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4期 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簡介
關鍵字:
◎ 作者 /盧奕璇 (社工師/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歷史脈絡
 
上帝賞賜每一個人都有家庭,家庭是孕育生命的源頭,是人們從出生至終老的所在。然而台灣在社會變遷之下,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家庭的型態從單純轉為複雜,導致婚姻與家庭相關之問題日趨嚴重。當家庭內部不穩固,社會問題也逐漸增加,影響這個世代。
 
1978年第49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看見社會上婚姻與家庭問題日趨嚴重,經由社會服務部提案,籌設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1979年5月20日,經台南神學院董事會同意,得以免費借用頌音堂樓下為中心住址,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正式成立,並由陳宗仁牧師擔任首任主任;從此開始成為關心社會、關懷家庭,以及宣揚福音的出口。
 
1998年開始,因承辦台南市政府委託的公辦民營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相關業務,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遷移至社會福利綜合大樓。然而,因彼此之間的需求有所出入,本中心決定於2003年10月31日結束與市府的合作關係,並於11月1日遷移至台南市開山路。
 
在主委王明仁牧師的提案下,2004年7月第74屆台南中會秋季議會,決議購買場地作為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之永久辦公室,地點位於台南市光華街227之3號。這是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自成立二十五年以來,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辦公場域,於2004年10月中旬正式遷移至此並使用至今。
 
經過數十年的經營,為了拓展與社區之間的連結與服務,並期望能與更多教會單位共同合作與同工,開始籌設台南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2012年6月8日協會依法成立與立案,並於同年8月17日完成社團法人登記。
 
以慈愛建造健康的家庭與社會
 
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及台南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均以基督教博愛之精神,暨協談專業知識與技術服務人群,為促進家庭之和諧,以成長教育之服務方式,提高個人及家庭生活的品質,並促進彼此和諧的關係,建立美滿之家庭,且預防社會問題的發生,促成社會之安定為宗旨。
 
任務
 
一、提供個人或家庭諮詢或協談。
 
二、辦理關於促進家庭和諧之事項。
 
三、推動有關婚姻與家庭的研究。
 
四、舉辦家庭生活教育之課程。
 
五、出版婚姻家庭相關之叢書。
 
六、協助推廣美滿婚姻、幸福家庭的福利服務事項。
 
七、舉辦會員聯誼及各類文教活動。
 
八、辦理兒童、青少年、婦女及老人相關福利服務事項。
 
服務項目
 
一、個人協談
 
個人協談採取預約制的方式,提供各類相關之社會福利服務及家庭與法律之諮詢,此協談以電話或面談為服務方式,提供社會大眾福利諮詢服務。
 
二、家庭協談
 
家庭協談採取預約制方式,先藉由電話初步了解並預約面談時間,再由專業人員提供個人或家庭協談服務。協談內容包含婚前協談、一般家庭問題相關問題,以及家庭婚姻法律諮詢等。
 
● 一般家庭婚姻問題
 
包含宗教、婚前諮詢、夫妻溝通問題、性生活、外遇、家庭 、暴力、離婚、親子問題、姻親問題、婆媳問題等。
 
● 家庭婚姻法律諮詢
 
包含外遇、家庭暴力、離婚、監護權、財產、未婚生子等。
 
● 其他議題
 
包含身心疾病、生活適應、經濟、信仰與心靈輔導、感情與情緒困擾、生涯規劃、溝通問題等。
 
在這些有關協談的服務當中,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將焦點較多著墨在婚前協談很多夫妻在婚姻上的困擾與問題,許多來自婚前的不瞭解與不熟悉,婚前協談可以幫助夫妻雙方在結之前釐清彼此的價值觀、金錢觀、生活的方式,以及處事態度等,得以減少婚後生活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摩擦。
 
三、成長團體
 
採12-18人之小團體方式進行,進行時間依照課程招生簡章辦理,針對不同需求的族群辦理相關之成長團體,如單親婦女成長團體、未婚青年成長團體、親職教養父母成長團體、弱勢家庭品格成長團體等。透過參與團體課程,幫助服務對象得以從中得到身心靈之支持。
 
四、專業講座
 
不定時舉辦大型專業講座及小型社區講座,其中台南中會所屬眾教會每年可以向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申請一次免費講座。
 
五、書籍及影音資源分享
 
備有家庭、婚姻等相關書籍、影片光碟等資源,提供有需求之服務對象依機構規定辦理借閱及歸還程序。
 
六、社區外展工作
 
搭配社區組織或承接政府方案辦理各項社區外展工作。
 
以上各項服務,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與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均提供專業評估與協助,也會連結相關資源來幫助個人與家庭。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因著上帝的恩典與同在,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從1978年至今,陪伴無數人走過憂傷低谷,除了幫助他們正視生活中的困境與心裡的難處,也陪伴他們看見黑暗中的亮光,得以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與回應家庭中的問題與需要。
 
感謝眾教會牧長與弟兄姊妹的代禱與奉獻,這些都是支持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得以持續服務人群的動力,也深深體會上帝的慈愛與憐憫,使我們從心合一成為肢體,彼此扶持走下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簡介 (第 45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4 期 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1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4期  2021年  7月 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454
本期主題: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與神會遇的幸福
主題探討/新眼光:十字架價值所呈現的八福
主題探討/從心理方面和信仰層面探討
主題探討/說好的幸福呢?
主題探討/從多元家庭型態 談幸福
主題探討/年輕人談幸福
主題探討/年輕人談幸福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悅讀繪本 《陽光草地》與美國時間
小錢祈禱網/ 主張自身權益,他人同得益處
小錢祈禱網/ 性別暴力:全民共同的挑戰
肢體交通/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簡介
幸福家庭徵文/磨難中重獲的幸福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成為上帝國最佳女主角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仰望神賜予力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