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0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字級調整:

特輯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關鍵字:
◎ 作者 /王武聰 (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牧師)

我相信「一領一‧新倍加」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行動。使徒行傳1:8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看見使徒們經過五旬節的聖靈充滿之後,福音很快就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傳開,但是主的心意不是只有在耶路撒冷、猶太,乃是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雖然耶路撒冷與撒瑪利亞相距不遠,但他們卻有四百年之久沒有互相往來。

順服呼召立刻行動
 
那麼福音如何傳到撒瑪利亞呢?從人的角度來看是很不容易的,但上帝卻使用受迫害的耶路撒冷基督徒,將他們催逼到撒瑪利亞。當腓利來到撒瑪利亞之後宣講耶穌基督,有許多人信主也發生許多神蹟奇事。接下來8:26記載,有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腓利就起身去了。
 
從這裡我們看見,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話,腓利就起身去了,弟兄姊妹如果是你,不知你會如何回應這個聲音?腓利沒有推辭也沒有拒絕,他並未滿足於他所開拓的撒瑪利亞教會,他一聽到聖靈要他前往迦薩的曠野去的時候,他立即放下牧會忙碌的工作前往曠野,向太監進行個人談道。
 
上帝的心意是要萬人都得救,祂不要一人沉淪。在「迷失的羊」這個比喻當中,主耶穌未滿足於羊廄裡有九十九隻羊而更在意迷失的那一隻,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腓利知道在曠野有一人需要福音時,他便馬上行動。
 
對基督徒來說,最值得喜悅、最有價值的事是什麼?領人信主,見到一個人生命的改變,見到一個家庭遇到困難但因著耶穌基督得著改變。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說了三個比喻──找著迷失的羊、找到失落的銀兩以及浪子回頭,這三個比喻的結論是什麼呢?被尋回、找回的都喜悅萬分,快樂到與鄰舍一同分享;不僅是地上的人得著喜樂,聖經記載說,天上的使者也因著地上的一人悔改歸向主而為他們歡欣讚美。這就是人的歡喜。
 
我們的天父能夠下達命令要某某人得救,祂可以這麼做嗎?可以啊!但是祂為什麼還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因為祂希望我們一同參與這份得人的工作,祂也希望我們能一同分享這份得人的喜樂。這是天父的智慧。懇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一同參與在搶救靈魂的行列中,享受得人靈魂的喜樂。
 
步驟一:為他提名禱告
 
當你被點燃傳福音的負擔時,你需要開始禱告,為需要福音的人禱告。因為聖經說,人被世界的神蒙蔽了心眼,因此他的心就頑梗,因此我們需要為對方來禱告。禱告就是進行鬆土的工作,當一個人的心從剛硬到柔軟的時候,他的心眼會因著你的代禱得以張開,他才能夠接受福音。倘若他的心眼被蒙蔽,他的心剛硬,你如何向他傳福音都是沒有果效的,因此傳福音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不斷為他禱告,為他祝福禱告,為他宣告禱告,宣告某某人是屬耶穌,他必不在魔鬼的轄制而是必在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的國度裡面。
 
主耶穌說了一個撒種的比喻(馬太福音13:3~8),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石地或是落在荊棘裡,這三種都不會有果效,只有落在好土裡,它就要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換句話說,當你為四個人禱告,預備向四個人傳福音的時候,主給我們四分之一的機率可以開花結果,而且所結的果實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如果你一年當中在上帝面前立志至少要帶領一人信主,你可以至少認領四個人,若是有五人、六人更好,你每天為他們提名禱告,在小組的禱告會或是教會的禱告會時,利用機會不斷為他提名禱告。我相信當我們不斷為他提名禱告,上帝的生命冊當中就記錄了他的名字;當我們不斷為他提名祝福的時候,他就會從魔鬼撒但的手中得著釋放,禱告就是一個祕密武器。
 
