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2期 土地倫理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女性靈修與領導特質座談會記實
關鍵字:
◎ 作者 /曉嫺 ()

        女性靈性與領導特質座談會於525號假台灣神學院舉行,當天共有女性傳道人和女神學生共25人出席。座談會一開始,石素英老師以一些文獻作為座談會一開始的引言,內容主要是女性靈性面向。奧古斯丁認為女性缺乏理性能力,必須先有和男性一樣的理性,就是先成為男人,才擁有神的形像。而天主教由於女性無法封立成為司鐸,影響女性的自我形像和服事。新教女性雖然已經封立女性牧者,目前還是處在摸索階段。

A. Carr提醒神不是人的自我投射,而是主動先愛我們的主,這位神觸動我們最深的自己,有時是連我們都不完全理解的心靈深處,所以靈性超越一般道德層次。

        J. W. Conn指出靈性關乎生活的各個層面,也指向人的自我超越,委身的自由度;當女性自然本性受限制(社會壓抑),女性靈性也受限制,當然也壓抑領袖特質的發展,女性要重新出發就是要自我決策和自我確認。 

       Phyllis Trible認為創世記第一章記載神造人有男有女,並照神的形像造男造女,這是隱喻性語言,神的形像包括女和男,這樣的性別創造指出神內在的豐富多元,對比於人類世界受造的多元和豐富,因此必須有男有女,在男和女的共同營造下,且是各自獨立(思考、判斷、和行動)卻又互相成全和合作,重建伊甸園。

         E. S. Fiorenza認為新約耶穌的智慧形像傳統和耶穌復活以後向加利利婦女的顯現相關,指向婦女有使徒和門徒的職分,因此耶穌傳統有社會政治的結構性意涵,第一世紀的初代教會給於女性較多自由和經濟權力,走向主教制後,女性的空間就變狹隘了。面對基督徒的自我認同,Fiorenza提出基督教忘記自身早期傳統,這傳統建立一個包容的團體和門徒特質,有別於猶太教和希臘宗教,去除所有宗教、種族和階級的分別,走向一個真實大公和宇宙性的團體,信徒被聖靈釋放進入新的生活,所有人都平等,都是基督門徒(加327)。

        座談會由莊淑珍牧師主持,與談者包括賴德卿牧師、張麗娟牧師、林翠蓮傳道、鄭明敏老師。首先是賴德卿牧師的分享,她提到自己在同一間教會牧會已經十八年,雖然過去的傳統不利於女性牧者,但傳統可以從現在改變。她也指出    她在教會服事時沒有碰過性別歧視,但在中會服事時卻碰過性別歧視。

        賴牧師今年2009年)擔任七星中會議長。她提到女性作為教會領導者的優點是:1. 權力慾望很低。女性幾乎不會去爭取位置。2.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2011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迴響 (第 392 期)
肢體交通:女性靈修與領導特質座談會記實 (第 38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2 期 土地倫理 (1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2期  2009年  7月 土地倫理 382
本期主題:土地倫理
發行日期:2009/7/7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我們所需要建立的「土地倫理」
主題探討:環保人士對於國土規畫的期待
主題探討:自然農法更近伊甸園
主題探討:布農族的土地倫理與獵人文化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生活見證分享:神是愛──與癌共生的心路歷程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中區會長短波:最美的名字
中區會長短波:一場身、心、靈的饗宴----母親節感恩禮拜記事
肢體交通:興起吧!傳好信息的婦女們
肢體交通:女性靈修與領導特質座談會記實
認識原住民:認識賽夏族
她的故事:神另類的器皿:高昌妹長老的信仰見證
電影櫥窗:勇敢作自己
書香園地: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