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1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字級調整:

特輯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關鍵字:
◎ 作者 /蔡三雄 (淡江高中校牧)

 

P.K.U. 標語─紀念設教百週歲,信徒教會要加倍。

P.K.U. 宗旨─本會為慶祝基督教台灣宣教百週年而設立,企望於紀念大典時,能以教會倍加為禮物奉獻與天父。

倍加運動的標語和宗旨,都以紀念為出發點,期盼在這歷史的重要時點要紀念,若要紀念則要教會倍加,因此有帶動教會倍加的宣教運動。信徒面對百週年紀念,一方面存感恩的心,思想道成肉身的耶穌,以代罪羔羊救贖我們;感念歷代的宣教師來台行醫和宣教,使我們蒙恩得救。另一方面,祈求上主在上帝國臨到時,我們的宣教運動被紀念,如此相互交叉的紀念,更凸顯百週年紀念是何等寶貴和有意義。如此的紀念信仰,更樂意面對歷史的時點、所有挑戰和抉擇。

基督教的紀念信仰

耶和華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事先定逾越節之禮,「你們要紀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埃及12:14)。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說:「你們要如此行來紀念我。」在救贖的過程都有紀念的表現,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持續不斷地進行著,因著紀念的信仰,與上主結連而產生力量。當紀念有個方向,宣教運動有節奏的進行,就產生巨大的力量,如同海浪拍打岩岸就掀起巨大雄偉的浪花。基督教紀念的信仰,是介於過去和將來之間,「現今的存在」則顯得何等重要且具意義。從百週年紀念到教會倍加的宣教運動過程,充滿聖靈新創造的盼望和喜樂,整個P.K.U.之紀念信仰,在神學基礎下得以順利推展到全台灣。1956年有491間教會,132,952位信徒;1965年有868間教會,172,911位信徒。在百週年紀念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有顯著輝煌的成果。

談宣教運動的動機和目的

P.K.U.是一項成功的宣教運動。就運動的現象而言,就必先談其動機和目的。在形成P.K.U.宣教運動的過程中,有好多牧長提出讓信徒容易參與的運動方法。一方面是屬靈的復興運動,另一方面是教會倍加運動,是相輔相成的。

就P.K.U.宣教動機的背景而言:

1.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宗教皆有復興的現象,信徒熱心投入宣教的表現。2. 1950年代,社會日漸安定,經濟也因美援而成長。

3. 為迎接百週年來臨,心存感恩奉獻之下,甘心樂意的參與。

4. 將設教會倍加成為一個具體的禮物,獻給上帝而展開宣教運動。

因著這樣的動機產生的方法,或是以最有效的事工著手,來達成P.K.U.宣教運動的目的。假如動機缺乏大使命的宣召,和背十字架跟從主的見證,往往會失去信仰的主體性。

就P.K.U.宣教目的而言,乃建立於願主再來的神學觀點,在P.K.U.趣意書中,以主再臨近了來喚醒信徒參與宣教的行列。但其過程會忽略「在一切事上榮耀上帝」,所以宣教不單叫人決志和受洗,更重要的乃是叫人獻身作主的門徒。就終極的宣教目的,是告白基督是一切的主,因此才有日後1970年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次的宣言,這也是一種面對世界、國家和社會的宣教。

談宣教運動的現象和影響

P.K.U.宣教運動有其正面的價值和影響,它帶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量」的增長,帶動第二世紀的宣教,並在神學教育上下功夫,在文字事工與資料整理方面呈現寶貴的文獻,更對總會的組織和合一有進展。信徒對長老教會的認同與光榮感,進而奠定長老教會在台灣社會中的地位。百週年紀念後的〈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和〈人權宣言〉,對台灣社會有相當的影響。

我是熱愛運動的牧師,運動首先要有其意義與樂趣,從簡單到複雜,從輕的槓鈴到重的挑戰,最後享受運動流汗付出體力的意境。P.K.U.宣教運動的表現,當時總會總幹事黃武東牧師所著作的〈六工運動歌〉(以天地創造共六天,咱的運動也六項,一項運動二月日,六項一年就完畢),帶動全體信徒共同參與。賴炳烔牧師的〈介紹P.K.U.的工作歌〉、〈介紹部長歌〉,也是很有趣又別具效果。

感謝上帝,在1950年代帶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信徒參與如此有紀念性的P.K.U.運動。為迎接長老教會設教一五○週年(1865~2015),再重新探討P.K.U.的一些宣教情形,期盼我長老教會不會關在教堂內而忽略社會脈動,而能在宣教上融入百姓能理解的信仰課題,關心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困境,引領更多百姓進入上帝的國度。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第 391 期)
一領一‧新倍加:談長老教會百週年紀念倍加運動的精神 (第 39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1 期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1期  2011年  1月 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391
本期主題:天長地久 生生不息
發行日期:20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新年新展望
主題探討: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與信仰
主題探討:新都市革命
主題探討:給大地及生命一個永恆的許諾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無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談P.K.U.紀念的信仰到宣教運動的表現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中區會長短波:現今的機會
肢體交通:語言相異 心卻相連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老師
電影櫥窗:從影片「女僕」談女僕們
書香園地:《爭戰的禱告》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