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8期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單親家庭路上,主一路相伴
關鍵字:
◎ 作者 /Vais Patadalj 蔡愛桂 (排灣中會潮原教會傳道師)
單親—難以承受的歷程
 
舊部落的房子,常常會聽見父親哼著一首首的搖籃曲,來自天堂唱不完的曲子,孩子安然成長故事,是大衛戰勝歌利亞的圖片故事,是但以理英勇睿智的獅裡逃生,吸引我搶先說話:「爸爸我有故事,我要說故事」年幼時,爸爸的愛與關注我理直氣壯。
 
原來單親是一種,難以承受的歷程。
 
天空一片沉寂,堆積著憂鬱的面孔,父親因去世,家裡聚集了很多親人,父親,帶走了部落的驕傲,鄉內賽跑依賴他,他是大家的安慰,是母親的勇士。在教會服事,禱告的身影,屋簷下讀經故事大串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父親無處不在。頓時失去丈夫,母親以淚洗面,失去話語、失去活著的能力,人因為死亡,徹底消失,留下了不會禱告的媽媽,因此一個月無法進食,外婆輕聲說:「你想跟著你的丈夫去,你年幼的三位孩子怎麼辦?」習慣被愛,無法為孩子挺身勇敢,她扛著鐮刀、鋤頭,從牽強生活開始,堅強讓自己忘記,直到現在,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我看見背對著我時,媽媽的背影讓我很心疼。
 
許多人來家裡安慰,意會安慰的話:「是上帝帶走父親,上帝帶走他,是對我們疼愛,不願他的僕人失榮落魄,活著依附軀體,活著成為承重的壓力」爸爸病痛不再有能力說故事,無力於搖唱,長年臥病失去保護家人,漸漸的無法在部落與教會出現,直到死亡真的消失了。
 
幸福童年只是一個夢境,媽媽生命重重打擊,轉眼之間失去了方向,最後,孩子是必須勇敢活下去的理由,媽媽禱告:「上帝啊,若是可以,扶養我的孩子長大,我願意為獻上自己服事。」
 
母親揹著行旅跟著跑林班,外婆成為照顧者,我們是外婆的雙眼,相互依存相伴,主日牽著手,走過長路到教會禮拜,輕盈快速彼此信賴,好在神在當時,給外婆有健朗的身心靈,長久時間,外婆一直扮演著家裡的鬧鐘,為安全把關。
 
人離開,愛依然存在
 
人生許多不順遂,得不到呵護的生命,青少年時期的叛逆,發怨言,再也不會有民謠可以聽,從此,終止了說故事的想像,許多時候,下雨季節,獨自在雨中任由雨淋,空洞淒涼的記憶,心底油然而起,不曾有人知道埋下被遺棄的感覺。
 
假日是幸福的記憶裡,有外婆住後山工寮,夜晚,天空是我們的畫布,數著星星的夜晚,說著外婆故事,寂靜裡山泉水聲滴落的聲音,唱著我熟悉的古調,夜空深遠處,聽見爸爸常唱的悠悠搖籃曲,進入到夢鄉裡,擁有父親深深的擁抱,人離開,愛依然存在,從受苦煎熬走出憂傷。
 
神在風雨中的護佑
 
有一年颱風,風雨強烈速度猛烈,唯一的母牛綁在部落河床邊,外婆立刻起身,我隨著外婆身後,逆風而行,空中飛來危險物品,抵著風雨手抓著草木,沿著路邊慢慢渡步,外婆上衣被剝去,頭巾飛走,批著亂髮,撕裂了我的雨衣,裙襬亂竄,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我瘦弱的身體,被強風抬了起來,恐懼的面孔,分不清是雨水或淚水,一步也不敢退縮,風力強度極限時,正好停在壯碩的番石榴樹,我始終明白,我們家不能失去這頭母牛,守護家裡很貴重的財產。颱風刮過的水平線,遠遠看見河邊一動也不敢動,佇立在那裡恐慌的黃牛,心裡竊喜也懸著,留在家裡的妹妹,吱吱作響的木門可以抵得過強風嗎?
 
經歷幾次颱風,祂一面撫慰痛處,一面柔軟我的生命,更是用堅強裝備我的人生,我體驗到那句真理,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神抓住了每個孩子的生命,安歇在祂的懷裡,神親自牧養幫助脫離危險的境地。
 
主陪伴我們
 
十三年前的母親節,那一年特別溫馨,我收到驚喜附有卡片的捧花,原來,這是最後的安慰,也是生死告別的禮物,接近中午,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在小港醫院、跌落、垂危,只聽到片段字句,慌慌忽忽趕著過去,才不過四小時,人躺在冰冷的急診室,醫生讓我看到腦骨受損,死亡,頓時一片空白,我掙扎著,主啊!不要!我的童年很破碎,不要讓我一次又一次,走這一條路,我的孩子們怎麼辦?呼求、吶喊、禱告、渴望 神拯救。
 
失去的痛,比撕裂的傷口更加疼痛,是神承擔了我無法承擔的一切,祂幫助我免於進入死胡同,破除黑洞的節奏,為我開啟出口,一扇窗,滿是雲彩晴空,萬里放眼無邊無際,色彩繽紛與圖案多樣,靈魂甦醒,忙著用雙手繪圖,他走過的路徑成為圖案,他經手的一切成為神話裡故事。
 
天空變了,滴滴答答落下雨絲,不同與往常,不會停止會一整天下雨,此時,雨灰矇矇,天空,不時有閃電打雷,轉眼看媽媽起身,隨著媽媽同樣動作,從山上頂著木材回家。
 
感謝主,我們可以勇敢不畏懼,隨著媽媽的腳步同行,感謝主,生命被改變的經驗,家人彼此擁有幸福。 
 
主陪伴我們,襯托出生命的色彩,不同階段、不同時空、不同年代,有相同的故事,祂的旨意唯美唯妙,難以承受時,以最輕盈腳步帶著走過,從失去到明白神的心意,這一路陪伴我們的是,主的愛,愛裡得到了幸福。
 
釐清,界線與責任,主,存在之中,供應我們,敬畏主上帝。
 
我主,讓靈安靜、清爽、自由呼吸,持續不斷的感恩。
 
清晰,在每個階段之間,回頭看見主,沒有離開過,心靈感動。
 
驚覺到不同凡響,愛裡的祝福,撐起單親的一片天。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單親家庭路上,主一路相伴 (第 44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8 期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12-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8期  2020年  7月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448
本期主題: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珍愛世界
幹事的話/凝視萬物懷抱的美善
主題探討/管家?管佳?-管家倫理的挑戰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下的生態關懷 動物篇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與雨林的破壞
主題探討/美麗的礦產與哀愁的土地
主題探討/共享經濟的世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肢體交通/心靈故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單親家庭路上,主一路相伴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主愛讓我們相連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部會辦理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心協力、合一的靈
悅讀繪本/《未未:身體的界線》繪本介紹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