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6期 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關鍵字:
◎ 作者 /邱淑美 (愛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愛滋病在世界感染橫行,至西元2004年止,全球已有超過六千萬人感染,造成兩千萬以上的人口死亡,產生一千三百萬名的愛滋孤兒,且感染年齡幾乎集中在生產力旺盛的青壯族群。僅愛滋病單項疾病已造成部分非洲國家的平均餘命降低十至十五年,聯合國預測在未來二十年,高感染國家經濟成長率將比預估值減少25%。愛滋病造成的社會福利需求增加,生產力嚴重下降,甚至影響國力,均顯示愛滋病不單單是一健康問題,更是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要議題。

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更提出嚴重警告,當愛滋病毒散佈到注射毒品病患群體時,疫情將面臨爆炸性的成長。亞洲的泰國、印度、緬甸和越南的愛滋病疫情就是從毒品病患快速擴散到一般大眾群體的例子。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根據各國毒品病患愛滋疫情現況提出忠告,當毒品注射群體愛滋病盛行率小於5%之前,防治計畫應儘早推動,且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毒品病患愛滋疫情繼續擴散。

目前,全球超過五千五百萬人口使用鴉片、古柯鹼以及安非他命類刺激劑等毒品,估計有一千三百二十萬人注射毒品,亞洲地區愛滋病主要的感染途徑為毒品注射共用針具。藥癮造成社會之危害,造成生產力、醫療、監所管理、家庭、社會福利等成本支出。更嚴重的是藥癮者透過與他人共用針具、容器或是稀釋液,直接經由血液傳播愛滋病,同時在使用毒品後,亦容易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因此使得藥癮愛滋的疫情不斷延燒。

※ 毒品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台灣自1986年發現第一位本國籍愛滋病感染者,一直以來的愛滋病傳染途徑九成經由性行為傳染,毒品病患因共用針具注射行為造成愛滋病的感染個案,長久以來為個位數,整體疫情實際上已獲得一定的控制。但自2003年毒品病患感染人數首次突破十位數達74人,到2006年4月更突破千位數高達3858人〈佔34.50%,同性戀者佔26.88%,異性戀者佔25.67%〉,顯示毒品病患感染愛滋病毒的疫情逐漸飆升,而且也凌駕早期台灣愛滋感染以同性戀為主之生態,面對此一新挑戰,若無適當防治策略,我國愛滋病疫情將面臨從毒品病患快速擴散到一般大眾群體的爆炸性成長。

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06年8月底,本國籍之HIV病毒感染人數累計為12,255人。而「靜脈注射藥癮者」感染HIV病毒之人數持續暴增,2005整年度新增2,414人,是2004年底新增病例數的5倍,2006年1月至8月新增人數為2091人,且累計至目前我國共計有4,618例是靜脈毒癮者。

據分析顯示,靜脈毒癮已經成為台灣成長最快速的愛滋病傳染危險因子。新發現的毒癮愛滋感染者,大部份是在監所被篩檢出來的,換句話說,在社會上還有多少毒癮愛滋感染者他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而繼續在進行「共用針頭」及「共用注射用水」等危險行為和危險性行為,繼續散佈可怕的HIV病毒而不自知!雖然衛生署將於近期實施「減害計畫」,就是定點提供清潔的針頭,以期避免毒癮者共用針頭感染愛滋;另一項則是替代療法,就是提供毒癮者毒性較低的口服管制藥品〈美沙酮〉,來替代常以施打方式用毒的海洛因,以期降低因注射海洛因共用針頭行為及稀釋水而感染HIV的風險。這項計畫將花費大筆經費,而且對抗毒癮愛滋將是長期的抗戰,國家財政是否吃得消?再者此項計畫爭議頗大,牽涉到道德、法律、文化層面,計畫執行是否成功,值得你我來觀察。

※ 愛滋寶寶──可憐、無辜的受害者

2005年10月截止,女性共有803人感染愛滋,其中因吸毒而感染愛滋的共有304人(佔38%)。據一份研究(李思賢、民90)發現女性海洛因濫用者在發生性行為時有84%沒有使用保險套。又衛生署從94年起提供孕婦全面篩檢,共篩檢十七萬名孕婦,共發現21名愛滋媽媽,其中19名媽媽選擇生下孩子(佔90%),2人選擇人工流產;又據桃園縣衛生局統計,從93年三月起至今,縣內各級醫院發現九位感染愛滋病的孕婦中,有八例與毒品有關(佔89%)。

