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1期 安居樂活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2017年「幸福在我家」徵文評審觀察
關鍵字:
◎ 作者 /連嫣嫣 (七星中會安瀾橋教會牧師)
剛結束2017年幸福家庭主日徵文活動評審,內心有許多感動,寫下幾點一起感恩分享。
 
用心閱讀
 
評審之前,我花了好幾天閱讀、筆記、用紅筆註記重點及感想,誠如會議中評審們陳述的看法,我們對每一篇文章都很感動,見每位作者努力、細細爬梳、雕琢「幸福家庭」、把心中深處的喜樂、痛苦、成長經驗娓娓道來,評閱時頗有篇篇字字珠璣、句句佳句之感,很難分高下。多位評審表示要為每篇文章標記分數時,都頻頻抓頭哩。
 
掌握主題─我的「家」「幸福」嗎?
 
誠如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在女宣雜誌上徵文公告所說,徵文的主要目的是有鑑於現代家庭因著社會變遷,許多家庭有著不同的特質及困境、優勢,「希望透過文字呈現出不同的家庭類型,因著同樣領受上帝的慈愛及聖靈的引導,學習接納自己的家庭特質,並看見自己家庭的優勢,在主愛中建立一個幸福的家,讓眾人看見上帝的愛、幸福在我家。」這樣的主題,在今年的投稿中,主題明顯者有之,稍稍離題者亦有之,但整體看起來對「幸福家庭」的詮釋,已經從標準美好幸福家庭的單一描述走向更多元的描述。
 
記得第一年徵文時,許多姊妹看到「幸福」二字,大家都望之卻步。婦女事工委員會收到的文章內容也頗多主題、內容都雷同,例如:在教會擔任長執、夫妻同心、家庭美滿、父慈子孝、兒女出眾、事業有成……。這並非不好,但可見我們對「幸福家庭」有著從前多年舊有僵化的刻板印象,很多人不得已面對家中變故,不敢自居幸福」,不敢投稿。當時投稿的稿件就較少,也偏單一種「幸福」。此次徵文的內容就多了許多不同向度:喪偶、離婚、單親再婚、複合家庭,已經從兒孫成群、學業優秀、事業成就非凡居多的稿件,多元到遭遇各種困境、重病、抑鬱、如何重新生活……等種種稿件都有,也就是許多所謂的「有問題」的家庭,也因著主的慈愛引領而改變,可以重新過日子,且沉浸「幸福家庭」中。
 
還是要從女性的自主說起
 
好幾篇文章都顯示出女性擔任母親的角色是那麼重要,許多難處來自被傳統家庭觀念束縛、男尊女卑的壓迫,女性自我認同的掙扎,甚至母女關係的牽扯,女性自主的過程歷盡千辛萬苦,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閱讀這些文章時,我好幾次停止閱讀擱下紅筆,仰天嘆息說:「主啊!求憐憫我們!」我與作者同感當時的困境而想哭,也因為讀到她們從艱難中走出來而高興紅了眼眶。
 
還有一位年輕人寫他和已經離婚的母親之間的對話,在不順遂中有點叛逆又語帶俏皮,乍看似乎「不乖」,卻又是那麼貼心懂事,他說:「幸福不一定是完美的。」一個家,也不管是誰在鬧,更不管是否破裂,都是神在做主……。」我心欣喜見年輕人、一位弟兄加入對「幸福家庭」的書寫,因為還是有多數人描寫幸福是「擁有美好關係、明白生命的意義,找到生命的價值、充滿愛和盼望,常常喜樂。」他很勇敢地說「不一定」,難能可貴的是他面對困境卻仍把神擺第一位,雖不「完美」,就算跌跌撞撞、衝突不斷,但真實地與媽媽走過,真情真心令人感動,我想這就是「幸福家庭」,雖不完美,但一定倚靠神,神說了算!
 
我們都像井邊的婦人─耶穌是我家之主
 
我個人還有印象深刻的一篇,是提及部落關懷的文章,作者形容教會像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對話的古井,描寫烏克麗麗班、吉他班、牧師的查經、老人活動……等喜怒哀樂,都像來到當年的井邊,就近教會的人就是來渴望主耶穌的救贖恩典幫助就近祂的人,寫來十分溫馨感人。撒馬利亞婦人本是被排擠的一個女人,耶穌與她對話、引導她知罪、悔改,向她宣揚福音,原本每日要在無人時刻來取水的人,因著耶穌─生命的活水,她得著活水、得著生命改變,更向城裡的人宣揚耶穌基督是主。我們都像是井邊的婦人,耶穌來到井邊與撒馬利亞婦人說話,祂也向我們說話,呼召我們,也要藉著我們像那婦人一樣向福音朋友傳揚主名。
 
二十年前,我的丈夫罹患淋巴癌,從得知到離世短短三個月又兩天,雖有好多兄姊的安慰、陪伴,冬夜裡家中只有我和兒子,十分安靜的慌,心中的哀傷悲苦,甚是難以排解。有一回讀經時看見馬太福音十二章46-50節所描述,主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然後告訴在場的門徒:「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實行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在耶穌的眼中,除了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之外,凡遵行主旨意,彼此相愛的就是「家」人的新定義。我以為自己未來的日子是孤單的母子二人而已,耶穌的話語非常安慰我的心,我的家庭從孤兒寡母二人成為一大家子了呢!祂為我擴張「家」的境界,後來我也繼續成為了努力為耶穌多得新家人的一份子。
 
結語
 
謝謝上帝讓我有機會評閱這些文章,有許多姊妹的分享是打開心門、痛過以後的分享,如花朵般綻放芬芳、美麗,香氣四溢。我並非夠資格對每一篇文章下評語,只是很感動舉例幾篇,說明評閱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感謝主讓我在這過程學習許多,得著主的安慰與醫治,是極佳的療癒過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2017年「幸福在我家」徵文評審觀察 (第 431 期)
生活見證分享:等待力量升起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女宣50周年 (第 38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1 期 安居樂活 (1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1期  2017年  9月 安居樂活 431
本期主題:安居樂活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居樂活
幹事的話/居屋舒適‧重展歡顏
主題探討/從柯比意的「小屋」看長者居住空間的要件
主題探討/安居樂活-老年的居住空間
主題探討/幾家歡樂幾家愁-探訪所見的老人家
主題探討/你有枕頭的地方嗎?
主題探討/以房養老可以不只是養老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原來是女聲/耶穌的愛
幸福家庭徵文/苦盡甘來的愛
幸福家庭徵文/2017年「幸福在我家」徵文評審觀察
中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愛超越一切
肢體交通/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從聖經看婦女身分與發展-記第二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