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關鍵字:
作者/陳柏志 (新竹中會迦南教會牧師)
  由牧師起頭帶著長執、會友一起來做青年工作,將是復興青年最有效的模式。

  牧養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牧養的對象是E世代、Y世代、X世代的青少年? 2005年擔任青年牧師至今,有個深刻體認:青年牧養不是靠個人或少數人就能包辦,而是需有更緊密的團隊合作,並得到教會全體的支持與投入,才能真正得著年輕人、吸引年輕人委身於教會。若以為青年只是教會的累贅或麻煩,不願投資在青年的身上,如此的教會,很快將失去活力、失去創新與改變的勇氣,沉沒消逝在教會歷史中。擔任迦南教會青年牧師期間,對於青年牧養稍有以下幾點心得:

※ 主任牧師親自參與
  不論教會有無青年牧師,主任牧師都應該關心甚至參與。有些牧者會將青年工作交給輔導,或長執去負責,牧師偶爾出現,也有甚至刻意和青年保持距離的;其原因可能擔心年紀差距,或溝通上有隔閡障礙,也有牧者和青年產生直接或間接的誤會、衝突等,這些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但改變的必須先是牧者本身,真正看重青年與青年事工,投入更多精神、經費、菁英在青年當中,由牧師起頭帶著長執、會友一起來做青年工作,將是復興青年最有效的模式。以迦南教會為例,主任牧師每個月都會在青年禮拜中主禮一次,對於青年活動狀況也都深入了解,並在長執會中主動協助長執了解青年工作,甚至經費不足時,還發起募款,對青年來說,來到教會是件開心的事,因為這裡沒有人不歡迎青年。

※ 在教會預備青少年環境與文化
  7-11超商的崛起,讓無數傳統雜貨店紛紛走避,甚至被迫轉型,其中原因是現代人消費習慣的改變,除了購買商品,也要消費品牌和質感。身處現代的台灣教會,不能忽視或小看這樣的潮流。教會必須有先見,特別在年輕人的事工中,積極營造屬於年輕人的的氣氛和環境,不光是外在環境的轉變,而是從內心歡迎年輕人進入教會,思考如何吸引年輕人來,並留下他們,這是必要的。

  在青年聚會中,我們開發了一套歡迎的程序,每次新朋友來到,介紹他們的時候,就會播放效果音樂,招待隨即遞上小禮物及卡片,並有一窩蜂的人搶著要和新朋友握手歡迎,令他們相當震撼。曾有位高中生因此感動地當場落淚,要邀請他下週再來教會,便是相當容易的事了。

※ 青年領袖的特質
  年輕人需要「看得見」的領袖,擔任青年領袖,必須先有榜樣出來,青年人才會跟從。領袖不只是一個職位,更是一個責任;在青年中,領袖應具備幾點特質:

A、有異象。是個夢想家,能鼓勵青年用創新、積極的態度思考,並給青年空間為主來夢想,而不是限制他們,用各種手法來壓制青年。

B、有行動。領袖應該是第一個起身行動的人,因此,也會是最辛苦、最勇於嘗試、甚至不怕失敗的人。領袖太保守,不但限制自己,也限制了青年的發展。

C、有見證。擔任領袖,最終目的是帶領青年遇上主,成為耶穌的門徒。因此,領袖應當和上帝關係親密,在領袖的身上常常能看見真實的見證,面對各種情況,都能與上主保持合宜的關係,因信稱義。

  身為青年牧師,常常提醒自己這幾點,為得是希望青年也能像我一樣努力;對於青年同工,更安排他們每週上台做見證,彼此督促激勵,用見證來得著青年,用生命去影響生命。

※ 多元化、深入的事工
  「帶年輕人必須有一套。」這句話一點也沒錯,但很多人自認沒有一套而放棄接觸年輕人,那是相當可惜的。其實我們只需準備個幾套,不必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就足以得著許許多多的年輕人了。青年事工可以多元,在多方嘗試中尋找出最可行並具果效的路線,不要害怕失敗或犯錯,錯中學,學中做;特別與年輕人在一起,要預給些犯錯的機會,不要因為幾件錯事就指責他們,讓他們失去信心或勇氣。單車、攀岩、音樂、才藝、課輔、查經…,我們若能試出一條路,就有機會建立青年事工,是相當划算的投資。而事工的深入,與我們的禱告有關。更多的禱告,會帶出更多從上帝而來的領受,對整個事工來說,也是一個平衡和重要的基準參考點。

※ 區域性的連結
  青年吸引青年。教會不要自私,閉門造車;也不要怕青年跑掉,而限制他們不能去參與其他教會,特別在中會或區會中,讓青年多多聚在一起,從事造就性的活動,彼此成全,一起成長,不論教會的年輕人多或少,每個青年都是寶貴的資產;多多的連結,會讓他們的眼界及寬度更加提升;也會激起他們對教會更深的認同。

※ 門徒化的訓練
  25歲之前是可塑性最高的階段,超過此年紀,不論思想、行為模式都已經漸漸定型了,想要再去改變就不容易。因此培養青年的品格、價值觀、屬靈生命、服事與使命等,都要從現在就開始著手,不要因為他們不是長執、還不是陪餐會員、沒有奉獻的能力,就不花時間在他們的身上。訓練門徒的目的,是讓青年能成為領導人起來接棒,讓上帝國的福音能傳到地極。教會若沒有能接棒的人,就算前面跑得再好,也都無法抵達終點。

  「今日的青年,明日的教會。」是發人省思的話,青年的牧養需要我們一起來投入,因著你我的參與、付出,讓年輕人能成為信徒的榜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第 10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17-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