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2期 土地倫理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環保人士對於國土規畫的期待
關鍵字:
◎ 作者 /鍾丁茂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近幾十年來,台灣環境問題層出不窮,其中有些涉及政府本身的治國理念;有些涉及政府的經濟發展思維;有些則出自政府與財團的掛勾;另有些則是出自於政府執法不力;還有一些是立法不夠周延所致。導致台灣生態危機有越來越需要快速處理的迫切感,而環境公害的問題也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民進黨執政期間,雖曾於200410月研提「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以為解決上述問題方策之一,可惜至今依然沒有任何進展。雖則執政政黨已經更替,但源於政黨惡鬥本質,此一攸關台灣人民與台灣眾生界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終究因其為敵對政黨所研提,遂進不了立院大門,無緣由國會予以審議,致令台灣生態環境在政黨惡鬥中被犧牲。

       「國土復育條例」與「國土計畫法」、「海岸法」為攸關台灣國土生態保安之三法,若能妥適訂定,實為高度符合台灣生態環境需要及國民之期待。

        國土破碎之情形,如高山濫墾、濫伐、濫建之事迭有所聞,尤以高冷蔬果、高山茶、山葵之種植,除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在傳統領域中進行的生活活動外,此等農作物之種植,必然進行不當之山坡地墾伐,而且必然導致大量使用嚴重危害生態環境的農藥與化肥。而林務局標售愛玉子採收權,多多少少造成入山採收愛玉子工人盜獵之行為,嚴重影響森林生態。更有甚者,在台灣竟然發生職司生態保育重責大任的國家公園處准許業者在合歡山上建築基地台,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有編列之保育經費遠低於工程經費之情形,偌大的建築工程聳立於職司保育重責大任的國家公園管轄的原始森林中,形成強烈對比。而若干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林務單位近幾年來所執行的大型BOT案,更令人扼腕嘆息。加上水保局、林務局等單位在高山上進行野溪及山坡地整治一個個超大型的箱籠蛇籠矗立在野溪溪床上,而山坡上則出現各類之型框植生、掛網植生、噴植生漿之工事。

        如何有效制止在這樣脆弱國土上進行各種類型的人工建設,有待「國土復育條例」草案與「國土計畫法」草案的通過。特別是「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之規定,海拔1500公尺以上山坡地除原住民之傳統生活所需之外,不准有新的建設,既有公共建設若有毀損亦不修復。如此,讓山坡地有休養生息之機,生態復育才有可能。

        至於海岸的生態保育則有待於「海岸法」草案及「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的立法了。近幾十年來,在台灣西海岸及海岸附近所進行的大型開發案,已經嚴重破壞台灣海岸的生態了。

        在台灣的西海岸,觸目所及就是一個個高聳的風機。風力發電固然乾淨,也是再生能源,照理說,在自然資源匱乏的台灣,我們實在沒有反對的理由。但是,如果台灣真的要發展風機,應該好好評估究竟發展風機的效益何在。根據環保團體的研究,台灣西海岸的風機所產生的效益不如預期的高,原因在於台灣並不缺電,因為台灣電力公司所公佈的尖峰備載發電容量約有總裝載容量的12%~15%。意味著就算在用電最兇的夏季,仍有約12%~15%的發電潛能,夏季尚且如此,遑論其他季節了。更何況台灣用電吃緊在夏季,而夏季台灣西海岸的風力並不大,無法產生預期電力效能,而在夏季若是遇到颱風來襲,強勁的颱風也不適合發電。倒是冬季風力較強且適合風力發電,但偏偏台灣冬季又不缺電,在這樣的條件下,政府不斷地教育民眾,也不斷地建設風力發電機,基本上是道德上的惡,甚不足取。這些風機從新竹一直到雲林,佔據整個西海岸,除了造成視覺上的不適外,更要命的是阻礙海鳥的遷徙、飛行與繁殖。 

        除此之外,政府在西海岸沿線濱海地區,從事的大型建設,包括:台塑六輕、彰濱工業區、高雄臨港工業區、台中港工業專區,以及未來即將開發的大城工業區與台塑大煉鋼廠,哪一個不是填海造陸所形成?這種填海造陸的方式破壞原有海岸生態系統,影響整個近海養殖漁業與近海漁業。此外,通霄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塑火力發電廠,及審議中的彰工火力發電廠,都設立在生態區位非常敏感的溼地。

        如何遏止這些來自政府及其核准的財團的重大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環保人士對於國土規畫的期待 (第 38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2 期 土地倫理 (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2期  2009年  7月 土地倫理 382
本期主題:土地倫理
發行日期:2009/7/7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我們所需要建立的「土地倫理」
主題探討:環保人士對於國土規畫的期待
主題探討:自然農法更近伊甸園
主題探討:布農族的土地倫理與獵人文化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生活見證分享:神是愛──與癌共生的心路歷程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中區會長短波:最美的名字
中區會長短波:一場身、心、靈的饗宴----母親節感恩禮拜記事
肢體交通:興起吧!傳好信息的婦女們
肢體交通:女性靈修與領導特質座談會記實
認識原住民:認識賽夏族
她的故事:神另類的器皿:高昌妹長老的信仰見證
電影櫥窗:勇敢作自己
書香園地: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