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1期 安居樂活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從聖經看婦女身分與發展-記第二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
關鍵字:
◎ 作者 /周淑玲 (七星中會內湖教會牧師)
第二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共48人參加(含台灣14位、香港14位、新加坡15位和馬來西亞5位),前後共六天的行程,主辦單位為我們預備極其豐盛的屬靈盛宴,除了參訪兩處機構之外,重點放在聖保羅修道院的聖經專講,透過趙麗雯博士的專講,連結了儒家《大學》之道與基督福音,從最基本的「修身」、「齊家」、「治國」而後「平天下」的可能性,探究從內而外的生命成長。
 
趙麗雯博士採用聖經中幾位婦女的故事來詮釋她的角色、作為和影響力,也透過聖經中幾位婦女的故事,來探討婦女的身分與發展。每個專題都有兩個聖經人物,礙於文字篇幅,以下各舉一例分享。
 
 
修身:從血漏婦人的「愛己」,鼓勵姊妹學習「自愛」
 
血漏的婦女(馬太福音九章20-22節):一個被隔離且又自卑的婦女,12年的血漏,真是折磨人,不僅花光她所有的財產,也耗盡了她的尊嚴,僅存的,只剩下一絲絲的希望。這希望寄託在這個只聞其名、未曾見過面的耶穌身上。她拖著虛弱的身子,裹緊了身上的舊長袍,用厚面紗把自己裹得緊緊的,深怕被認出自己的身分,面紗下只露出渴望得醫治的眼睛,這個連名字都沒有的女人,將自己包得像個木乃伊一般,深怕被認出自己是一個血漏不潔淨的女人。
 
被遺忘是一種痛苦,被放棄更是一種失望,不知道這個「血漏的婦女」12年來是否曾經放棄過自己,她是否也忘記了自己的存在?或只是迷惑著面對每一天的日出?她會期待日出嗎?或者她每晚躺下去睡覺的同時,都希望不要再醒來?我們無法揣測她的心思和感受,但可以確定的是,12年來她早已被大家遺忘,也被家人放棄,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在當年小小的村莊中,沒有電視和報紙的時代,僅有的只是「傳說」和「口述」,這女人為自己存著最後的一絲希望,戰戰兢兢來到耶穌的附近,跟著一群人擠到耶穌的身邊,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信心?這女人竟然異想天開想著:只要摸著耶穌的衣角,我的血漏就可以得痊癒。因著這份莫名的信心,擠進擁擠的眾人當中,想像她一手必須抓著自己的頭罩,擔心被人認出,另一手還要伸出去摸著耶穌的衣角,這份莫名的信心讓她得到痊癒,也在當下,重拾失落已久的尊嚴,這個蹟讓她驕傲站立在眾人面前。
 
表面上,我們看見耶穌的神蹟,血漏的婦女得到醫治,更值得一提的是血漏的婦女從未放棄過自己,即使要擠進擁擠的人群中,她仍然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即使是最後一次的機會,她仍然不放棄。血漏的婦女,她愛自己,從未放棄自己。多少時候,一絲絲的挫折或者一點點的失敗,都令我們失望至極,以致放棄自己,我們可以學習血漏的婦女,把握希望,給自己一個嶄新未來。
 
齊家:從夏甲攜子離家看「婚姻與單親」,鼓勵姊妹學習「自救」
 
夏甲攜子離家(創世記二十一章9-20節):夏甲原本的身分只是一個外邦婢女,搖身一變為上帝的使女,以實馬利的私生子身分也變成為「上帝的孩子」。
 
一個婢女,原本只是順服地當代理孕母,在主母的逼迫下,她懷著大肚子,走向那陌生的曠野,上帝要她再回到原來的地方,至少把孩子生下來。對一個女人而言,沒有比保護孩子更重要的。生下了孩子,被主母虐待,亞伯拉罕聽從大老婆的決定,夏甲沒有任何選擇餘地,只能攜著孩子、帶著少許的食物,離開原本安逸的家,再次向那陌生的曠野中。失望之餘,夏甲只能選擇放棄和哭泣。整個故事中,夏甲一直是被動的角色,直到上帝出面,夏甲不僅獲得當下最需要的水,更得到了上帝的應允和同在。在曠野中,上帝的主動和介入,讓夏甲找到自己。
 
