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7期 性別暴力‧Stop!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經歷神的奇異恩典
關鍵字:
◎ 作者 /楚楚 ()
當我在婚姻裡做了46年的「罐頭」(被壓榨、被揉爛),又一味放棄自我,投丈夫所愛卻仍無法搏得丈夫的歡心,在婚姻中過得毫無尊嚴時,在上帝的帶領下,與丈夫分居,透過靜心靈修,找到我失落的童年,看清自己,了解丈夫,原諒自己,饒恕丈夫,學會「放手的愛」,而有了寬恕的美麗餘生。
 
上帝親自說話
 
四年前,我年逾七旬的丈夫,因「黃昏之戀」逼我離婚,我傷心自責之餘,罹患重度憂鬱症,一直想尋短,沒想到,人的盡頭竟是上帝的起頭。一個好友知道我的婚姻困境後,勸我「放手、放下」,她說:「靠樹樹會倒,靠人人會跑,靠上帝最好。」茫然無助的我,便開始到附近的教會做禮拜。
 
有一天,牧師講道時神來一筆,插播一段曾經轟動一時的「犀利人妻」電視劇情片段,他說:「女主角最後脫離以丈夫為天的家庭,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營造自己的新生活,創造自己的新生命。」後來我問牧師有沒有講這段話,牧師查了他的講道「逐字稿」說沒有,我拿當天聽講的筆記給他看,並指出坐我隔壁的姊妹說她也有聽到,牧師感到很訝異,說他頓時明白:當我們一同敬拜神時,聖靈也運行在我們當中,只要我們敞開心門,祂會親自跟我們說話,依個人不同的需求,彌補我們的欠缺。
 
過了三個月,為了要不要離開丈夫,內心充滿衝突、交戰不已的我,決定跟丈夫分居。搬家之後的我,難掩惶恐焦慮,我每天祈禱,祈求神赦免我拋夫棄家的罪過,也懇求神賜給我生命的動力。由於有上帝的同在與同行及賜的福,我不再孤獨、自憐,不再憂慮、悲憤。
 
探索內在自我
 
有一次,我參加「查經營」,牧師提到使徒保羅的一句話:原諒得罪你的人,因為他不知道他犯了什麼錯。回家之後,我開始思考丈夫為什麼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糟蹋我,把我當「出氣筒」、「搖錢樹」、「傀儡」。婚前他對我十分體貼,他的朋友也都說他的個性溫潤、待人寬厚。溫文儒雅、長相斯文的他,沒有人會相信他在家會是一個橫行霸道、很會凌虐妻子的恐怖丈夫。有句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我為了看懂丈夫的心,我去上「心理成長」課程,始知丈夫童年因被繼母虐待而缺乏安全感、對人不信任,羞愧與恐懼產生的自我保護意圖,會有潛意識的驅力,想對配偶發動攻擊、控制、防禦、冷落……。我開始同情丈夫的不幸,也因了解而包容,因寬恕而釋懷。
 
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不必生活在丈夫的陰影下、看丈夫臉色過日子的我,每天有充裕的時間「靈修」,勤做自我探索的「內在功課」,反思自己的問題,終於發現我深鎖埋藏一甲子的童年創傷。我出生在一個家世不夠清白的家庭,我在家中是個「多餘」的孩子,「阿憨仔」、「阿稞仔」是我的綽號,三歲時差一點被我母親棄養。兄弟姊妹四人(二男二女)我最乖,因為我沒有犯錯的本錢。
 
童年的我,總是壓抑自己,迎合別人的要求,看家人的臉色過日子。沒想到我把這個「被心理遺棄與情緒虐待」的傷,帶到婚姻裡,讓自己自然而然地成為丈夫的「出氣筒」;從小就很自卑的我,因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婚後不斷用「付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讓自己順理成章地成為丈夫的「搖錢樹」;童年乖巧順服的個性,也不著痕跡地成為任由丈夫擺布的「傀儡」。我終於明白我這些願意長期犧牲受苦的「自虐」特質,原來都是來自「原生家庭」;而我丈夫也是帶著原生家庭的傷害和猜疑進入新的關係裡。如今,我了解到以原生家庭為解決的依附,是造成關係發生困難的主要原因。
 
重新定義過往
 
過去我常訴苦說,婚姻的不幸是丈夫造成的,如今,我已不再連結過往的悲慘記憶,告訴自己及親友,說我有多可憐,因為它們已被我「重新定義」,轉化成養分了!我已能「接受生命中存在的殘缺」,也能「自在於生命中所匱乏的」。我不會再對自己的人生說謊;也不會再「錯把追求放在別人身上」;我領悟到夫妻對付衝突最好的方法是「探索」─認清自己、看懂對方,彼此充分了解,才能全然接受,進而和諧相處。
 
分居的這幾年,我懷抱著上帝的愛,勇敢地敞開自己的脆弱,看到了自己「內化」的羞愧、恐懼、自卑、自貶,尋回失落的童年,找到「真實的自我」,獲得自我重生的契機。感謝神的帶領,讓我有「內在的覺知」,而能喚醒我內在的智慧,成就我內在的生命力量。目前,除了丈夫有滿滿的幸福與喜樂,我也有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情。雖然我尚未「受洗」,但我已經歷神同在的平安與自在,我已體會到「凡事都有神的美意」,原來傷痛是神賜的禮物,生命的不完美才是完美,缺陷是另一種美。
 
感謝神給力量,把恐懼化為愛,將生命的傷心變為窗口,並將生命彩繪成美麗的心景,感謝神透過婚姻的試煉,救贖了我的靈魂,讓我「靈性覺醒」,「把愛自己找回來」。歷經潔淨生命的過錯,整合生命的陰影,淬鍊生命的苦難,更新生命的劇本,我獲得了生命的深度醫治而療癒重生,成了婚姻最大的受益者,感謝主的恩賜與造就。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經歷神的奇異恩典 (第 43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7 期 性別暴力‧Stop! (1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7期  2018年  9月 性別暴力‧Stop! 437
本期主題:性別暴力‧Stop!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同為一個身體
幹事的話/性別暴力,STOP!
主題探討/基督徒如何看待聖經中可能呈現的性別暴力?
主題探討/#Me Too全球運動之後
主題探討/是性別友善廁所,還是性別偽善廁所?!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主題探討/從性平三法談法律求助資源(上)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小錢祈禱網/活在上主的形象裡
小錢祈禱網/捍衛人性尊嚴,守護巴基斯坦婦女
中區會常短波/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主題迴響/怎能忘記妳 - 文化的母親!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喜樂古井邊
幸福家庭徵文/經歷神的奇異恩典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