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關鍵字:
作者/陳浩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新任大專幹事)
  大專校園的宣教事工是上帝國宣教中,非常需要投注關心的領域。青年是教會、社會的中堅,但處在「高齡化」的社會趨勢中,青年人口比率正逐漸遞減,如何培養、訓練青年成為當務之急。筆者受邀加入總會新事奉團隊,負責大專的宣教事工,初上任之際,受《新使者》的邀請,提出「大專事工的理念及展望」,以作為推動事工的對話基礎,並期待關心大專事工的弟兄姊妹不吝指教。

大專事工的理念
  
1.大專世界是一個多元文化的領域,對正值形塑價值觀和思考人生意義、確定人生方向的大專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場所,不只是為了研究高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也是培養健全品格和領袖人才的最佳場所。
  
2.大專事工是教會整體宣教事工中重要的一環。青年在現今教育體制下,經由中學到大專的學習階段,邁入人生新的里程碑。而大專世界是承先啟後、人生陶冶的重要轉捩點,包括信仰造就也是如此。
  
3.大專事工關懷的對象,除了學生,也包括大專教師和行政人員。盡力發展學生和教職人員的靈性,在校園裡發揮基督徒應有的影響力,是推展大專事工必須善盡的職責。
  
4.舉凡與大專學生息息相關的校園議題,例如高等教育的施政方針、不斷調高的學雜費等,也是大專事工關注的範圍,更鼓勵學生正視和參與大專世界內的各種現象和需求。
  
5.學生中心藉由各種聚會、關懷、訓練和服務,達到傳統教會之禮拜、教育、交誼(關懷)、服務與宣揚的基本功能。學生中心雖具有「教會」的內涵與特質,但又不能自外於整體教會,因為青年最終仍須回到教會和社會。因此,學生中心與地方教會是相輔相成的「伙伴關係」,共同承擔牧養的責任。

6.現今我教會的大專事工單位有各地的大專學生中心、真理大學和長榮大學校牧室,以及各教會的大專團契。

大專事工的內涵
  大專生活是青年培養專業技能及培育成熟信仰的黃金時期。此時,大專事工的關懷者抱持著陪伴、支持、關懷、輔導的態度和作法,將牧養關顧、栽培訓練和宣揚福音的內涵,落實在大專事工之中。

1.牧養關顧
  目前牧養關顧的工作主要落在學生工作者、校牧、教會牧者及團契輔導上,每人負責一至數個學生團契的牧養工作,輔以義工輔導的協助,共同關懷學生的課業、交友及生涯規畫。

  在牧養關顧的過程中,也通過學期間每週的聚會、查經班、小組聚會,以及在假期中各教會、學生中心所舉辦的福音隊、教育營等,達到栽培與訓練的功能。擔任團契幹部或同工者,在參與聚會內容的安排、講師的邀請、開會的過程等,都是一種學習和訓練的機會。
  
2.栽培訓練
  除了上述在各地大專學生中心、校牧室和教會所進行的培育內容之外,全國性的營會更是大學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開始於1971年至今的營會,秉持「通過教導大專生認識聖經,研讀聖經,真正與上帝交通,得著生命,從上帝得著信息、力量,活用在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中,使福音成為此時,此地的福音」,輪流研讀「創世記」、「羅馬書」和「福音書」,教導學生正確的讀經態度和方法,以建立信仰精神和生活,進而帶出認同、委身、事奉、宣教的行動。

「基督徒學生運動」(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延續基督徒學生自主性和自發性的精神,透過社會分析的方法,對台灣現況的了解,實地生活的體驗,經由信仰的反省和思考,喚起學生察驗台灣社會中不公義、不公平和可改善的現象,進而提出實際能關心的行動方案,促使學生思考將信仰落實在台灣社會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以實際的行動來關懷台灣。
  
