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8期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與雨林的破壞
關鍵字:
◎ 作者 /張子見 (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生態 旅遊系助理教授)
前言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一種常見於南北緯10度之間赤道附近地區的生物群系,其中又以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東南亞、非洲剛果河流域為世界三大雨林區。熱帶雨林似乎離我們很遙遠,但在整個經濟發展的環節,特別是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日用品的原料供應,都扮演關鍵角色。因此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受到的傷害也特別深。
 
熱帶雨林對全球生態的重要性
 
提到熱帶雨林,許多兄弟姊妹可能會馬上聯想到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雨林,因為認為茂密的森林會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代碳,製造大量的氧氣。其實根據科學家的估算,雨林的淨氧氣產量幾近於0,因為植物也需要行呼吸作用,而且在枯枝落葉分解的過程亦消耗大量氧氣。此外,許多人認為種樹可以減碳,減緩地球暖化,但以長期來看,植物減碳的淨效應並不如想像的大,因為死亡腐化後,其先前固定的碳又會釋放回大氣,形成平衡。
 
即使如此,森林,特別是熱帶雨林,對於全球生態環境仍有決定性的重要地位。熱帶雨林地區長年高溫、雨水豐沛,年雨量通常超過2,500毫米,即比台灣年平均雨量還高。由於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極快,熱帶雨林是地球上過半數動物、植物物種的棲息居所,是地球陸地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因此熱帶雨林有「生態挪亞方舟」之稱。
 
雨林對於全球水循環有關鍵性的重要性,而這些水循環的某些環節,乃是將熱帶土壤中的營養源帶給海中的藻類,而藻類則是地球氧氣的主要供應者,一旦水循環因雨林移除而受干擾,全球氣候和海洋的諸多功能都會受影響,也包括氧氣的製造及二氧化碳的固定。
 
同樣,雨林的減碳效益雖然不如表面顯著,但是雨林破壞卻是地球溫室氣體快速增加的主因之一。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評估,全球近20%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雨林。世界銀行的報告也指出,雨林消退已經使得印尼成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另一個熱帶雨林大國巴西緊隨在後,2019年的亞馬遜雨林大火更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
 
熱帶雨林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
 
熱帶雨林除了是很多特殊藥物的原料來源,其實它跟你我的生活密切的程度超乎想像。早在13世紀,阿拉伯人就進入印尼諸島進行香料貿易,中國明、清時代,中國人陸續到婆羅洲等印尼島嶼,營取麻六甲沈香(香木)、犀牛角、燕窩等熱帶雨林物產。17世紀之後,荷蘭人開始大規模種植熱帶經濟作物,如胡椒、咖啡、甘蔗、煙草、藍靛、肉桂等。19世紀末、20世紀前葉,以英國、荷蘭等殖民經營,開始具規模方式地砍伐原始森林,經營土地利用。
 
熱帶雨林是諸多名貴家具木材的出產地,如黑檀、泰國紅木(又稱黃檀木或花梨木)、柚木及各種木地板的木材。中國經濟發達之後,讓亞非的熱帶森林遭到空前浩劫,印尼、泰國等國政府雖已禁止原始林的砍伐,但是非法伐木的情況仍然十分嚴重,這些非法砍伐的木材大部分都運往中國,但其中也不乏是台資的家具廠。
 
除了木材,有相當大比例的紙槳原料也來自熱帶雨林地區,為取得紙漿原料,許多原始林被清除,改種植熱帶針葉樹,或是生長更快的桉樹等原料樹種。
 
人們為了享受更多低廉的經濟作物,更多熱帶雨林因大量的經濟作物種植而加速消失,已到了難以自我恢復的程度,作物包括傳統的咖啡、可可、甘蔗,到近代的橡膠及油棕。在巴西,亞馬遜大火背後根源的因素之一,即以火耕的方式獲取更多放牧地,以生產所謂的「雨林肉」(牛肉為主),提供漢堡王、麥當勞等國際速食連鎖店低廉的原料。此外,黃豆種植也是亞馬遜雨林遭破壞的重要驅力。
 
在印尼及馬來西亞,破壞的林地有20%成為造紙木材的種植地,30%則變成油棕園,以生產全球需求最大的棕櫚油。棕櫚油的應用非常廣,除了最常見的料理用食用棕櫚油(速食店、炸雞店大多使用棕櫚油),其它如洗髮精、香皂、牙膏、化妝品、巧克力、人造奶油,加上各式家庭用清潔劑、工業用潤滑油等,在超市貨架上近半數商品中,成分皆都找得到棕櫚油。國際知名品牌如雀巢、卡夫食品、聯合利華等跨國企業,都是棕櫚油的大宗使用者。
 
 
單在過去25年,印尼就有四分之一雨林遭到砍伐或燒毀是為了油棕種植,受害最深的就是蘇門答臘及婆羅洲代表性的物種紅毛猩猩,其他如蘇門答臘虎、蘇門答臘犀牛,而蘇門答臘象已剩不到2000頭。
 
前幾年,歐美國家為了減碳,興起了生質能應用的熱潮,其中生質柴油也是一項重要的車輛燃料技術。結果為了歐美這些富國人不想改變浪費地球資源的生活方式,更多的東南亞雨林被開發成油棕園,因為生質柴油通常是以棕櫚油合成的。
 
油棕的種植對環境有另一個嚴重威脅—由於油棕在低窪地生長特別良好,因此有很大部分新開發的棕櫚園都集中在雨林泥炭沼澤區,這些泥炭沼澤一旦水被抽乾,泥炭即曝露在空氣中快速氧化,釋放出更多二氧化碳,加劇地球暖化的問題。
 
基督徒要當現代挪亞
守護熱帶雨林方舟
 
台灣自印尼進口最大宗的木材及木製品,紙及紙製品類等,每年各自超過30億元。以合板、單板貼面板等進口為例,台灣人每天向印尼購買了646萬元。另一方面,印尼也是台灣在東南亞最大的投資國,而最大投資的行業是紙業,顯示台灣和印尼的經濟互動,有很大部分建立在雨林破壞之上,因此台灣人對雨林保護有多一分的道義責任。
 
對於基督徒而言,熱帶雨林是上帝創造的極致,關心雨林,乃至付諸行動保護,正是參與上帝創造的信心表現。對於經濟發展,基督徒必須體認經濟的主權在上帝,經濟發展應以滿足當代人需求,並且不影響後代子孫的福祉為原則,即追求永續發展,而非眼前的利益。並且,要認知上帝豐富地供應我們的需要,卻不應允超過所需的慾望。因此,我們要留意日常生活中,有哪一些商品可能造成雨林的傷害,儘可能減量乃至拒買,並集結消費者的力量,要求廠商擔負起更多企業社會及環境責任。義
人挪亞建造方舟不只是為他一人一家,而是服從上帝憐憫所有受造物的表現。讓我們一起建造雨林生態方舟,參與上帝拯救所有受造界的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第 465 期)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與雨林的破壞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上帝國的經濟公義 (第 429 期)
主題探討:公義無可替代,智慧低能生活才為神喜悅 (第 39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8 期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8期  2020年  7月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448
本期主題: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珍愛世界
幹事的話/凝視萬物懷抱的美善
主題探討/管家?管佳?-管家倫理的挑戰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下的生態關懷 動物篇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與雨林的破壞
主題探討/美麗的礦產與哀愁的土地
主題探討/共享經濟的世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肢體交通/心靈故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單親家庭路上,主一路相伴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主愛讓我們相連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部會辦理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心協力、合一的靈
悅讀繪本/《未未:身體的界線》繪本介紹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