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8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
關鍵字:
作者/小強 (長青團契契友)
  長青學習成長營前的一次大專中心迎新,當我介紹完成長營、邀請大家來參加這營會後,有個新生跑來問了我這麼個問題:

  「既然你們知道教會有這麼多問題,那為什麼大家都不行動、改進呢?」面對這個剛進入教會半年的新生,我啞口無言。是啊!我們都知道教會正面對著許多問題與挑戰,也都知道該怎麼回應;我們也很清楚作為一個基督徒該做些什麼,且在許多的分享討論中,彼此提醒、刺激、甚至是種批判。但是,為什麼我們到現在仍處於「思考、反省」的階段?在實踐的層面,少了許多的熱情、衝動與耐心?

  就拿「讀聖經」來說吧,記得在剛進長青團契時,教會裡的大哥哥--也是長青的過來人--就再三囑咐:別一年只讀一次聖經!言下之意,是指許多長青人一年只在神研班的時候讀一次聖經、好好的將一捲經卷研讀完。而實際上,別說是長青人了,現在有多少的教會青年曾好好的把整部聖經或幾捲經卷研讀過?大概只有在作禮拜的時候才會記得翻一翻吧!而團契的查經班人數,常不及團契出遊時的人數。

  再說長青團契長年標榜而引以為傲的「社會關懷」吧!剛進大學前,就一直聽說長青團契是個積極投入社會關懷的團契,在學運、反核、關懷雛妓或原住民等社會邊緣人的活動裡,都看得到長青積極參與的身影。但如今,願意投入在這些活動裡的長青人,似乎已不如以往的多、熱烈。大家的注意力,看來已轉移到一些如談論八卦、感情、流行等事物上。

  或許是時代改變了吧,長青人也在這股潮流裡難以倖免於難。那,長青人還剩下些什麼?

  事隔三年,第三屆長青學習成長營終於在新舊任籌委的努力下展開。這群籌委試著透過成長營,去幫助大家思考:什麼是「長青精神」?什麼是SCM?而立基於此理念,長青人該有什麼行動?而今天的你我,在教會或團契的生活裡,面對著哪些問題與挑戰?是敬拜讚美和小組教會嗎?是社會環境與價值觀的改變嗎?是缺乏行動嗎?還是我們的行動是缺乏根基於信仰的思考與反省?

  在營會裡,透過講師的分享與討論,大家對於這份信仰以及所謂的長青、SCM,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再思。聽到許多人對現今教會或團契(特別是大專事工)的不滿與期待,也聽到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不論是怨言或希望,相信都是為了這個與我們一同成長的地方能更好,不但是讓我們有個好的學習及服事工場,更是希望我們的子女、未來會進到這個教會的人,能有更好的環境來體驗上帝、認識信仰。更重要的,我們怎可浪費上帝賜給我們的最好禮物!

  第三屆成長營告一段落了。我衷心的期待:這次營會能成為大家進一步反省、實踐信仰的源頭,成為長青人尋找共同異象的契機,成為改變現狀的開始。

  「我們聚,是為了散。」

  願上帝帶領你我的「成長之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再問為什麼的信仰 (第 78 期)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8 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8期  2002年  2月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68
本期主題: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發行日期:2002/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陽台s/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土豆落地要生根—本土化流變小史
當自我認同與本土分離時...
從文化觀點論本土化
從教育觀點論本土化:以黃彰輝牧師為例
作孽囝仔變傳道─林孽小傳
從哈利波特的妖魔化現象談起
「本土偶像劇」:反撲或是再複製?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之賞析
作社區的好厝邊
何謂純正的信仰
當代愛情寓言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你的想法改變你的人生
認識同性戀
基督徒的簡樸生活
看!有流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美國行s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