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關鍵字:
作者/文山教會青年團契 ()
  青年事工不只是青年團契、青年主日學或青年崇拜,
  青年事工是一個需要有計畫的長期投資,
  青年事工是需要異象與呼召的宣教,
  青年事工是教勢發展的體檢表
  青年事工是教會成長的發電機。

  談到青年牧養,就不能忽視青年的聲音,因此,本文從一個地方教會青年團契的發展、學青與社青的青年觀點,反省地方教會「青年牧養」事工的推展:

◎ 青年團契的發展(徐瑞婷,國中教師,現為團契輔導)
  身為多年的輔導,讓我從一個團契發展的過程談起吧!

  四年前,牧師與筆者懇談後,臨危授命接下輔導。接任輔導的第一年,觀察發現一個原本朝氣蓬勃約30人的團契,銳減為不到10人聚會,青年流失的主因為:首先,前任團契輔導因理念與教會的牧者、長執落差太大,且在帶領團契的方式及事工溝通上經常發生衝突,因此,青年們常成為夾心餅乾;第二,團契青年只有個位數,但是卻承擔了過多的教會事工;第三,團契聚會僵化、沉悶,契友的向心力不足,少年團契的高中生不願意進入青年團契聚會;第四,負責的教育牧師無法深化與青年的牧養關係。上述原因使得青年對教會、牧者與長執有許多不滿,一個個出走。

  所以,接下來牧養工作的推展,除與牧者、長執溝通,減少青年的服事負擔外,主要的重心放在調整聚會方式與內容,使其更多元化、信仰生活化,並增加趣味性,讓青年喜歡來聚會,穩定出席人數,堅固契友的信仰與關心青年的生活,培訓同工,給予宣教異象的挑戰等。在多年持續穩定的投入,契友的聚會人數與信仰的態度開始穩定成長,對教會的參與度及認同也漸漸增強。

  目前團契每週聚會人數約20人左右。成員組成為高中生、大學生,及已就業的社青,關心名單約50幾人,其中定期出席聚會者約28人,不定期出席聚會約10~15人(包含外縣市求學者)。從小在教會長大的青年約佔三分之二,其餘為慕道友、出外求學,或工作者。團契在星期六晚上聚會,目前團契事工有敬拜團、暑期短宣隊、每年的青少年主日、主日崇拜獻詩、暑期社區夏令營、聖誕節晚會演出;此外,多位青年擔任主日崇拜司琴、兒童主日學教師。

  青年人數愈多,團契的牧養工作就愈複雜與艱鉅,至少需面對並改善下列三個難題:

第一個難題是團契成員年齡層太廣:
  高中生、大專生與社青的階段任務、信仰挑戰與生活重心完全不同,同在一個團契中,落差太大,除了單一的聚會安排很難符合各階層的需求,所需的關懷工作也很難推動,因而青年牧養事工需要更具彈性與多元性,且需更多的輔導人力投入。

第二個難題是教會對於青年牧養的迷思:
  教會往往認為青年團契就等於青年牧養,但是青年團契應該只是青年牧養事工的一部分罷了。在教會中來來去去的青年有多少人?他們都進入團契中嗎?社會青年因為工作型態;在學青年則因為六、日補習、升學壓力等原因,無法參與團契的聚會,這些青年往往就因為此一迷思而失去牧養他們的機會,因而,教會應該盡早跳出這個迷思,將所有的社青與學青(無論有無參與團契生活)納入青年牧養事工中,並做長期的規劃、投資。

第三個難題是輔導人力不足且負荷過重:
  教會常有青年團契就等於青年牧養的迷思,因而往往要求?年團契輔導除須一肩挑起青年牧養的重責大任外,還要帶領青年承擔教會的期待與事工分配,甚至必須成為青年與教會牧者、長執間的橋樑,這往往讓帶職事奉平信徒輔導的負擔過重,導致很多教會找不到同工願意投入青年牧養事工。因而,教會應思考如何培養更多的青年輔導,並給予適當的協助支援。

◎ 學青篇(李爾博,博班研究生,現為團契的敬拜團長與短宣隊長)
※ 試論長老教會對青年人流失之原因
  現今社會,許多青年追求感官刺激與個人利益,因而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人、事、物,常與基督教信仰價值觀產生衝突。雖然教會提供方向,並幫助我們青年能在信仰上繼續邁進而不偏離。但有時,周遭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忽視教會的重要性,可能因此逐漸流失青年人。我嘗試從年輕人自身的需要來做探討:

年輕人需要熱情、但目前長老教會無法滿足此項需求
  目前大多數地方教會大概只能由敬拜與聚會內容來滿足年輕人熱情的需要。一般傳統長老教會崇拜時習慣用聖詩來敬拜上帝,雖然這些聖詩無論詞曲都非常優美、好聽,但是對青年人而言會覺得歌詞太過冗長,旋律不夠輕快活潑,並且可能有台語語言的障礙,特別對於剛接觸基督教的年輕信徒來說,很難在唱過一遍聖詩後,就能體會其歌詞所訴說的涵意,以及深切地表達出自己對上帝的那份愛與敬畏的心。久而久之,唱聖詩無形中成為一種壓力。
至於聚會內容就必須視教會牧師講道內容而訂定,除了傳講上帝與基督的真理之外,較缺乏年輕人所想要知道如何活出信仰方向的教導。

年輕人需要異象
  當年輕人有熱情後,需要有發揮熱情的機會與空間。若教會能有更多的屬靈領袖來帶領他們在信仰路上的追求,讓年輕人有了異象並願意委身在主裡,在追求的過程中必定會有生命的成長與歷練。其實在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希望自己有個不一樣的人生與經歷,但是往往被世上許多事情所羈絆,若能在信仰裡找到生命的出口,試問有誰願意離開教會?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第 101 期)
文山教會青年團契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f200351

文山教會青年團契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tksofwenshan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24-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