步驟二:傾聽他內心的聲音
 
當我們受感動要去探訪他的時候,要如何開始與他談福音呢?使徒行傳8:29記載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從這裡我們看見,傳福音最重要的不是講,而是聽。腓利跑到太監那裡,先聽見他所讀的,很明顯地,從太監的表情看出他有許多的疑問,因此傳福音著重在聽,先留心聽他內心的聲音,聽出他內心存在的問題、困難、困惑、痛苦,甚至聽出他內心的興趣,再針對他所需要的對症下藥。
 
然後我們看到太監的回答並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太監不僅是開啟車門,其實他也將他的心門打開了。因此,當我們關懷對方,能夠瞭解他所需要的重點時,他自會打開他的心門,接受你對他的關懷。
 
步驟三:陪伴、付出、傳講
 
另外,請注意「太監就請腓利上車,腓利就與他同坐」,這是什麼意思呢?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需要陪伴一段時間。我們看到當腓利遇見太監的時候,他並不是對太監說:「先生先生,我是很忙碌的,我必須在幾點回到撒瑪利亞,我今晚還有一個會議,還要帶領一個聚會,你停一下車好嗎?」然後拿出《屬靈的四個定律》就向他傳福音了,說完以後就對上帝說:「上帝啊!我已經跟他傳完了,信不信那是他的事囉!我現在得趕緊回去了。」
 
腓利並非如此,而是與太監一同上車。馬車是繼續前進的,前往非洲,前往衣索比亞,什麼意思呢?表示必須付上代價,時間的代價、關心的代價,當你陪伴他的時候,他才會將內心更深處的問題或困難說出來。
 
當我們看見太監問腓利以賽亞書53:7~8的一段經文,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向他傳講耶穌,這卷書對太監而言是充滿疑問的一卷書。今天在我們周圍有許多人都是相同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可以學習腓利,就從這卷難唸的經開始,向他傳講耶穌。是的,耶穌能夠幫助他,耶穌能夠解決他的問題。
 
步驟四:把握機會邀請
 
最後,我們看見腓利與太監一路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從這裡我們看到太監自動要求洗禮,今天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千萬不可忽視聖靈的工作。有許多人是上帝早先就預定要拯救的,聖靈早先就預備好他的心,因此當我們關懷他、與他談道的時候,我們需要把握住機會,讓他能有決志接受耶穌的機會。
 
因為聖經說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因此我們就邀請他:「你要不要試試呢?邀請耶穌進入你的內心,做你生命的主,讓耶穌為你的一生負全部的責任。」很多人因著這樣的禱告經歷到平安、得著釋放,喜樂就臨到。因此我們應當把握機會邀請,倘若對方有猶豫或推辭拒絕的時候,你也不需要感到沒有面子或不好意思,更加不用感到失望;你可以轉換一個口吻:「那麼我為你祝福好嗎?」台灣人對於接受祝福沒有不願意的,多一個神明保護、祝福他,不會有人不願意的。
 
這時你就為他按手禱告,你針對他的需要為他禱告的時候,他的心會得著感動,會感受到你與他非親非故,為什麼會如此關心他?他會受感動的。當下一次你邀請他開口禱告時,我相信他就會願意。求主幫助我們在總會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裡,付出具體的行動,求主祝福我們使用我們,成為傳福音的使者。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第 40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0 期 婦女查經有撇步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0期  2012年  7月 婦女查經有撇步 400
本期主題:婦女查經有撇步
發行日期:201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享受豐盛生命
幹事的話:關心我們的肢體
主題探討:婦女生命的追尋
主題探討:與生活接軌的信仰
主題探討:歡喜來查經
主題探討:查經之旅,看見恩典
主題探討:推薦閱讀—地平線查經手冊
主題探討:查經撇步整理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手掌大的雲
一領一‧新倍加:一領一‧新倍加的行動
中區會長短波:查考〈以斯帖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之旅—參訪南化教會
中區會長短波:看見菊島的祝福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下)
關懷鄰舍:以法大的祝福
舉起禱告的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