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關鍵字:
作者/陳浩德 (牧師,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幹事心助理研究員)
  青年學子的大專生活具階段性,但他的教會生活卻是一生的。教會與大專學生中心建立夥伴關係,將大專校園視為教會牧區,差遣「校園宣教師」,可以關顧更多青年人…

  在將「牧養」焦點放在「大專校園」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目前台灣大專校園的概況。1995年開始的「教育改革」中有一個理念與作法,就是「廣設高中和大學」,這使得台灣高等教育環境和大學校園產生極大的質變,1995年專科學校有74所,獨立學院有36所,大學有24所,總共是134所。到了2007年,專科學校有16所,獨立學院有50所,大學有97所,大專院校共有163所。學生數由75萬1,347人,增加為131萬3,993人,增加了56萬多人(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這麼多的大專學生,就在我們周圍校園中,要牧養、關懷這世代的青年人,必須從我們本身做起,從各教會做起。

  現今我教會專職從事大專學生牧養、關顧工作的有:各中區會大專部、大專學生中心、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以及真理、長榮大學和馬偕專校校牧室的牧師、傳道師。各學生中心、大專部員和校牧室的牧師、傳道們,負擔起主要牧養、關顧的工作,再加上教會、校園內的老師、義工輔導等的支持、協助,共同來關懷大專青年。

※ 認同始於了解與接納
  現代青年人可以透過網際網路、電視、雜誌等傳媒獲得資訊,訊息的取得非常快速簡便,青年人像海綿一樣,不斷地接收從外界而來的訊息、觀念和價值觀,是以如何以信仰來幫助青年人面對這些挑戰,實屬當務之急。要幫助青年,首先要得到青年的認同,而認同始於了解與接納。青年人的牧者應主動親近青年,進入校園,與團契的青年一起去認識、關心校園內的青年人,了解他們的想法,傾聽青年人的心聲,創造時間與空間,讓他們有機會吐露心情,即使青年人的觀念、想法我們不能接受或同意,也要無條件的接納這個人,接納他不代表同意他的觀念和作法,但唯有當他被了解、被接納之後,才能與青年人建立牧養、關顧的關係,這是牧養的第一步。

  簡言之,牧養的關係始於大專青年被了解、被接納,要建立這種關係,唯有青年人的牧者主動接觸、親近他們,結合校園內的夥伴:基督徒教授和學生,共同來了解他們、接納他們。


※ 委身起於尊重與陪伴
  除了在大專校園服事的同工責無旁貸地擔負了牧養、關顧的責任與工作外,校園內的基督徒教授是專職牧者們重要的同工。基督徒教授在校園中除了專業學術的傳授及進深的研究外,因具有基督徒的身分,應把「教授」的職份,視為從上主而來的「聖召」,上主呼召、帶領在校園中成為基督的使者,教會則應視其為「校園宣教師」,與專職的牧者們一同在校園中發揮「耶穌基督見證者」的功能。

  邀請基督徒教授在校園內承擔起「校園宣教師」的角色是重要的,因為他們可以陪伴青年人,在他們人生最重要的階段陪他們一起學習,尊重、接納他們的獨特性,盡力了解他們,關心、陪伴、教導他們,在青年人需要有人可以傾訴心聲時,需要有人諮詢時,需要有人陪伴時,需要有人打氣時,都可以適時地找到人,陪伴他們度過人生的關鍵時刻。

  其實,不只在人生關鍵時刻,即使在平時,也需有人長期委身於青年人,成為他們的朋友,建立和諧、信任的關係,以便在任何時間都能發揮幫助者的角色與功能︰不只是成為青年人的陪伴者,更重要的是,作為信仰成長的同伴與教導者,成為青年人學習委身的對象。

※ 成長基於信任與培育
  青年人滿懷理想與抱負,正值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年紀,為了目標與理想即使付出很大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然而常因著年紀輕經驗不夠、社會歷練不足、思考不夠周全或其他因素,而導致事倍功半、功敗垂成,實在是令人惋惜,更甚者影響了長輩們對青年人的看法和觀感,失去了信任與交託的關係,若常因「少年人嘴上無毛,辦事不牢」而失去學習負責任的機會,是青年人最大的損失。

  因此,教會與牧者們應給予青年人更多的空間和信任,在各樣事工、計畫的籌備及執行上,邀請青年人一起參與,有空間、機會讓他們發揮創意、貢獻智慧,嘗試著信任他們,同工的時刻也是培育、訓練他們的良機,青年人最需要的就是「作中學、學中作」,長輩們是否願意將機會給予青年人呢?趁著還有「錯誤學習」的空間與機會時,我們應當將這樣的機會給予青年人,這不只是「信任」而已,還包括我們的培育與期待,透過這樣的機會可以促使青年人從中得到學習和成長。

  培育與訓練青年人是教會和牧者最重要的使命及工作。日子一天天地過,人也一天天的長大,除了身體的成長外,知識和心靈的成長需要多一點的心思與努力。青年人的身體與心智已趨成熟,但信仰上的屬靈操練是沒有停止的,將聖經的真理教導他們,幫助他們過著有禮拜、讀經、禱告、團契、服事、工作的靈修生活,是教會、牧者和所有信仰長輩的責任。

※ 教會——大專校園宣教的基礎與助力
  誠如前述,目前在大專校園福音工場第一線的牧者是各大專學生中心及校牧室的牧師、傳道師們,單靠區區30幾位專職的牧者絕對無法承擔起眾多青年人牧養關顧的工作,要突破困境唯有發揮我教會的基礎及優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將近1,200間教會散佈在台灣各地,在163所大專院校的附近都有教會的設立,因此,各大專學生中心應積極邀請大專院校附近的教會參與牧養的工作,因為大專校園宣教事工是以「教會」為基礎,各中會大專學生中心的事工經費、人力支援、場地提供、代禱支持等,都來自於「教會」。青年學子的大專生活具階段性,但他的教會生活卻是一生的。除了參加大專團契外,大專生也必須參加教會的禮拜和聚會,大專學生中心因此與教會建立「大專夥伴教會」的關係,教會可將大專校園視為教會牧養關顧的範圍,校園裡的所有人都是牧養關顧的對象,在校園內的服事者都是「校園宣教師」,差遣他們進到校園裡成為基督的見證。
  
  此外,大專伙伴教會可以開放空間、提供場地,做為青年人聚會、活動的用途;設置學生宿舍關心旅外學生;招募義工輔導直接關心、牧養青年;安排接待家庭關心外出的學子;支持學生中心的事工、活動經費;提供獎助學金給學生有操練服事的機會;奉獻支持聘請專職的大專牧者;提供服事的崗位與機會藉以訓練學生;還有為大專校園的宣教守望、代禱等。

  深深期盼能充分發揮我教會組織、制度的優勢,每所大專院校都有「大專伙伴教會」,各大專學生中心與夥伴教會通力合作,共同來關心、牧養大專校園的青年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第 89 期)
青春不留白 (第 85 期)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8-1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