夏甲在聖經歷史中創下紀錄:(參閱《聖經女性新解:活現《大學》之道的聖經女性》,趙麗雯著,109頁)
 
1.她是聖經中第一位得蒙上帝差遣使者相遇的人類。
 
2.聖經中第一位得蒙應許極其繁多的女人。
 
3.以色列歷史從亞伯拉罕開始,夏甲是以色列歷史中第一位懷孕的女性,她的孩子也成為大國之父。
 
4.她是聖經中唯一膽敢為耶和華起名的人,她給耶和華一個名字為「看顧人的上帝」。 
 
治國:從以斯帖看「多元角色」與「女性管理」
 
以斯帖的救國救民:一個猶太女子以斯帖,有著勇敢和愛同胞的心,不畏懼自己的生命危險,幫助本國人民脫離仇敵的殺戮。整個故事中,看見上帝使用一個弱質女子,改變歷史。
 
以斯帖知道自己的身分,在進行計畫的所有動作之前,她做的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屬靈裝備」,不僅自己禁食,也要求所有猶大人民為她禁食三天三夜,同樣也要求宮女一起禁食。然後她也預備心,勇敢違例進去見王,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族民的生命。她的兩次設宴都在后宮,以減輕哈曼的防衛,然後進一步說出哈曼的詭計,主動跟亞哈隨魯王提出廢除殺戮猶太族的召書,拯救了猶太民族。
 
平天下:從井旁的婦女看「自救突破」
 
井邊的婦女(約翰福音四章1-42節):第一個與耶穌談「生命之道」的女人。一個被邊緣化的女性,卻是第一個勇敢與耶穌談「生命之道」的婦女。耶穌的介入,讓她重新面對自己的身分,也勇敢面對不光彩的過去,甚至勇敢地走向人群,帶領群眾來到耶穌的面前。
 
結論
 
透過趙博士的專講,帶出許多積極正面的信息。這些聖經中的婦女,身分背景和情境不同,彷彿沒有什麼關連,卻一再指向一個事實:任何不同時代的婦女,或者不同身分背景的婦女,仍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異象,可以成就時代。值得每個婦女一起思考的是:我在自己的崗位上或在教會中能做些什麼?這些聖經中的婦女好像也未曾想過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或有多少能力?但是最難能可貴的是,她們最終放下自己,在最需要的時候站出來,面對自己,也面對上帝,使得原本的「不可能」變為「可能」,筆者深信,幾千年前的聖經婦女人物,上帝從未放棄且一路陪伴,幾千年後的今天,上帝仍在我們當中,祂依然眷顧每一個婦女,也深愛著每一個婦女。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從聖經看婦女身分與發展-記第二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 (第 431 期)
書香園地/上帝恩典一路相隨 (第 411 期)
書香園地:推倒隔絕的牆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1 期 安居樂活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1期  2017年  9月 安居樂活 431
本期主題:安居樂活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居樂活
幹事的話/居屋舒適‧重展歡顏
主題探討/從柯比意的「小屋」看長者居住空間的要件
主題探討/安居樂活-老年的居住空間
主題探討/幾家歡樂幾家愁-探訪所見的老人家
主題探討/你有枕頭的地方嗎?
主題探討/以房養老可以不只是養老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原來是女聲/耶穌的愛
幸福家庭徵文/苦盡甘來的愛
幸福家庭徵文/2017年「幸福在我家」徵文評審觀察
中區會長短波/上帝的愛超越一切
肢體交通/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從聖經看婦女身分與發展-記第二屆華人婦女神學工作坊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