「原住民族信仰與文學生活營」
  針對原住民族青年學生的需要和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的營會,主要有:「原住民文學生活體驗營」,結合信仰與文化,培育青年透過文學寫作的方式來表達信仰。另有「原住民大專青年信仰與生活營」,以《聖經》為基礎,藉著在部落中的實際生活,透過信仰與文化的省思及實踐,培養青年建立在台灣社會及部落中應扮演的角色。

「普世性學生運動團體」
  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TSCM)是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Asia Pacific Region(WSCF-AP)的一員,參與世界學生聯盟(WSCF)與亞洲學生聯盟(WSCF-AP)的相關活動,關懷有關全球化、公義與和平、生態、婦女、兩性平權和訓練學生的計畫與議題,培養大專青年具有普世性的教會觀,開拓信仰的視野和關心的範疇。

3.宣揚福音
  團契、校園、宿舍和感情生活的關心、分享和見證,各種聚會和營會,關心台灣社會的行動,將上主愛的信息實踐在生活中,是「傳福音」最有力的信息。當然,加強個人分享和談道能力的訓練是必須的。

大專事工的展望
  參與大專事工的成員,除了各地的學生工作者、大學校牧、教會牧者和義工輔導外,還有很多默默為大專事工禱告和奉獻的支持者,每個人在大專事工上所付出的,都是青年學子們的祝福。筆者初上任之際,提出五項願景,深深期待我教會之大專事工有更整全的發展:

1.「大專伙伴教會」的建立與結盟
  我教會的大專事工是以「教會」為基礎,事工經費、人力支援、場地提供、代禱支持等,都是來自於「教會」,特別是在大專院校附近的教會。青年學子的大專生活具階段性,但他的教會生活卻是一生的。除了參加大專團契外,他們也必須參加教會的禮拜和聚會,因此,學生中心與教會建立「大專伙伴教會」的結盟,將喚起更多教會投入、關心大專校園的宣教事工。

  「大專伙伴教會」可以全額支持一位全職學生工作者,也可以支持大專團契的事工經費,成立接待家庭,提供場地。各種不同形式的支持,都將成為大專事工很大的助力。盼望各地的學生中心和教會有更緊密的連結和互動,共同來從事大專事工。

2.注重對真理的認識與靈性的形成
  為落實「信仰即生活」的精神及宣教使命,大專事工須以《聖經》為基礎,舉辦探討福音本質、生命改變及形塑靈性的營會,以使青年學生不只了解福音的內涵,也能在真理的造就、靈命的培育得到學習和成長。

3.整合畢業生團契
  學生畢業後,隨著服役、就業、繼續深造而各奔東西,自然疏於聯繫,若有聯絡也多流於請安、致意及懇請奉獻支持大專事工的層次。其實,這是非常可惜的。畢契經過團契生活後,實可成為學弟、妹最佳的關懷人選,雖分散各地,仍可以各學生中心為主,召集當地的畢契,讓他們以回饋的態度和心情,來關懷學弟、妹和大專事工。

4.加強與「台灣基督徒大專教師團契」的互動和合作
  1998年年底成立「台灣基督徒大專教師團契」,然因大專教師們專注於教學、研究、著作及相關的學術活動,使得團契無法按初衷而發揮功能。在大學院校裡,教師與學生的接觸是最頻繁和直接的,教師在個人專業領域上的成就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本身更是信仰最有力的見證者,是校園裡的「宣教師」。大專教師可成為長青團契的輔導,或舉辦各種學術講座及專業與信仰結合的研討會,成為學生們的助益。
 
5.強化網站事工
  隨著日新月異的網路發展,加強目前的網站內容——長青世界BBS站、長青電子報和各地學生中心設立的網站——提升服務品質,以符合現今青年學生對網際網路的期待和需求。

結語
  大專事工不單是大專工作者、校牧、義工輔導或教會牧師的責任,大專事工是你、我每一個人的,竭誠歡迎你的投入、參與,願我們同心協力在青年學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和使命,使青年學子因你、我而蒙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第 89 期)
青春不留白 (第 85 期)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