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0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關鍵字:
◎ 作者 /田綠蘋 (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度過了2011年。新的2012年,神也按著個人願意事奉的心,揀選了盡心且樂意委身於區會婦女事工部的幹部。今年較特別的事工之一,乃是配合推廣總會翻譯出版的地平線查經手冊,包括《以斯帖的鴻門宴:研讀以斯帖記》、《超越之愛:在約拿書和路得記聽見上帝的呼召》等書,並做為本區會婦女查經聚會的伴讀書物。「查經、禱告」聚會除了邀請教會婦女之外,更鼓勵未信主的婦女參與,主領者乃由婦女新任幹部輪流擔任。願藉由「查經、禱告」聚會,能讓婦女對聖經有更深入的瞭解,並思考如何委身於上帝在婦女各個領域的帶領與呼召。

〈以斯帖記〉是非常有趣、有意義又值得學習的書卷。發生的時間為波斯王亞哈隨魯王在位期間,地點在波斯的書珊城中。文中主要記錄以斯帖及末底改靠主的智慧,使猶太民族免於一場滅絕,這也就是猶太節日「普珥節」的來源及經過。雖然有些學者懷疑〈以斯帖記〉歷史的真實性,也攻擊其正典地位,且在全篇中都沒有提到神的出現或作為,但筆者認為在多處章節中,還是可以看見神對猶太民族的眷顧,正因為神首先揀選猶太民族,所以他們的故事就是神的故事見證。
 
不同領受的豐富帶領
 
這本查經手冊的課程內容建議包括八個部分,分別是:課前預備、課程破冰、課程介紹、傾聽故事、探索故事、應用故事、課程收尾、課程延伸。我們並未完全照所有建議進行,因著每個人自己在神面前預備經文的領受、喜好、視角觀點的方式不同,而依據不同風格調整內容的帶領方式,也能帶出豐富的內容及果效。雖說靈修教材非常好,我仍然希望組員能事先研讀課程,並參考不同版本的釋經書,如此更能展開豐富的分享與對話。
 
區會婦女「查經、禱告」聚會進行的時間,大約1至1.5小時,原則上基本程序包括:一、詩歌、禱告讚美;二、細讀出經文內容(慢慢且仔細地讀出經文的真理重點);三、課程簡要介紹;四、探索、分享討論(採用觀察、解釋、應用的讀經方法),從經文中觀察、發現了什麼?彼此分享我所信的神是怎樣的一位上帝,解釋經文中有什麼屬靈原則?我如何將這段經文應用在我的生活裡面;五、禱告回應。
 
鼓勵分享生命經驗
 
首次帶領的婦女幹部難免感到生疏且害怕,不過,有了查經手冊,可教導大家如何使用它,手冊中也很清楚說明查經的步驟方法與問題討論,是很好的指引教材。值得讚許的地方是,藉由作者發出多元觀點與不同立場的聲音及看法,提供讀者未曾想過的問題與視角,使經卷的內容更豐富有意義。
 
在查考過程中,主領者也學會掌握主題與內容大綱,並能適切地提問、引發組員的好奇,例如,若你是聖經中的角色,你將如何回應?讓大家透過分享神的話語,彼此有更多的認識,最後主領者才分享自己的看法,並總結大家的心得。
 
反省與結論
 
聖經〈以斯帖記〉一卷中,充滿著身分認同、人性貪婪、權力濫用、族群衝突關係及性別差異等等問題,其實這些議題也照樣發生在我們當今的社會,和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而我們卻不自覺。換言之,如果我們沒有適當的反省能力,現今的盲點也會延伸複製成為我們下一代的盲點。聖經確實有它警戒的一面,我相信生命中一切的境遇都是神的旨意,神願意按著我們所處的情況來教導我們,正如祂當時在聖經的處境中教導他們一樣。
 
讀〈以斯帖記〉讓筆者重新省悟,神將你放在現有的崗位上,當試探、困難來臨時,必定有其美好的旨意,就是為要預備你,在將來時機臨到時能與神同行。同時反思當我們面對難處或危機時,你如何理解上帝的作為?你處身的環境,你可以怎樣把握機會事奉神和服侍人呢?當你處在「屬世」充滿誘惑的世界,當如何保守我們的心勝過這一切?透過〈以斯帖記〉的經文查考,對你有何提醒或是幫助呢?宗教改革家加爾文,強調認識聖經真理的重要,盼望我們的婦女不僅熱心於上帝的事奉,也能透過聖經真理的查考,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智慧、力量與泉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第 40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0 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0期  2012年  7月 婦女查經有撇步 400
本期主題:婦女查經有撇步
發行日期:201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享受豐盛生命
幹事的話:關心我們的肢體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主題探討:與生活接軌的信仰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主題探討:查經之旅,看見恩典
主題探討:推薦閱讀—地平線查經手冊
主題探討:查經撇步整理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手掌大的雲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之旅—參訪南化教會
中區會長短波:看見菊島的祝福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下)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