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3期 影響你我的建設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紓解壓力
關鍵字:
◎ 作者 /鄭夙良 (台南中會新興教會會友)

        我按時去訪視一個獨居老人,那天他的情緒低落,因他同儕之中近日多人去世,因此他頗感慨人世之無常、人情之冷暖。目前這個獨居老人又有一個好友得了重病,行動不便,長年臥床,他太太在照顧他。只是既然有一個重病的老公,他的妻子竟然成天往外跑,拋下生病的老公不管,還去慈濟當志工,老先生自然非常憤慨:

   「把一個行動不良的老公撇下,還去當志工,你說她不好嗎?不過她丈夫的生活起居還是由她在照顧,你說這樣的女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這……!

       這個問題剛好問倒了我,我的老公因一次開刀,老命差一點掛掉,我卯足了勁協助他活了下來,可是老公還是變成重殘。在他情況穩定下來,照顧他不再那麼費時費力後,我得到空檔,就去當了志工,將我照顧病人的經驗,提供給別人,並協助殘弱、獨居者堅強地活下去,同時傾聽照顧者的心聲。看他們一個個逐漸開朗,健康獲得改善,並因轉介的一些社會資源,生活品質得到改善,心裡感到無比的滿足,也獲得我繼續奮鬥下去的能量。

        曾經有人對我說:「我看到你老公經常獨自一人坐在店裡,看起來很孤獨、很無助!」是的,他經常獨自一人,因為我經常跑進、跑出、跑上、跑下。不過老公的生活起居不但完全由我獨自處理,沒事時一起坐下來,他看大話新聞,我讀書、打電腦,不然就是天南地北地與他分享見聞、趣事。我當志工訪視別人,是選在住家的社區,方便不時回來探視一下。我得獨自張羅三餐,洗衣、打掃,很多事情一手包辦,更是「孤單」。

        有一次我因為尿道炎引發腎盂腎臟炎,大姑、小姑來看我,擺出三堂會審的架勢,劈頭第一句話:

       「三嫂!不是我說妳,三哥的身體那樣,妳照顧他已經很勞累了,還要去當志工,還去參加讀書會,這樣逞強,結果把身體弄壞了……。」我心裡開始發冷,不過馬上沈穩地回答:

      「你三哥身體變成這樣,吃喝拉撒靠我一手處理,經常半夜三更起來清理大小便,曾經多次一個晚上起來三次,這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長年沒有人輪替。不過不管他變成怎樣,我不會撇下他,也不會離棄他,而且會讓他活在最佳的狀態。而我參加讀書會可以抒解壓力,做志工能夠吸取能量,小姑,我需要長期奮鬥下去。」小姑動容了,不過她又關心地說:

「大小便可以訓練到白天,而且要包尿片才不會那麼麻煩。」這個我也知道,只不過知之非艱行之維艱啊!他們根本不瞭解,不得不說:

「他腦缺氧造成的腦萎縮,傷到的是運動中樞和語言中樞,造成不自主的顫動,長年靠藥物來抑制,鎮靜藥用多了,副作用就是腸蠕動也遭到抑制,不能大便又需要長年用瀉藥,一粒藥經常沒有效果,多加一粒就無法控制,經常連腸黏液都排泄出來,量之多就算包尿片也包不住。現在還好,以前只要一喊要大便,就忍不住,弄得滿地都是。還有很傷腦筋的是他的手會抖,一個不小心將整壺尿傾倒出來,弄得全身、滿床、滿地。」她們聽我這一番解釋後終於不發一語。

       最近讀書會讀了一本書,叫「陪你到最後」,書中描述一個中年男子丹尼,當他的事業正順遂,家庭幸福美滿時,妻子突然罹患急性乳線炎乳癌,而已經到了末期。對他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生活作息因此紊亂。丹尼陪伴妻子卡門做化療,陪伴開刀,為她梳洗,替她傾倒排泄物、嘔吐物,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做各種治療。眼看豐滿美麗的卡門逐漸消瘦憔悴,慢慢步向死亡,丹尼無微不至地照顧日薄西山的妻子,不過他同時卻不斷與不同女人發生性關係,流連夜店狂歡,傷透卡門的心。就算北歐荷蘭性比較開放,他妻子也在忍無可忍下與他攤牌。我跟老公略微分享了書的內容,隨即問他:

      「你的身體變成這樣,對我來說並不是輕鬆的事,不過不管你先去或我早一步離開,我也會陪你到最後那一時辰。」他聽了好像舒了一口氣,心裡安定許多,不過我隨即加上一句:

「要是<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紓解壓力 (第 383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好像卜派喝了菠菜汁 (第 37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3 期 影響你我的建設 (7-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3期  2009年  9月 影響你我的建設 383
本期主題:影響你我的建設
發行日期:2009/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基督徒對公共政策的關心與反省
主題探討:兒童公共設施有什麼不足?
體檢台灣的公共建設----從單車專用道談起
關懷我們的鄰舍:寫給關心災區的人
關懷我們的鄰舍:在重建站的日子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生活見證分享:紓解壓力
中區會長短波:我看到了「迦南美地」
中區會長短波:三十、三十、三十
肢體交通:在靜默中經歷上帝的愛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認識原住民:關於噶瑪蘭族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電影櫥窗:夢想起飛的季節
書香園地: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