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6期 獨特台灣
字級調整:

特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慈繩愛索圈起來的愛
關鍵字: 
◎ 作者 /思俐漾 (普悠瑪教會/Pinuyumayan族群區會)

感謝讚美主!雖然疫情持續嚴峻,在防疫升級前,Pinuyumayan族群區會婦女事工部仍每月有聚會。因姊妹的提議,開始認識卑南族文化的手作課程,特別安排了「花環(頭花)編製」。

花環aputr na inupidran,是卑南族的代表性標幟,具祝福、關懷、尊崇、感恩等多重象徵意涵。在婚喪喜慶、歲時祭儀、大小慶典,男女老少人人戴上花環;即使未穿傳統的卑南服裝,只要穿戴花環,那屬於卑南族特有的氣息,就自然地附上身。
 
花環傳統以鮮花編製,一般是紅、黃、白花配綠葉的組合,花朵大小依個人而定,花色依個人喜好搭配。因鮮花不易保存,現今除重要場合,為求耐用,多用人造花、葉來編製。編製花環是婦女們的工作,在需求量大的祭儀慶典,婦女們會聚在一起集體編織,共度美好的時光。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羅14:17-18
 
4月18日乍暖還寒的主日下午,Pinuyumayan族群區會中六間教會的姊妹聚集在比那斯基教會,敬拜、讚美、親近主,一起學習。松年部部長秀月姐妹,先分享她參
加「『繪玩伴老』—熟齡帶領人初階培訓課程」的心得與感想,並以《皮皮貓》、《第100根白毛》,示範帶領長者閱讀繪本的方法,風趣詼諧、幽默的解說,讓人一聽就懂。當日與會的姊妹們頻頻發問,各個收穫滿滿!進入當日的主題,放眼望去座無虛席,族人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與溫度都是百分百!姆姆帶孫兒,媽媽帶小孩,媳婦陪著婆婆,老中青幼全都來編花環,連阿公也共襄盛舉! 
 
主持人說明做法後發下材料,只見大夥兒自動分組,迫不及待地開始。本以為姊妹們皆熟悉如何製作,沒料到有不少位是頭一遭要體驗。感謝主!她們將處女秀(頭生的)獻在這兒啦!幸好現場高手雲集,不乏「族寶級」姆姆親臨教導傳授。除了主持人穿梭內場救援外,這端有婆婆教媳婦:「先放黃花,再來紅花。大拇指要壓緊繩,花才不會掉。」那端則是:「怎麼辦怎麼辦,編歪了啦」。後面那對教人羨慕的,是身形高俊的老公抓著繩頭,傳遞花材葉片,專心陪著嬌妻編製首次做的花環。幾個活潑調皮的娃兒,用他們最可愛的姿態與方式,忙著當媽媽的小幫手。此時,教會大堂裡洋溢著歡愉,熱鬧、喜樂、慈愛、合一、讚美的聲音充滿。主啊!不知不覺中,我們正看見且領受著,那神奇美妙的愛唷!
 
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感謝主,用慈繩愛索一環環、一圈圈、一層層、一疊疊的,將我們圈圍在的愛中,深入我們的生命之中。透過Pinuyumayan的花環aputr na inupidran,愛活生生的、不止息的、不斷地傳遞、擴散、流動喲;
~是母親給子女的愛,是妻子給夫婿的愛,是姊妹給弟兄的愛,是情人、朋友間互相給予的愛。
~是接受與包容的表現,是婚、嫁結親的展露,是生者與逝者最終的念想。
~是承先啟後的期望與使命,是卑南族人的信物,是青年們成長的界定,是成為「卑南族人」重要能力的象徵,是生命光彩的重顯!
 
「耶!我編好了,我做完了!」「太棒嘍!」「好美喲!」「姆姆,我要戴花花!」「幫我看看白色的有在正中間嗎?」在接二連三的驚嘆、讚美與誇獎聲中,每個人完成了花環的編織。這個下午,大家相互幫補,彼此學習及依賴。在欣賞的眼光及溫馨的笑語裡,留下人比花嬌的美麗倩影。在互道平安中,穿戴著神的愛與滿滿的祝福,結束了愉快的聚會,走進那在夕陽下、與家人團聚的路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慈繩愛索圈起來的愛 (第 45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6 期 獨特台灣 (1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6期  2021年  11月 獨特台灣 456
本期主題:獨特台灣
發行日期:2021/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獨一,無二
主題探討/讀五經 談公衛 看台灣防疫
主題探討/生物文化多樣性中的婦女力量: 以泰雅小米文化復育為例
主題探討/台灣鯨豚的豐富與保育 人應扮演的角色
主題探討/共享、共好、共承擔-成為育兒家庭的好幫手
主題探討/科技之島的美麗與哀愁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肢體交通/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母親節親子野餐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相約在主裡‧經驗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慈繩愛索圈起來的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順服帶來祝福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謝謝神讓我領受祢的醫治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