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1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關鍵字:
◎ 作者 /伍美花 (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感謝總會事工委員會及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全體部員給我機會,鼓勵我參加這次在印尼舉行的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的大會,雖然在語言上有些問題,但因為相信上帝會同在,同工們會互相幫助,心中因此踏實許多。

    我們出發的時間2010年10月15日早上九點,一起去的同工有林霓玲牧師、李幸玲牧師及新竹中會部長杜裕珠師母。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要出國了,而且是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心裡非常興奮,一直跟自己說:是真的!是真的!非常感謝上帝,更覺得自己渺小,就帶著一顆學習和謙卑的心來參加這次ACWC會議。

    到達雅加達已是當地下午二點,我們在機場等來接我們的人,等了一個小時,接我們的人來了;又坐了四小時的車,到達了目的地,恰好是吃晚餐的時間。晚餐過後,是會議前的說明會,為的是要讓我們瞭解這五天的會議,也讓大家可以預備心來參加會議。

語言膚色雖不同,心意卻相通相連

    第二天早上是開會禮拜,開會禮拜之前是各個國家婦女代表進入會場,每一一個國家都有兩位婦女代表,手上抓著自己國家的旗子,共有十九個國家。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散發著幸福,我也深受感動;想到自己身為台灣原住民的部長,有這樣的機會和來自不同的國家婦女參加ACWC大會,跟她們彼此認識,雖然大家在語言和膚色上有很大的不同;但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都是上帝的寶貝女兒,我們的心是相連的,彼此是互相扶持的。

    第三天是主日,大會幫我們分組,然後安排各組到不同的教會參加聚會。到了教會,感覺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他們都很熱心地招待我們。禮拜中大家一起敬拜主,一起唱詩歌,心中好感動,完全進入上帝的國度。聚會結束後教會婦女也準備了豐盛的中餐,大家邊吃邊分享個人的信仰及自己教會的特色;婦女就是這麼可愛和豐富,願意分享生命來影響另一個生命,所以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都得益處。

    第四天及第五天是研究聖經及改選新任幹部,每個國家婦女代表都報告自己教會事工委員會所做的事工、事工計畫,和重要的需求。在報告的時候,我都認真聽,雖然在語言上非常吃力,但感謝主賜我好幾位天使同工,她們都輪流充當我的翻譯,讓我備感溫馨,也知道了會議重要的內容。這十九個國家當中,有些教會不是很富有,尤其中東的國家,雖然已經有了教會,有了基督信仰;但還是有很多家庭需要關心,男女的不平等、家暴問題,和愛滋病的感染,目前都是嚴重的問題。ACWC的成立確實見證了上帝的愛,上帝的僕人委身於宣教,讓世界各個角落的婦女及小孩都能得到幫助。

小錢奉獻很重要,培育婦女之生命

    我聽黃美俐牧師說:ACWC的小錢奉獻非常重要,或許對我們台灣人來說這沒有什麼;但對於友邦的貧窮國家卻非常有幫助。黃牧師又分享說:「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因為小錢奉獻,而幫助了柬埔寨的一位小女生。她家境貧窮,沒有錢讀書;但因為這小錢奉獻,而完成了大學的學業。不單如此,這女生也參加了這次的會議,英文能力非常棒,這見證了上帝無國界的愛。」其實還有很多的見證,如家庭的暴力、欺負媳婦,或虐待小孩,但因著福音的介入,生命被改變,人做不到的事情,天父上帝卻完成了。我身為原住民的部長,聽到這些故事,感到不陌生,在台灣原住民的生活裡,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急需福音的介入及關心。

    最後一天的晚上是交流的時間,大家展現自己國家的特色,不論是唱歌或跳舞,每個人在服飾上都很用心,為的是表現自己文化的特色,彼此交流、尊重、認同,因為文化是上帝所賜的祝福。聖經詩篇89:1-2說:「上主,我要永遠歌頌你的慈愛;我代代要傳揚你的信實。我知道,你的慈愛永遠長存;你的信實如天永固。」。

富足是生命豐富,貧窮是自私自利

    這次的ACWC的婦女會議讓我有很深的感受。我在飛機上一直沒有休息,心中一直思考什麼是貧窮、什麼是富有。按照世上的想法,貧窮就是在金錢、生活及物質上非常的缺乏,以致產生消極的想法;而富有就是在金錢及任何事情上都很滿足,結果卻為所欲為、自私自利。但按照信仰的想法,卻不是這樣,雖然在金錢及物質上沒有很富足;但因為有信仰的操練及生命的體會,就會容易知足,並很感謝上帝的保守,也會樂於分享,結果生命更加有意義和豐富。同樣的,富有的人不會因自己在金錢及生活上,比別人富足而驕傲妄為,反而懂得更謙卑,更多付出;因為知道若不是上帝的允許及恩典,什麼事也不能成就。聖經傳道書2:24-25說:「一個人能夠吃喝,享受他辛勞的成果,便算是幸福的了。可是,我看這也是的出於上帝的旨意。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是的!因為我親眼看到、感受到上帝的祝福是公平的,是正義的,是憐憫的,是不分種族,不分國家的。

 

    這次的大會提醒我身為排灣中會的部長,應帶動各教會幹部了解小錢奉獻,因為小錢奉獻有深厚的意義,小小的一塊錢,但發揮的功效非常大。因著小錢,讓婦女的生命能影響另一位婦女的生命,同時也使自己在這短暫的世上活得更豐盛。

    參加這次大會後,也有一些小小的建議:首先,希望可以鼓勵原住民的部長多參加這樣的國際會議,讓她們看的更廣,信仰更有成長,可以有能力、有目標來帶動部落及社區的婦女。其次,中區會原住民婦女的經濟能力有限,所以希望能在經濟上可得到補助。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第 39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1 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1期  2011年  1月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391
本期主題: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發行日期:20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年新展望
主題探討: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與信仰
主題探討:新都市革命
主題探討:給大地及生命一個永恆的許諾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無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中區會長短波:現今的機會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老師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