2)。

  由此可見,「健全」的概念不僅指「正確」之意,亦即對教義有正確的了解,也與生活息息相關。健全的信仰應包括正確教義的知識以及與其相稱的生活表現。

二、純正信仰的雙重含義
  「信仰」、「信心」或「信」(pi,stij)一詞在新約聖經裏具有多種含意,但在此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其雙重的含意;其一是信仰即告白,其二是信仰即生活:

1.信仰即告白
  在新約聖經裏,pi,stij一詞時常是指對信仰的對象所作的告白,誠如羅馬書十章九節的話:「你若口裏認(告白)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當基督徒告白他的信仰時,也就是公開宣示他對告白的對象有所認識。這種認識是從聽信福音而來。保羅以一句簡短的話陳述他所傳的福音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福音告訴人耶穌基督是誰,他為我們做了什麼;也就是說福音闡釋基督論和拯救論教義。這就是使徒所宣揚信息的內容。

  保羅顯然以「所傳揚的真道」指耶路撒冷使徒所傳的福音信息(加一23),將pi,stij一詞譯為「真道」乃有意凸顯信仰的教義面,因基督徒的信仰是建立在健全的教義上。故此,當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時說:「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林後十六13)在異端邪說的衝擊之下,猶大書的作者也勸勉讀者,「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3),「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20)。基督徒所告白的對象成了教義的主要內容。

2.信仰即生活
  對基督徒而言,「信」是嶄新生活的開始,也是其「全程」或「一生」的表現;一個人從如何成為基督徒到他成了基督徒之後的每日生活,皆以「信」為依歸。一個人之所以成為基督徒是藉著信來接受上帝恩典的結果。這恩典是藉著基督耶穌的救贖,使相信的人白白稱義(羅三22,24)。「因信稱義」表示化解了從前與上帝敵對的關係(西一21;羅五10),藉著主耶穌基督,與上帝相和(羅五1;林後五18-19),如今得以生活在恩典中(羅五2)。基督徒不再受罪的束縛和主使,不再在律法之下(羅六14),過著受咒詛的生活,因為基督已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也因基督的救贖而得了兒子的名份(加四5),成為上帝家裏的人(弗二19)。所以,「信」改變了一個人的「境遇」與「身份」,這可用一句信仰告白的話來形容:「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

  不僅如此,「信」也成了基督徒生活的標誌,回應上帝恩典的方式,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來十一6),「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十四23)。信心必能使人生發仁愛的行為(加五6);出自信心的行為必能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也能符合基督福音的要求(腓一27),因為基督徒的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信心是基督徒見證生活的表現,誠如保羅對羅馬教會的信徒說,「你們的信心傳遍了天下」(羅一8);也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說,「你們向上帝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帖前一8)。這是因為信心就是順服的表現(比較羅一8與十六19);基督徒乃是順服基督(林後十5-6),過著順從真理的生活(加五7)。

  簡言之,當我們提及「純正的信仰」或「健全的信仰」時,必須同時並重這信仰的雙重意義,告白的教義和實踐的生活不可偏頗一方,以致產生了偏差的觀念。

三、純正信仰的實踐問題
  「信仰」一詞既在新約聖經裏包括教義和實踐的部份,「純正的信仰」,或稱「健全的信仰」,又是屬於新約的用語,只在教義上持有正確的認識,並不構成健全的信仰,還必須實踐與其相稱的生活才能算數。在教牧書信中提及「健全的信仰」、「健全的教義」、「健全的信息」等時,均與基督徒的倫理生活息息相關。這意味著健全的信仰既然必須兼顧教義面與實踐面的表現,一個有「正確」教義立場的人未必能在生活中表現出與其相稱的行為。況且與健全的信仰有關的經文均著落在勸勉(paraenesis)的文脈中,意即健全的信仰,或實踐健全的教義,是屬於在動態中的追求,而非屬於在靜態中的擁有。
  
  勸勉話語中的鼓勵或要求是基督徒對上帝的恩典與愛應有的回應,這在保羅書信中屢次以直述與命令(Indicative-Imperative)的模式來表達的。「直述」陳述上帝在基督裏的作為,「命令」則呼籲基督徒的回應。就如,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且同復活,是要叫我們的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直),所以我們應當脫舊換新,行事為人有新生的樣式(命)。健全信仰和其相關的經文均在要求倫理生活的教訓中出現,多次以命令句以及與其等同的文句表達的,諸如「當說合乎健全教義的事」(多二1);「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多二2);「言語要恰當」(多二8);「當堅守健全的信息」(提後一13);「好使他們有健全的信仰」(多一13)等。

  健全的信仰是基督徒倫理生活中必須持續不斷追求的目標;既是追求的目標,就乃屬在動態中的努力,不應自己以為已經得著了,而感到自滿。對此,我們應與保羅感同身受地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

  就如成聖的生活是基督徒終生必須追求的目標,健全的信仰也理當被視為如此,就如我們從無以成聖與否的概念把基督徒分為二,所以也不宜以健全與否把基督徒的信仰程度分為二。既然連自己都還未得著,又怎麼好意思論斷他人的信仰不健全(不純正)呢?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談論健全的信仰是件毫無意義的事。相反地,健全的信仰是所有認真的基督徒理所當然必須關心的,因它是完美的信仰見證,為共同勉勵去實踐的生活。對基督徒個人來說,這也可當作「測量計」,用以測度自己信仰的「指數」,觀察自己靈命成長的進程,反省耽緩或阻礙的因由等,但唯獨不適用於作為論斷他人信仰表現的準則。

  總而言之,健全的信仰,或稱純正的信仰一詞係屬新約聖經中的用語,其意義不僅強調基督徒必須持守正確的教義,也指出基督徒必須在每日的生活中實踐自己所告白的信仰。
同作者相關文章: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第 80 期)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第 77 期)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第 76 期)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第 75 期)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第 72 期)
基督徒的被提 (第 71 期)
何謂純正的信仰 (第 68 期)
抹油醫病與禱告 (第 65 期)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第 63 期)
基督徒與重生 (第 52 期)
現代解經史概述 (第 51 期)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第 47 期)
何謂堅信禮? (第 42 期)
使徒信經中「下陰府」的意義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8 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49-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8期  2002年  2月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68
本期主題: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發行日期:2002/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陽台s/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土豆落地要生根—本土化流變小史
當自我認同與本土分離時...
從文化觀點論本土化
從教育觀點論本土化:以黃彰輝牧師為例
作孽囝仔變傳道─林孽小傳
從哈利波特的妖魔化現象談起
「本土偶像劇」:反撲或是再複製?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之賞析
作社區的好厝邊
何謂純正的信仰
當代愛情寓言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你的想法改變你的人生
認識同性戀
基督徒的簡樸生活
看!有流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美國行s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