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0期 來看「女」電影吧!
字級調整:

特輯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關鍵字:
◎ 作者 /蘇小妹 (長老教會傳道人)

觀賞影片:《托斯卡尼豔陽下》 (“Under the Tuscan Sun)

《托斯卡尼豔陽下》是一部女性展現勇敢與自覺的電影。片中描述邁入中年仍然美麗與才華兼具的當紅作家法蘭絲,在無預警之下遽遭婚變;曾是枕邊人的前夫不僅聲稱:從沒愛過她,還向她要贍養費。法蘭絲一時難以承受,失措中陷入沮喪、生命失焦。 她的好友天真地希望藉由一趟義大利的旅行能幫助法蘭絲走出陰霾、雨過天晴。

個人認為,這部片子的美麗在於法蘭絲的真;從頭到尾,法蘭絲似乎不斷地、努力地、有自覺地讓自己不落入傳統式被拋棄的女人的巢臼裡;即使偶而情緒的失控和無意流出的悲傷和眼淚,都是人性的真實。法蘭絲半推半就地參加了此趟托斯卡尼旅行團;原本只是散心,卻因法蘭絲意外發現托斯卡尼郊區有棟別墅正出售而生變;她脫隊一探究竟,並且一見鍾情地買下別墅。豈料,入住之後才發現這棟別墅的損毀程度遠超出她所想像,不堪使用的程度正挑戰她的極限;故事就是從這樣的困境中開始豐富了起來;奇妙的是,法蘭絲的心靈也如同那棟別墅般地被修整;法蘭絲歷經離家、脫隊出軌而成就了離枷的洗禮,走向返家之途。

離枷、離家

生命不應該是趕景點式的觀光團,偶而需要下車走走;也許會因為下車而慢了一些到達目的地;但是,永遠值得,因為若不下車,你將永遠無法看見上帝賞賜在道路兩旁的奇妙恩典。 法蘭絲一見鍾情地買下「巴爾蘇摩」古老莊園;如同她在旅途中脫隊,都是她的灑脫。雖然不按牌理出牌,其冒險精神帶領著法蘭絲脫離現狀,開創新局;是勇敢。

只是,極待整頓的老房子,如同法蘭絲自己;透過修繕新居,透過不同管道的修補,心和房子都重新被建造。劇終她喜樂的站在那自動出水的水源下,生命活水湧入了她和她的新家。她所期待的每一樣,上帝一樣一樣用不一樣的方式成全,超越她所想所要的。藉由眾多好友的相助,法蘭絲走出悲傷、重覓自信,重新得力,找到生命新方向。

家,是什麼?

你怎樣詮釋一個「家」的完整?是外表的遮風避雨 ,還是屋內的家庭組成份子?買一個房子和有一個家,畢竟不同。法蘭絲婚變後,仍然沒有失去對於想要個家的渴望,她甚至希望家中有個婚禮,期望自己能有朝一日再組家庭。神都成全了,只是以不同於法蘭絲的想像和期待來實現。

神藉著一對年輕的情侶在她的屋子裡舉行了婚禮、好友帶著新生命來共組新造的家庭。法蘭斯在這段療傷的過程中,更寬闊了她對「家」的定義; 她所期待的家、家人、家庭、婚姻;每一樣上帝都成全了,只是神用祂自己的旨意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不是以人的方式,超越人所想所要的。

新眼光的人生

如同,從不與人打招呼的老人也笑了、破舊的房子煥然一新;所有的難堪跟痛苦,都只是一個過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第 368 期)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第 362 期)
小品:流離 (第 362 期)
[我的理財小撇步]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第 361 期)
生活見證分享:浪子與母親 (第 361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0 期 來看「女」電影吧! (7-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0期  2005年  11月 來看「女」電影吧! 360
本期主題:來看「女」電影吧!
發行日期:2005/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主題探討:什麼是女性電影?
主題探討:擁抱女性的導演──簡偉斯
[特別企劃] 姐姐妹妹看電影:用電影帶聚會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女人,你要什麼?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免費看電影
生活見證分享:愛從家中做起
生活見證分享:願做基督的新婦
生活見證分享:家
生活見證分享:參加一場競賽
人物側寫:瑪喜樂
肢體交通:我的牧會分享
肢體交通:以照片寫記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