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1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永續生活觀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自從師丈葉茂竹在國道三號走山事件罹難之後,我雖萬般難捨,也要開始整理他的衣物;看著他所喜愛的衣服,仍然珍藏如新,內心百感交集。茂竹是個純樸的人,但是他的衣櫥,仍然塞滿了衣服,超過他所需。這些,有許多是親朋友好所贈予,大家的好意,也有些是他隨興偶然購買的。一個不重視打扮的男人,竟然有二大衣櫥的衣服,有許多,尚且是新的。依依不捨,我把它一一送給教會的弟兄、近親家屬。其中有幾件,我特別欣賞,有感情的,就把它留下來,希望有一天,能送給未來的女婿,讓他感受到故人的遺澤。有些衣服,感覺比較中性化的,我也撿起來穿,彷彿還感覺到他生前的溫度,他的愛,不曾離開。

生之歡樂,如此虛幻

自從茂竹到天家之後,有一段時間,我幾乎對一切花花世界,覺得索然無味。覺得生之歡樂,如此虛幻。原來喜愛逛街、對新鮮事物覺得好奇的我,忽然失去了興緻。覺得穿什麼都一樣,只要不太刺眼、不失禮,誰記得你穿什麼啊?很奇妙的,當我好幾個月不買衣服、生活用品,從家庭挖出來的貯藏品,居然也足堪使用。這正應驗了一句話,壞掉、過期的,比用掉的還要多。

經歷生離死別,我深深覺得,這個物質所架構出來的璀燦世界,其實是一個虛幻的世界,名牌所架構出來的幸福感,在天空飄盪。華麗的屋子、華美的新衣,如果超過我們的需要,就會有罪惡的蟲子來咬傷我們的靈魂。因為浪費了神的恩典,使全人類,因為你的消費而受苦,使地球更熱,污染更多,這種罪,會使你的享受,有苦難的眼睛在旁邊窺視你。

購買前的疑問

人心善變,今日所愛,明日棄若鄙物,所以我們每一次,增加所擁有的物質時,要謹慎思考,我真的需要它嗎?還是一時的熱情,一時的蠱惑。如果沒有它,我的生活有影響嗎?我買它,是因為人情,還是必要?

而在昂貴的大台北區,所有的空間都是付出重價得來的。我們花錢買不必要的東西,再用寶貴的空間來容納它們嗎?減少物質的需要,會讓我們的心更輕鬆,靈性、身體都更有空間呼吸。需要的很少,就可以給別人更多。越願意和別人分享,我們就更容易快樂。

高尚的行為

以前老一輩的人,總是以惜福的心,東西用到破舊,縫縫補補還捨不得丟。後來,大家覺得文明了,「用過即丟」才是高尚的行為。惜物,被當成落伍、麻煩。但是,回頭來看,以前的人或許是物質貧窮,現在,是我們的心貧窮。有一句話說:「東西是新的好,人是舊的好。」不對,東西也是舊的好用,它跟隨你已多年,你要愛惜它。

用二手的東西,都是弱勢人等嗎?其實,二手衣也不是只能捐給弱勢團體,親朋好友之間,或是教會團體、社區、鄰里,可以加強跳蚤市場,大家互通有無,很環保啊。二手制服、二手教科書大力推廣,雖說廠商反彈,如何讓生意人合理獲利是技術性的問題,可以把訂價提高,也可以由廠商處理二手書販賣,酌收費用。眼光放遠一些,沒有地球還有生存之道嗎?總而言之,不要為了經濟發展,犧牲永續生活,環保的看見。

人生似夢

以前,台灣習俗,死人的東西不能用,免得陰魂不散。請問,人走了,為何不能遺愛人間?身外之物都不行,器官又如何捐贈?一生汲汲營營,當那一天來臨,我們要以悲壯之情,將它還諸天地。人生似夢,生命何其短暫,最後一次的慷概,像湮花一樣美麗,盼永留人間美好的記憶。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1 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1期  2011年  1月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391
本期主題: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發行日期:20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年新展望
主題探討: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與信仰
主題探討:新都市革命
主題探討:給大地及生命一個永恆的許諾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無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中區會長短波:現今的機會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老師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