令人擔心的是,愛滋感染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因吸毒及逃避警方追緝之關係,未接受預防投藥治療,也有些孕婦生產時也因不知自己已感染愛滋而未作任何預防措施(剖腹生產),以致於產下愛滋寶寶的機率相當高。甚至多數初生疑似愛滋寶寶被生下來後,就遭受被媽媽遺棄的命運,而成無家可回的棄嬰。也因此造成社政機關的難題了,當寶寶一出生,還未確認感染HIV病毒時,即因為污名化的疾病──愛滋病扯上關係,就註定了被媽媽棄養及無家可回的命運。

過去台灣的愛滋感染者,絕大多數是男同性戀者,婦女感染案例很少。因此以前台灣愛滋寶寶的數目非常少。然而,從2003年起,台灣愛滋疫情開始出現重大變化,感染愛滋的毒癮者人數暴增。由於毒癮者男女都有,因而忽然之間婦女愛滋感染者增加很多。這些毒癮婦女都在生育年齡,僅僅在2005年,就有十幾位毒癮媽媽生下愛滋寶寶。愛滋寶寶問題已經浮上?面,是台灣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

※ 疑似愛滋寶寶的守護天使──寶寶照護中心

當從報紙媒體看到許多疑似愛滋寶寶一出生就被狠心的媽媽棄養或丟在醫院的報導時,又常接到各縣市社會局來電詢問恩典之家是否有照顧寶寶時,心中覺得非常矛盾與不捨。恩典之家是照護罹患愛滋病的成人,因此對這些免疫力非常薄弱的寶寶,實在不適合,可是又不忍心看到寶寶被急就章的安置在不適合的地方。愛慈看到這方面的需要,感到社會不可對這些孩子視而不見,應該要伸出援手,因此就和本基金會董事方啟泰醫師討論是否和家扶中心聯絡、討論針對這些被棄養的寶寶能夠安置在寄養家庭的可能性。

經過和專業醫護人員、律師及家扶中心等專家們討論後,發現這樣的構想一時之間暫時無法實現,大家最終的結論與建議是:由照顧愛滋病患多年且已有專業臨床經驗的愛慈基金會另外成立「寶寶照護中心」,來幫助這群失依、被棄養的寶寶。寶寶照護事工的投入,具有拯救下一代的重大意義,當寶寶被棄養時或母親因案(吸毒或販毒)被羈押無法照顧Baby時,由愛慈的專業護理師、褓母提供照顧及預防性投藥,來降低寶寶感染愛滋的機率(可從35%降到1%以下)。

感謝上帝,愛慈覺得非常榮幸能夠參與這個有意義的事工,我們深信上帝是信實的,祂不會放棄這群可憐的孩子而不顧,我們只是祂的器皿,為神所用。

※ 愛心滋生 愛滋不在

愛慈基金會「寶寶照護中心」從95年1月安置第一個寶寶至今,共照顧9個疑似愛滋寶寶,其中有5個寶寶經過中心照顧及實施預防性投藥後,經過多次的篩檢,都呈「陰性」的反應,中心的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非常的高興。而另外4個寶寶要繼續追蹤,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員每日都在為寶寶們的健康禱告,祈求慈悲的父神恩待寶寶們,讓寶寶們不再背負這沉重的污名,而能夠有一個希望的未來。

愛一個可愛、健康的孩子很簡單,但要愛一個背負污名的愛滋寶寶卻不是那麼容易的,您首先要有愛的行動與實踐,然後才可以體認什麼是愛。在每一個時代的人都需要尋找愛的新解,一份關心、一個行動都是!您可以選擇視而不見,繼續過您的日子,您也可以對這些無依的孩子伸出援手,表達您的關懷。

愛是一條簡單的道路,只要您願意就可以啟程,期待能夠喚起世人沉默的心,願意打開心田、付出行動來關懷這些可憐的寶寶們,您們的關懷與行動就能幫助每一個失依的寶寶得到更好的照顧,也能鼓勵所有在一線默默付出愛心照顧寶寶的工作人員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身心靈修畫禪繞 (第 418 期)
主題探討: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第 36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6 期 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6期  2006年  11月 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366
本期主題: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發行日期:2006/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主題探討:愛滋防治,台灣社會即將面對的大課題
主題探討: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主題探討:隨便的人才會得愛滋?
主題探討:教會如何關懷愛滋感染者?
主題探討:教會如何關懷愛滋感染者?
主題探討:你懂愛滋嗎?
靈修小品:2006年泰澤靈修學習之旅
女人新事:性別主流化策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