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4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關鍵字:
◎ 作者 /意淑 ()

        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於2008119日假花蓮的桃樸閣教會舉辦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這次的活動主題是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

        訓練會一開始,是由王貞子等各組組長帶領大家讚美。這次的訓練會也很重視讚美上帝,因為大家服事的目的不是只為了做好事工,而是藉著做好事工來榮耀和讚美上帝。這次訓練會共有三段讚美的時間,期待藉由讚美時間來提醒大家,在服事時不要忘了帶著榮耀和讚美上帝的心來服事上帝。接著是開會禮拜,部長巫秀華姐以馬太福音六章33-34節勉勵大家不要為明天憂慮。

        這次專題的講師是玉里榮民醫院副院長劉偉民醫師,他跟大家分享「憂鬱症談人生重擔──從二十一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看基督教信仰」。劉醫師首先提到很多自殺案件與憂鬱症有關;過去六年憂鬱症患者的人數逐年增加,每年約新增加八萬人,但患者主動就醫與回診的意願都很低。

接著劉醫師提到罹患憂鬱症的原因之一,就是遭受壓力。人生的壓力有虛空感、恐懼感、自卑感、責任感、罪惡感。虛空感是尋求不著人生的意義;此時信仰可給予回答:「有主萬事足」。恐懼感是患得患失和害怕死亡;信仰所能給予的安慰是「在信心與愛中就無懼怕」。自卑感是沒有安全感;從信仰來的鼓勵是「上帝的兒女有崇高的地位」。責任感是沒有能力行善,並且沒有力量拒絕行惡;信仰可堅定的說:「靠主行事」。罪惡感是覺得自己罪孽深重;信仰能帶來赦免,對人應許:「神鑒察試驗一切」。

劉醫師接著提到憂鬱是每個人會經歷的現象,因為每個人都會經歷情緒的起伏。在醫學上輕度憂鬱症的定義準則是病患幾乎整天心情低落,期間長達兩年。病患心情低落時可能有食慾異常、睡眠時間異常、無精力或疲累感、自我評價低等等症狀。而重度憂鬱症的定義準則是病患幾乎每日的心情都憂鬱,所有的活動或興趣顯著減少,體重異常增減,食慾異常,睡眠異常,而且病患幾乎每日都無價值感等等。

最後劉醫師提到預防憂鬱症發生可採取的行動和態度,例如培養健康的心態;積極面對事實,不要害怕或驚慌;增進調適的能力,並破除過去的限制;加強社會支持網絡,失意時有人可以支持和幫助;以及去愛人和做有意義的事情。

訓練會下午的時間是幹部分組訓練,共分四組,每組的講員都是婦女事工部的同工,例如部長巫秀華姐就是由會長和副會長組成的第一組的講員。這四位講員跟婦女團契的幹部分享服事內容當注意的事項。

閉會禮拜是鄭明德牧師主禮,他提醒大家事奉的態度。最後訓練會就在秀華姐介紹各教會婦女,彼此問安中結束。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成熟健康的女傳 (第 391 期)
中區會長短波:東美中會婦女事工部詩歌觀摩暨年會 (第 385 期)
中區會長短波:2008年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幹部改選 (第 379 期)
中區會長短波: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慶祝會 (第 376 期)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第 37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4 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10-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4期  2008年  3月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374
本期主題: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主題探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從尊卑、平權到互屬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主題探討:兩性平權十年大事紀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肢體交通:信心事奉的分享
肢體交通:靈性化與生命力的領導
認識原住民:風情萬種的排灣族群
女人新事:性別工作平等法要再加把勁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