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3期 影響你我的建設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禱告
關鍵字:

         莫拉克颱風帶來了令人悲痛的災難,在這個災難中,或災難前,或災難後,我們的禱告是否有埋怨?有痛苦?有不滿?或是否仍舊充滿信心?是否把哀傷化成呼求和代禱?我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心聲。簡單的說,祈求就是禱告,一個無助的人所發出的吶喊。感謝也是禱告,一個得到的人所說出的讚美。但是「禱告」本身又似乎不是如此的容易,總是擺盪在得到與失落之間,總是不能盡如人意,總是讓人想放棄又不敢也不捨得放棄。「禱告」是個必然的生命現象,因為生命當中存有太多我們不可預知,卻又必然發生的苦難。而如何藉著禱告與神同行,成為神成就事工的同工,就成為我們重要的功課。

        禱告是過程,是功課,是與神一起經歷。作家楊腓力在《禱告》一書中用五個部份,漸進地並很有系統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禱告操練。在第一部分,楊腓力告訴大家,禱告是與神對話。神希望我們與祂的關係是親密的,祂希望自己不但是我們的父母,可以向祂祈求,而且也是我們的朋友和伴侶,可以彼此承擔。神希望我們將一切的埋怨、不滿、歉疚,和無禮都帶到祂的面前傾倒,這可從詩篇中得到見證。因為真誠的禱告就是誠實地表露自己的本相,不是虛偽掩飾,假裝自己的美好。神似乎鼓勵人在禱告中慣性訴苦,因為神重視誠實,甚至寧願忍受人不當的情緒爆發。

         第二部分,楊腓力著墨於禱告帶來的改變。禱告可能不會得到我們想祈求的東西,例如工作、財富、疾病得醫治等等;但我們卻可能經由禱告的過程,學會了謙卑和依靠。堅持不放棄的禱告,其實真正的價值不在於我們能得到想要的東西,反而讓我們成為應該成為的人。禱告讓神有機會改變我們,成為符合神心意的人;而這個工作一直會進行到我們生命的結束,甚至不會在我們此生完成。

        第三部分,楊腓力提到流暢的語言是一種禱告,沉默也是一種禱告,重要的是禱告的習慣。習慣向神傾吐,習慣與神經歷每一個時刻。我們可以自然地傾吐,也可以藉著聖經中的詩篇、耶穌禱文跟神說話。作者鼓勵大家放慢生活的腳步,習慣與神親近,耐性等候神的回應。等候不一定是浪費時間,而是用這段時間等待將臨的事情,因為我們必須明白,神是自由的,不受任何限制。決定時間、地點和方式的必須是神。禱告邀請我們安於神掌握一切的事實。

         第四部分,楊腓力分享他經歷禱告的困境。他也曾放棄「自己的對話」,最後終於面對自己的恐懼。我們恐懼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禱告,是否合於神的心意。而我們如何面對如此的不確定?我們要做的就是更加堅定地禱告,選擇與神對話,與神一起經歷困境,就能體會神的愛。神在我們未出世之前就愛我們。因此禱告是一種行動,也是一種心態,時時刻刻謙卑地感謝,感謝每個當下都有神的恩典。

        第五部分,楊腓力分享了代禱的真義。代禱是為所愛的人禱告,為所恨的人禱告,為愛你的人禱告,為傷害你的人禱告;代禱是愛的最佳詮釋和見證。重要的不是多想,而是多愛。我們只有在禱告中才可以學習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與愛人。

        無神論者認為禱告是逃避現實的困境,但對基督徒來說,禱告卻是我們與神一起同行,讓我們在面對未來,無可預知的恐懼時,有信心與勇氣向前行。儘管個人生活可能不如意,儘管禱告似乎得不到回應,然而,我們仍應堅持禱告。禱告可以帶來改變,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看人、看生命、看到神想要賜給我們的恩典。在逆境中不需多說,一定要禱告祈求神,賜給我們力量,走過崎嶇的道路。在順境時更要禱告,讚美感謝神,感謝祂賜下的一切,感謝祂賜給我們這美好的世界,與豐盛的生命。

        祈求主恩賜大家平安喜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3 期 影響你我的建設 (1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3期  2009年  9月 影響你我的建設 383
本期主題:影響你我的建設
發行日期:2009/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基督徒對公共政策的關心與反省
主題探討:兒童公共設施有什麼不足?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關懷我們的鄰舍:寫給關心災區的人
關懷我們的鄰舍:在重建站的日子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生活見證分享:紓解壓力
中區會長短波:我看到了「迦南美地」
中區會長短波:三十、三十、三十
肢體交通:在靜默中經歷上帝的愛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認識原住民:關於噶瑪蘭族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電影櫥窗:夢想起飛的季節
書香園地: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